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五一半脊峰攀登记

4月30日,BC,3500m
    伴着大家的呼噜声,一觉睡到天亮,睡眠质量还不错,头枕大地,面朝星空,周围有雪山的包围,那睡眠质量肯定要很好才是。
    大早上的大本营很忙碌,协作们今天要给营地运送公共物资:帐篷、路绳、营地餐、甚至煤气罐等等,他们今天要前往C2营地布置好并当天返回,下午五点左右就在BC看到他们了,一路跑着下来的,太不可思议了,他们才是真正的雪山精灵!
今天我们主要进行技术装备方面的培训。上午吃过早饭苏拉队长给我们口头讲解此次登山用到的装备,下午由杨初队长带我们进行实地培训。技术器材方面我完全是个小白,之前都没见过长啥样,大概要领就是:上升:先快挂,再上升器;下降时候先抓结,再快挂。杨初队长讲的很细心,自己也反复练习了很多次。

高原天气简直捉摸不透,前一秒下大雨,我以为拍星没希望,已经把自己裹在睡袋里,刚睡下没几分钟,队友进来叫我说天上星星超级多,本来头有点晕乎乎的,听到这一声叫唤,立马来了精神,一点儿也不夸张的说,外面星星超级多超级亮,一点也不像是刚下过雨的样子,拍了一会儿,打算一直等到银河升起,没想到一阵雾气飘来,不一会儿夜空布满了云雾,无奈,拍星到这儿就结束了,对,不是今晚的拍星到这儿结束了,而是这次行程的拍星结束了,谁能想到c1c2营地太阳一落山就开始刮风下雪呢?运气很关键。

5月1日,BC—C1,3500m—4400m
    可能是由于马上要出发太激动了吧,早上6点就醒来。一大早大本营就忙得不可开交,大家收拾完毕后所有人的物品都集中到一起,协作们开始打包行李,三下五除二就收拾完毕,伴随着无人机的护航,A组浩浩荡荡出发了!苏拉队长要进行航拍,走在队伍最后面。我们经过红石滩,乱石坡,草甸,小道,中间休息了好几次,一路吭哧吭哧,途中还遇到已经登顶下撤的人们,不知不觉就走到雪线之上,离半脊峰冰川越来越近,看的越来越真切,心心念念的雪线之上,这感觉如此奇妙!翻过一个雪坡,C1映入眼帘。C1营地有两个公共帐篷供做饭和吃饭用,还有好几个高山帐,三人一顶高山帐,我和心情还有丁雪一个帐篷。营地只有一块大石头上可以搜到信号,休息了一会儿,吃到了传说中的高山鸡汤,在这种环境下还能喝到鸡汤,幸福感爆棚啊!协作们为了给队员提供好的伙食,可是把煤气罐扛上来的!这后勤保障没sei了,到了C1还是老规矩,多喝水。
    毕竟4400m的海拔,有几名队友开始高反,甚至开始呕吐,按理来说不能早睡,于是大家在公共帐篷开始闲聊,聊着聊着,有人聊得高反症状消失了,有人症状减轻了,一屋子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天南海北的聊,登山的乐趣和魅力,真的有一半来自一起登山的队友们,大家凑在一起的时候总有那么多乐子,那么多欢声笑语。一直到23点队长说可以休息了,我们才各自回到帐内睡觉。今夜乌云密布,三脚架白准备了,C1拍星计划泡汤。

5月2日,C1—C2,4400m—4900m
    没法洗漱,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C1以上登山杖和徒步鞋都用不上了,用冰镐和高山靴代替,安全带、冰爪,所有技术装备都要穿戴好,感觉自己酷酷哒,一路上看到不少屁降下来的人,向他们投去羡慕的目光。在协作的带领下,一步一脚印的向上爬升,有几段路用到了上升器。
曾经在别人的照片中看到的场景:一群人再大雪坡上排成一列,在雪山上渺小的如同小蚂蚁一般,现在自己就置身于这样的场景中,自己就是其中一只小蚂蚁。人在山面前,太渺小了,人的一生和山相比,太短暂了。但是,当人真正走近山的时候,这种认知并不会让人觉得自卑和沮丧,反而会让人有一种由衷的信服和崇敬之感,会发自内心地心平气和起来。
    走走歇歇,就到达C2了,C2营地没有公共帐篷,只有三人一顶的高山帐,协作们在帐篷旁边挖个大雪坑就是豪华厨房,在远处挖个大雪坑就是卫生间,营地餐有方便面和山之厨可以选择,说实话在这种条件下还能有两种食物可以选择,真的很好了,没吃饱可以再加。老规矩,协作们还是会不停的提醒你喝水。饭后大家拿出防潮垫坐在一起看雪山,看冰川,闲聊着。直到太阳下山,一大片乌云飘过来,还没等我把放在外面的驼包收拾好,暴风雪就来了,这天气真是毫不留情面,我认了,拍星运气因素太重要。赶紧躲进帐篷,听帐外寒风呼啸,雪粒砸在帐篷上噼里啪啦砸的响。今夜伴着风雪入睡。

由于一层楼只能放50张照片,我把c1到c2的照片重起一楼

夜里有两名队友发烧,放弃冲顶,决定下撤。
今天凌晨2点半起床,雪还在下,看样子我们得迎着风雪冲顶了,登山前想象着到达顶峰后如何和幺妹峰合影,拍照姿势都想好了,谁能想到会是这样的天气呢?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在登山这种活动中,运气本来就有点捉摸不定,此起彼伏。而这种不可预见性,也是户外运动乐趣与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bc到顶峰短短三天时间,见识了雪山的不同气候,晴天阴天雨天雪天都见识了,如果都是大晴天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招安慰自己比较有效)
    穿戴好装备,吃了点燕麦和鸡蛋,3点半开始冲顶。协作在前面开路,后面的人踩着前面人的脚印一步步往上爬,刚开始给我的感觉只要控制好节奏,慢慢走就没问题,后面的雪坡越来越陡,必须要借助上升器,这一段走的真累!感觉走不到头,横切了一段,横切的时候借着头灯的光看到这个坡度,我的内心是震惊的,我真的是在登雪山啊!风呼呼的吹着,把雪吹成一条直线,有一段时间风特别大,我甚至想着队长会不会因为大风雪天气放弃冲顶呢,结果是我想多了。为了呼吸顺畅,我干脆把脸裸露在风雪中,管不了那么多了,那时候我脑子里忽然蹦出一句歌词“一眼望不到边,风似刀割我的脸”。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有一段路雪又厚又松软,前进一步下滑三分之二步,走的我龇牙咧嘴,越走越沮丧,身后传来队友的加油声,一句:nana加油!使我又动力满满,于是卯足劲儿继续上升,不看路,也不想时间,就专注于自己脚下和手下的动作,紧紧跟着扎西,偶尔抬头向上,感觉一路头灯竟是笔直的连成了空中的星星。
终于,协作说爬完这截可以望到头的雪坡就是顶峰。他没有骗我。到达顶峰,我哭了,泪流满面,此刻的内心是感动的,欣慰的,激动地,等待了将近半年的小目标实现后的快感,所有情绪都融化在泪水里!半脊峰,感谢你接纳了我。
    顶峰更是寒风肆虐,雪如刀割我的脸,雾蒙蒙一片,幺妹峰必然没看到,一路背着的单反已经没有精力往出拿了,拿手机拍了几张登顶照就匆匆下撤。一路抓结+屁降就下撤了。一直下撤到C1营地,我都觉得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如同做梦一般,是的,我登上了半脊峰,5430m,人生第一座技术型雪山!梦想实现后的快感,这感觉太美妙太神奇了,生活和生命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所以有什么想做的就去做吧,追逐梦想的生活是最美好的,就应该让自己的人生梦想不断,而且始终努力去实现他们。
在C1营地稍作停留后继续下撤,这时候我赶紧跑到那块有信号的大石头上给家人报平安。走着走着就走出雪线了,由泥雪混杂慢慢变成泥泞不堪的道路,走起来需要小心翼翼,看着走在我前面的扎西矫健的身影,真是健步如飞如履平地。走着走着越发觉得这条路好陌生,不禁问自己我前几天真的走过这样的路???终于走到来时休息的一块平地,对,就是这条路。高反让我“失忆”了。一路和队友闲聊也不觉得无聊,不一会儿柏油马路就出现在眼前,啊,终于有条像样的路了。杨初队长拿着可乐来迎接我们,到了bc后还有西瓜伺候,这酸爽。
    由于一路屁降省了不少时间,下撤到BC时间还早,大家一致决定当天返回成都吃火锅。

当我们回到都市,各自过着各自生活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非常怀念如此极端环境中那些快乐记忆吧。所以登山,真的是会让人上瘾。此刻的我已经决定好下一座雪山去哪里,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你为什么登山?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回答。
于我而言,登山亦是一种修炼。
“当你面对山,面对亿万年不曾动容和改变的大山,你会顿悟什么是沧海一粟,你会突然明白人在自然面前的卑微和渺小。那些成天纠缠你的喜怒哀乐,成败是非,在山的面前根本就豪不足道,无论现实的黄粱如何的热闹奢华,也不过是稍纵即逝的须臾幻想。这大概就是登山人一次次逃离都市,一次次走进大山的原因吧。”

更新完毕。

前几天又报名了今年国庆的雀儿山,

6168m,将会是我人生的新高度。

jayna6 发表于 2017-6-4 22:00 更新完毕。前几天又报名了今年国庆的雀儿山,6168m,将会是我人生的新高度。 ...

zhufu祝福你,
jayna6 发表于 2017-6-4 21:47 5月3日,C2—顶峰—BC—成都,4900m—5430m—5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