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五一半脊峰攀登记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能与你相见。

登山也许就是因为山在那里,也许就是因为想一次次触摸山的指间,感受山的温暖,以及在途中和山相见。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五一半脊峰攀登记

感谢我的家人们,感谢你们一直默默的支持我,虽然妈妈嘴上说我以后别想再出去了,但我知道您也仅仅是说说而已(亲亲)
      此次出行我参加川藏队组织的五一半脊峰活动,在此感谢苏拉队长,逍遥,杨初队长,扎西,俄木朱,川藏队的每一位兄弟姐妹,感谢你们为五一五个组的队员攀登半脊峰所做的一切,感谢你们帮助我实现了雪山梦(祈祷)。
      雪山美,高山向导协作更美!大家看到的只有协作们的欢乐与腼腆!在我们登上顶峰高声呐喊我登顶了,享受雪山给我带来的喜悦之前,有一群高山向导、协作提前就进山运输物资、修路建营、设立保护站等等......更不用说前期考察、沟通指导、攀登协助、后勤保障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付出多少汗水!我们攀登过程中的每一个脚印都是协作兄弟们手拉手、肩并肩踩出来的,一场大雪过后还得重新再踩一次!营地住的帐篷、吃的饭菜、喝的鸡汤、做饭用的煤气罐都是协作兄弟们用肩膀扛上去的!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协作扎西,冲顶那天途中我掏出手机拍照,随后放兜里没拉拉链,手机不小心掉雪地,我一直没有发现,等到达顶峰要拿手机拍照才发现手机不见了,我想完蛋了,手机肯定永远的留在半脊峰了,可惜了手机拍的那些限量版照片,我正惆怅着没想到扎西像变魔术一样把我的手机拿出来,塞进我的口袋顺便把拉链给拉上,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还有下撤途中屁降的时候把防晒霜不小心掉了,已经离我好远了,我也是抱着拿不回来的心态,下撤到了c2营地后可爱的协作拿着那瓶防晒霜失物招领呢。

半脊峰是我人生中第一座雪山,是一座入门级技术型雪山,海拔5430m,属于邛崃山脉,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毕棚沟风景区深处,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
自己算是个喜欢户外的人,徒步经验不太多,只有冈仁波齐转山、梅里外转,还有登半脊峰前去五台山拉练。苏拉队长说:“徒步慢慢进阶,就会走向雪山。”可能是应了这句话,也可能因为自己骨子天生爱自由爱冒险,各种机缘巧合下,开始关注川藏队,于是乎半脊峰成为自己要登的第一座雪山。一旦决定要去一个地方,每天必然是朝思暮想心心念念,这不,自2017年元旦报名后就开始准备倒计时,周围人觉得很不可思议,半年以后的事情,至于这么早就开始激动吗?这种感觉只有自己清楚。自从开始上班后,外出游玩时间再也不自由,我给自己定计划每年至少远行两次,不然我会疯掉。
终于盼到了出发的那天,the mountain is calling and I must go,半脊我来了!

4月28日,太原—成都,800m—500m
    下班后清点了一遍装备,家人把我送到机场,因为票订太晚(可以少请一天假),没法去川藏队办公室参加行前会,凌晨2点才到达成都,入住川藏队安排的酒店。又一次来到这座阴雨的小城,收到通知明天早上6:50集合。

4月29日,成都—毕棚沟半脊峰BC,500m—3500m
    没休息几个小时,早上6点半来到大厅,领队逍遥已经在大厅等候,由于前一晚没有参加行前会,今早才签订保险单和登山协议书,一直到现在我都没见过将要同行的队友们,这个队里有60后,70后,80后,90后,雪山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着各个年龄段,各个职业领域的人。队友们陆陆续续都来到大厅,来自上海的丁雪,曾经走过多条高原徒步路线;来自山东潍坊的心情,登过哈巴,三峰和雀儿山的女汉子一枚;和我一样来自山西太原的咖啡豆,来自秦皇岛的bananer和西马,来自北京的black,付伟,丹老师,段浩,来自贵州的冄冄,来自珠海的变形金刚,来自湖南的均,来自昆山的tiger戴,来自西安的锡明君和他的上海哥们 自在。
    人都到齐了,装行李,合影,坐大巴车前往毕棚沟半脊峰BC。
    成都到BC要5个小时左右,途径汶川,我写这些字的时候正好是汶川大地震9周年,说不出的滋味。
    途中在汶川吃过午饭,下午一点半到达毕棚沟景区,再换乘景区内的大巴到BC。苏拉队长也在大本营,他这次也参与攀登半脊峰,全程拿着单反还有无人机一路跟拍,在大本营还有管后勤的大表哥,队长们和可爱的协作小伙们。
一进入景区就看到雪山,叫不上名儿的雪山,山型都很漂亮。去年七月到现在这段期间我都没再见雪山,如此的洁白无瑕,这一刻面对雪山,内心无比兴奋。
五一登山队伍很多,川藏队,岩羊户外,登脊户外,这三家的BC营地都挨着。川藏队豪华大本营,一个会议室帐篷,里面还配着电视,两个供队员睡觉的帐篷,一个供协作睡觉帐篷,还有豪华露天大厅,一个帐篷内要容纳15人。毕棚沟景区内不允许登山队自己生火做饭,只能去游客接待中心吃饭。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喝水,上厕所,喝水,上厕所,如此循环。多喝水是预防高反副作用最小的方法,大家都很配合。喝水实在无聊,跟着大部队去卓玛湖溜了一圈,回来的时候稍微上坡就会有点喘,毕竟是3500m的海拔。这一天不知道往厕所跑了多少次,喝水量应该是达标的。在BC的血氧量80,感觉还好。晚上8点钟苏拉队长给我们开会,讲了一些注意事项。晚上拿出器材准备拍星星,未等到银河升起,天空已经乌云密布,罢了,等第二天运气好再拍吧~。才发现我是第一次睡帐篷,第一次睡十几个人的帐篷,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