“AA制户外”这个名称,我们不如换一个纯中文名称,可以减少歧义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6-3 13:57 周游. 发表于 2017-6-3 09:27 28岁小伙还是相当勤于思考的,先赞下。 ...

是指说法可能淡化团体意识,不是指完全否定。
支持下好贴,感觉分级对户外是个好的讨论

午觉醒来,上来看贴,对楼主的这个提法叫好,但是根据我自己玩户外多年的体会,也对此提些个人想法,不管对不对,至少百花齐放才会有利于户外的多角度思考。

现在向企事业单位投求职书都有从业经历,比如,你得到了什么学历,在某行业你从事过什么工作,具备了那些技能,不妨在以后的非商业组队活动中对想参加的人说,你想参加,请问你具备什么户外经历,你有什么户外技能。你具备了什么能与人搭档合作的本事,这样就能无形中把一些很菜的鸟和从来没有玩过户外的人挡在外面,也减少了一些事故的苗头。

但是,我发现,现在为什么会造成AA制户外队伍的户外事故越来越频繁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喜欢出来玩户外的人,玩久了都有想做老大的思想,不甘心只跟在他人之后,也想体会一下被人叫群主或者领队的那种高人一等的感觉,这样一来,组群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年来,君不见群主满天飞,领队到处是。

但是玩户外的人却不会一天多出几千个人来,于是乎,僧多粥少,在搞活动的时候,真正玩户外的那部分人被很快瓜分完了,那作为一个群主或者领队,你招不到人,那多丢面子,于是,当有新人或是从来没有玩过户外的人询问是否可以参加你的活动的时候,那可就象抓到救命稻草一样,马上大胸一拍,说强度大不,行程不赶,休闲活动,只要你来就可以了。

多少事故,我们看到的都是新人意外的出事造成永久的遗憾,不能不说,内在深层的原因在于此,有些所谓当群主或领队的人,自己也只是个半桶水,玩户外也就是浅尝辄止,出于利益或是追求名气的驱使就自行组个群,当起了群主或领队,这样的素质,再加上带上游兵散勇式的队伍,不出事才叫怪。

所以我觉得AA制户外改成自主式户外或自助式户外都可以,但是前提是你要解决带队的人的问题,只要是这个带队的人他没有素质,他没有能力,他没有道德,那么他选组队的人的时候就根本不会去想很多安全的问题,只要是个还能走得动的人,他都会让跟着去,一些户外案例中,这种情况多的是。

我觉得户外活动的发起人才是整个组队活动中最关键的地方,只要这个人不行,那不管他组什么队走什么线,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麻烦,出人命的事故,只不过是慢慢积累出的深层原因的爆发。其实户外有很多事故,为什么没有人把这些案例都搜集起来,做一个深度的点评和分析呢,也许是对当时发生的情况了解不够,或是当事人叙述不完整,但至少,能让人从中学到点什么,把别人的眼泪当成自己的教训,不要等到自己也犯同样的错误的时候才会想起。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6-3 02:26 百度百科对“AA制”释义如下:AA制,意思是各人平均分担所需费用,通常用于饮食聚会及旅游等共同消费共同结 .. ...

就叫“乱花钱活该你死户外“
这个提法挺好
一群假洋鬼子大谈aa
  • 键盘侠 费用平均分摊的意思就是费用共同承担,既然费用共同承担了那风险也得共同承担。。。。。人家aa是消费aa费用aa,各人承担个人的开支,经济上根本没有关系,你喝xo我喝白开水各人喝各人的,付款也是各付各的。 2017-6-4 01:22
键盘侠 发表于 2017-6-4 01:12 一群假洋鬼子大谈aa

• 键盘侠 如果几个人为了省钱一起包一辆车到某地,算aa,各付自己应付的款,这是拼车,不是aa户外,出现意外由车主负责,和其他人没有关系。 2017-6-4 01:36
键盘侠 发表于 2017-6-4 01:22 费用平均分摊的意思就是费用共同承担,既然费用共同承担了那风险也得共同承担。。。。。人家aa是消费aa费 ... ...

AA这个词的起源,饮食聚会及旅游等共同消费共同结账费用的场合,谈不上风险和安全,也没有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有些户外活动,比如攀岩和阿式登山,必须要搭档间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每个人都必须依赖和信赖对方并且成为对方的依赖,但是在普遍单人就可以完成的徒步活动中,其实并不存在这种“一根绳上的蜢蚱”伙伴关系。
而且,高风险的活动有可能遇到只能靠个人能力求生的情况,就象《生化危机》终章爱丽丝和小伙伴进入基地和大boss进行最后一站,大boss开启巨大的风扇想把所有人绞成肉泥,这时候爱丽丝和伙伴们只能各自抓住身边的物体苦苦挣扎,最终支持不住的人死于非命。
户外既存在需要团队合作的情况也有只能靠个人完成的情况,强调独立自主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并不矛盾。
  • 键盘侠 既然约伴成队,你就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同进退,除非遇到不可抗拒的力量自身难保束手无策时才能放弃同伴,否则就是叛徒,对自己有好处就凑上来,没好处就逃跑了,这种人不可信赖,给钱也不能跟它们一起玩,它们是把别 ... 2017-6-4 10:02
流.光.飞.舞 发表于 2017-6-4 07:47 AA这个词的起源,饮食聚会及旅游等共同消费共同结账费用的场合,谈不上风险和安全,也没有需要共同承担的责 ... ...

既然约伴成队,你就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同进退,除非遇到不可抗拒的力量自身难保束手无策时才能放弃同伴,否则就是叛徒,对自己有好处就凑上来,没好处就逃跑了,这种人不可信赖,给钱也不能跟它们一起玩,它们是把别人当成可利用得工具,利用完了就可以扔了,这种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出卖任何人,可以背后打黑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