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白云山上看白云:云且留住

201763日。雨后的天气,空灵、清新。

“行走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名山系列活动”计划是去海洋岛观光,哭娘顶登山的,却因为买不到船票而无法成行,于是我们在前一天晚上临时决定,前往白云山,继续我们的活动。

白云山位于普兰店元台镇、莲山镇、沙包镇分界处,海拔420米,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名山中排名第30位。白云山又名老白山,系长白山余脉,因山势险峻,常有白云笼罩山峰,故名白云山。山间建有多处集道教、佛教和儒教于一身,以道教为主的庙宇,以始建于清朝末期的白云观最为著名。

早晨,我们驾车穿过开发区,经盖亮线、鹤大线(201国道)、海皮公路到兴隆堡,然后走兴唐线,在莲花镇前赵屯附近,见左手边去往白云观的路标,左转进入东赵线。东赵线12公里里程碑附近,右前方平缓的田野的尽头,一座高大如同城墙一般的山体闯进我们的视线,路边的石碑指引着去往白云观的道路。

我们从石碑边山的另一条小路,继续向东,来到白云山东边山脚下的一个叫做学房沟的小村庄。停车打听上山的路径,一位中年男人告诉我们,可以从白云观那里直接开车上山。听说我们要徒步登山,他语气决绝地告诉我们,这里没有上山的道路,并且还有什么让人皮肤瘙痒的东西(到现在也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东东,甚至不知道是动物还是植物)。

那个人刚刚离开,车边上的一户农家走出一位六十来说的妇女,不但非常热心地告诉我们上山的道路,而且还要她正在感冒的丈夫——一位六十八岁的退休教师,亲自给我们带路。尽管我们一再推辞,可是这位略显瘦小但精神不错的老教师,还是拄着一根木棍,带领着我们,走在了上山的道路上。

真是一位让人尊敬的老人。他不仅引领着我们走在隐藏在树丛中的成熟的登山小路,从而降低了登山的难度,节省了体力,而且不厌其烦地一一介绍着山中的景点,甚至各种相关的传说。

就这样,我们仅仅用了一个小时,非常顺利地登上了白云山东面的山脊。这里的天龙庙,原是一位郭真人修行的山洞,传说真人死前,拒绝了家人预备的棺材,而选择了一口缸,并断言六十年后,有人要为他建塔。而今,六十年已过,他的五世孙真的为他修建了一座塔。除了这座佛塔之外,山上仍在大兴土木,山顶的停车场、最东边的“太阳庙”和其不远处遥相呼应的“月亮庙”应该都是近几年建成。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太阳庙”里竟然还有毛泽东的牌位。

跟一位九十一岁的精神矍铄的老道士合了影,在山顶转了一圈,我们就前往西面不远处的白云山主峰。

主峰上建有一个四层白色的瞭望塔,辨识度极高。塔前断崖上,是一大块相对平整的岩石,从这里测量海拔,已是424米。临风而立,周边的景色一览无遗:如洗的蓝天,纯洁的白云,广袤的田野,陡峭的悬崖……据说白云山是由九座山峰相聚而成,崖顶相连,巨石如冠。虽然无法确定是不是九座山峰,但是如主峰这种向前突兀而出的如刀削斧砍似的悬崖峭壁到是一个连着一个,个个气势如虹,让人印象深刻。峭壁紧邻着的深谷之中,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庙宇,大的如白云观,占尽了地利:坐北向南,背靠青山,如一把椅背,左青龙,右白虎,如一对环抱的臂膀,山前出口,正是一夫当关的大门……而小的几米见方,隐藏在翠色之中,不加留意,还真是无从发现。

主峰上还有一段城墙,据说是古长城。不远处的一处石柱,是三镇的界碑:东南是莲山,东北是沙包,西面则是元台。

然而,真正让人欢喜的还是天上的白云,许是白云山上的白云,都透着那么一股灵气,游走在山巅,悠闲却不慵懒,自在却不放浪,让人看了不由得心跟着痒痒的,恨恨的却不知为何。在山脊上的丛林中走啊走,从这座断崖走向那座断崖,烈日炙烤下,腿脚疲惫中,只要抬头看看那片白云,人就轻飘飘的,心好似融化在温柔之中。

下山的地方叫做三官宫,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寺庙。我们从这里折返向东,回到停车的地方。看看时间,已是五个小时,而行程刚好10公里。

两腿沉重如铁,心却柔软如丝:我把白云留在了心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