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探访湘西,重装反穿越无底峡记录分享

无底峡又名穿天沟,是白石、西莲、人潮溪三乡交界的一条幽深纵横的大峡谷。其谷深不可测,两岸古木参天,因峡长谷深,从古至今都很少有人涉足。2005年,陕西卫视《勇者无畏》栏目组曾做过户外专题节目!
无底峡分三段。上段叫黄狮河,是一条裂谷地缝,谷底离地表约三百多米;中段叫落香峡,有传说中的“瀑落香潭”;下段叫五里溪,一条五里路长的古栈道通过峡口,将白石和人潮溪两乡连接起来。整条峡谷约百里有余,鸟鸣猿啼,幽潭飞瀑,弯转回肠,。峡谷间林莽树长,石壁上古藤攀附。谷底一条清流,时而悬如白练,时而跌入深潭。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1、原来的白石乡和人潮溪乡现已合并为人潮溪乡;2、原来的里村与周边几个村已经合并改为中里村。

序言
关于无底峡,准确地说关注的时间是去年春夏,因为原始,至今很少有人走过,也因为它是张家界地域,但没有张家界核心景区的名气,甚至说有点被遗忘的感觉,所以,更显得令人向往,但查阅网上资料,也很少,有一个当地5人探路队伍留下的轨迹(事后证实:轨迹不全)和当地叫萤火虫的户外俱乐部带队走过,经过多方咨询和打听,总体上感觉他们要么走过即忘,要么讳言莫深,一些重要细节(包括线路轨迹)还是有些模糊,需要实地探路,计划安排在去年同期已经基本完成,此行出发前半个月基本是重点落实几个重要细节,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借此帖感谢当地户外领队阿辉提供的船老板和村民电话(尽管村民电话一直是停机状态无法联系)。
关于张家界线路,近几年本人带队,大多是自助完成几大经典的驴线穿越登山,其中张家界三大核心景区的(原始森林、杨家溪、天门山、熊壁岩等)三条驴行TP线路穿越最具有意义,借此再次感谢8264湖南版主谦队的大力帮助;自虐著名七星山和休闲穿越的槟榔谷、夹儿沟等线路则是张家界的另外一种风格的经典驴行线路,那就是幽深的峡谷和绝壁悬崖特色。而此行的无底峡线路正是位于槟榔谷夹儿沟线路的东北面,相距几十公里,位于张家界的桑植县人潮溪乡的中里、马齿河、岩口等几大村庄。
关于探路和反穿越:由于此次也是自助探路性质,出发前,所获相关信息有限,而且此次所用的线路轨迹也是唯一的参考,事后证明,轨迹不全,加上轨迹上标明的地点与轨迹线路名称产生混淆,而致使我们第一天耽误近3个小时,由于缺乏第一天的完整核心轨迹,最后,我们只有从轨迹的第三天开始,也就是所谓的反向穿越,这是其一;其二,无底峡的划分第一段是五里溪,但此次我们第一天与五里溪擦肩而过,直接到达中里村,也就是无底峡的第二段落香溪,第三天才是五里溪出山,所以走过之后再回头看,这是一条环形穿越线路,所不同的是我们此次是逆时针方向,也可以称之为反穿越。有关线路的详细攻略将在下面单独汇报分享。
关于穿越线路的食宿:我们此次是全程三天重装穿越,但是吃的方面考虑到当地农家可以提供,事实也是如此。但住宿条件没有,因为山里人家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条件,也正说明,这里还没有商业味道,所以显得特别珍贵。通过三天的行程与当地农家和村民的接触,让我们感到震惊和自愧的是这里的人都非常纯朴、热情、好客,基本不谈钱,把我们当客人一样对待,无论是吃饭,还是搭车,他们都强调钱不是问题,看着把,随便就行了,大多村民说的一句相同的话就是:我们没有经历过,不知道多少钱的,很朴实、很真诚的一席话让我们感到自愧和感动,但是我们此行的“七侠”一致认为不能让他们吃亏,更不能占他们的便宜,参照以往标准(无论是否达到要求)必须给出,他们也好感动。所以一路下来,我们的旅行是和谐、快乐和感动。

牛牛002 发表于 2017-6-5 10:53 无底峡又名穿天沟,是白石、西莲、人潮溪三乡交界的一条幽深纵横的大峡谷。其谷深不可测,两岸古木参天,因 ... ...

湘西无底峡,绝好的原始驴线!

无底峡漂亮

先上团队集体照。

“七侠”:牛牛002、多多、老歌、老虎、鲁朗、明珠(女)、铁匠。

重装无底峡人员分工与协作:全体成员均为本次活动的骨干领队,为了便于活动统一协调,原则上,牛牛002担任领队,多多丶老歌丶老虎丶铁匠丶明珠和鲁朗六位分别为副领队,其中多多为本次活动的常务副领队,与老虎丶鲁朗两位副领队负责行程的安全绳背负和先锋攀等安全系列工作;老歌、明珠两位副领队负责全程的后勤服务和财务管理工作;铁匠、老虎、牛牛002三位负责全程摄影工作。牛牛002另负责全程线路安排与导航工作。
出发时间与地点安排:1、27日下午16:00点准时从工农兵路国宾出发,4位准时到;2、下午16:20汉阳开发区地铁D出口,3位准时到。公用装备:30米安全绳(由多多提供);个人安全装备:每位带主锁和扁带各一。个人生活装备及建议食品:炉头、锅及一个气罐必备;零食及应急路歺自备。基本的户外药品:防中暑防虫防外伤等必备。

无底峡穿越线路攻略:

首先无底峡线路非常值得推荐。但目前因为走的人很少,没有一个成熟的线路攻略,下面我将尽量系统、完整地把此线路攻略完整分享。
一、交通:经过实地探路,实际上到达徒步起点的交通方式有二种:一是从江垭镇出发到达江垭水库的青龙湾码头包船到达人潮溪乡五里峡谷入口。江垭镇是张家界慈利县的一个大镇,比较有名,从江垭镇至青龙湾码头正常车程大约30分钟左右,交通道路不错,合适各种车辆包括旅游大车通过,需要提醒的是车辆不要进入江垭水库电站内,大坝不允许通行车辆,进入电站大门前左侧有一条过桥道路才是正路。武汉至江垭镇理论车程大约是506公里,正常需要约6小时40分钟,但从武汉出发到达江垭镇的交通线路有三种方案选择,本次选择最短路程线路,因为石门至江垭的省道305几乎全面修路状态,所以,行程耽误时间太多,本来近7小时的行程,最后走了大约9小时,而且因为路面极差对车程不利,应该说这是失败的选择。最佳方案应该是不走石门县,而是先到达慈利县,再经过大约40多分钟车程到达江垭镇。武汉至慈利县全程几乎是高速,具体线路方案是武汉---荆州---常德(外环线)---慈利---江垭,正常行驶时间大约6小时30分钟,而且比较准时。到达江垭镇后,可以先与包船老板取得联系,卓老板电话:139-7441-2906,老板人不错,但是讲话有比较重的地方口音,交流上最好讲普通话哦。青龙湾码头至五里溪入口码头,正常行船时间大约2小时40分钟,航速大约每小时15华里左右。第二种方案:陆路交通方案,因为人潮溪码头位于张家界桑植县,不是慈利县,所以陆路进入应该首先到达桑植县城。从桑植县城再出城走山路大约需要3小时到达人潮溪五里峡谷入口。第一种交通方案称为“水路”,此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在水上欣赏平湖美景,而且特别舒适。陆路合适交通上更方便选择的驴友。

二、食、宿:在序言中也简单交待了相关情况,总之,目前当地农家没有合适的住宿,但是可以提供吃饭。吃饭还是很有湘西特色的,农家土菜、风味腊肉、土鸡、还有鱼不少,尤其是当地的野生小鱼真的好吃。一般每人每个主餐建议按照30元标准给付,早餐5-10即可,中餐需要携带的,提前与农家商量准备,费用参照早餐即可。另外,穿越中的水源丰富、水质好,不担心饮水问题。这里留下几个当地农家电话:中里农家(村支书)13907446929、18797519018;金鸡村(现在合并到中里村)徐家13574425671.这几个电话可能有用,能够帮助到,比如线路、比如吃饭、比如临时包车或者其它。

三、有关线路:无底峡穿越是一个以五里峡谷(当地也叫五里溪)入口为起始与终点的环形穿越线路。本次实地探路后,还是认为反向穿越更为合理些,理由如下:反向穿越可以直接进入“主题”,直接进入无底峡核心地带,最主要地先“自虐”后“享受”原则,因为反向穿越首先需要重装拔高“古道天梯”进入到峡谷顶端高位,可以一览众山小和欣赏峡谷全貌。把相对休闲的行程放置在第三天出山。关于线路轨迹问题放置在下面单独页面分享。

反穿无底峡线路介绍:

第一天:起点五里溪口码头下船后,上到至人潮溪乡的村级公路上,穿过大约150米的隧道后,往前走大约20米,左侧有一个上山的古道,很陡峻,由于长期没有人走了,所以路面有些破损现象,旁边的老水泥栏杆已经破碎,上升大约300多米后横切山路穿越森林进入金鸡村老徐家,大约耗时3小时多,适当休整,开始继续向上前行至中里村,此段路面相对成熟,大约再走1小时多,可以到达当地村村通悬崖绝壁水泥路上,可以选择继续徒步,也可以租用当地小三轮,7人带装备勉强可以一次装上,大约每人10元费用,可以送到你指定的农家。正常今天的穿越时间大约是7-8小时.

第一天穿越轨迹数据显示:投影距离27.2公里(减去车辆送到农家大约5-6公里,实际22公里左右),用时8小时9分钟,上升1209,下降573. (补充说明:本轨迹是包含有当天正式进入反向穿越前的探路近3小时的往返行程;另外金藏河码头上山是错误的线路)

反向穿越第二天:今天主要穿越线路是从海拔近900米的中里村下到峡谷底部,然后沿着峡谷穿越,这也是穿越无底峡的第二段落香溪段和第三段黄狮河段。今天的行程的亮点:1、无底峡瀑布;2、下陡峻天梯(需要安全绳辅助);3、峡谷中乱石翻越(局部需要绳子辅助);4、峡谷风拍摄和欣赏;5、深潭、奇石;6、亲近峡谷碧水,可以在有安全度的前提下游泳、裸体。行程中的难点和危险点:1、野路、碎石段下降;2、古道木天梯下降;3、峡谷乱石翻越。

第二天:投影距离29.3公里,用时9小时12分钟,上升599,下降695.。减去出发前的车辆辅助大约7公里,今天实际行程接近23公里。今天的扎营地在马齿河村,银泽电站位于此地。

反向穿越第三天:今天主要从马齿河村---岩口村,此段以上升为主,需要翻越垭口(海拔约1230),然后穿过岩口村上到第二个小垭口,再下当地著名的古道竹子坡(当地村民会热情指路),从竹子坡一路陡峻下山到达村村通公路或者机耕道上后,一路沿着水泥路之字形下降到达五里溪上的金滩电站,再下到峡谷后向五里溪口进发,与约定的接船师傅会合,上船,返程至青龙码头,吃当地有名的江垭水库的黑鱼(48元每斤),正式结束此行旅行。包船一般往返需要800元,包括接与送,师傅开船需要二天的时间,也就是每天400元,船上可以乘座大约20人。今天行程的主要亮点就是从峡谷再次上行到峡谷顶部,饱览峡谷全貌风光和感受当地特殊而又奇美的地貌风光。今天行程主要是相对多的村村通机耕道,没有难度,但上升和远距离的徒步穿越有一定强度,可以考虑当地适当的小包车辅助送一段,我们这次遇到银泽电站的站长,小伙年轻有为,他开的是四轮驱动的皮卡,费用说随便给,呵呵,我们只给了人家50元,但是小伙非常热情好客,可惜电话没有留下,他对整个无底峡线路非常熟悉,听他说过,他曾经给别人当过一次向导,有机会直接去银泽电站找他去。

第三天行程:投影距离19.5公里(车辆送达行程大约10公里),用时4小时8分钟,上升496、下降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