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勇闯哈巴——哈巴雪山攀登记(2017.5.13-2017.5.18)

哈巴雪山,其实一开始我并不认识它,还是2016年年底一起走洛克线的脚印和我说起,我才知道,在云南还有这么一个徒步者的荣誉殿堂。2017年1月份看到苏州东吴出了哈巴线路后,我便当即报名,定下行程。  畏寒的我,其实对于雪山还是有所畏惧的,元旦有人邀请我去大别山看冰瀑,我都因怕冷给推了,可为啥对哈巴雪山却如此执着呢?一路向前,从未考虑回头,大概因为它的新奇吧,也或许是对雪山的未知。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山顶终年冰封雪冻,云雾飘渺,“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哈巴雪山生长整个云南杜鹃种类的70%左右,近200个品种,每到花期,杜鹃花破雪绽放,随山衍展,白雪红花,交相辉映。
        这条线路想去、敢去并能去的人好像并不多,因东吴同时有几条长线在出,本来计划去的人中有请假困难、线路变动等原因退出,最后只有5人出发,队员为:蓝狐(领队)、小强、暮君(女)、green、悠悠(我)。
我们

• 悠悠1982 行前准备:1、体能锻炼 说起来提前半年计划准备,等忙完春节其实也就那么两三个月的时间锻炼,春节后我给自己制定了有可行性的小目标——每个月出去爬山不少于一次,且每次爬山都尽可能负重30斤左右。2月份安徽九华 ... 2017-6-5 14:59
悠悠1982 发表于 2017-6-5 14:31 哈巴雪山,其实一开始我并不认识它,还是2016年年底一起走洛克线的脚印和我说起,我才知道,在云南 ... ...

行前准备:1、体能锻炼
说起来提前半年计划准备,等忙完春节其实也就那么两三个月的时间锻炼,春节后我给自己制定了有可行性的小目标——每个月出去爬山不少于一次,且每次爬山都尽可能负重30斤左右。2月份安徽九华山;3月份安徽龙须山、七姑山;4月份宜兴龙池山-黄塔顶-竹海穿越(背了一个10斤左右的大西瓜上山)、苏州灵树线(人员太多,且能力参差不齐,最终都未能走完)。平常有时间就去健身房骑骑单车,做做核心训练,也就这段时间觉得健身卡没有白办。另外领队蓝狐给我们制定了完整的训练计划,很惭愧,我并未能按照训练计划实施,不然登顶的时候不至于那样体能透支吧。
安徽九华山
安徽龙须山、七姑山连穿
宜兴龙池山-黄塔顶-竹海穿越

(3)冲锋衣裤:探路者加厚抓绒
(4)羽绒服:凯乐石700蓬
(5)睡袋:哥伦比亚羽绒睡袋1000g
(6)其他:双登山杖、防雨罩、雪套、雪镜、雨衣、头灯、手电、备用电池、护膝、保暖速干内衣、保暖防水手套、普通手套、徒步速干袜、内衣n套、羊毛袜、遮阳帽、线帽等。
话说,因本人不喜欢穿内衣,原本打算不准备速干内衣的,后因五一鳌太线死去好几人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我被吓着了,老老实实全套配备齐全,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宁可准备着用不着,准备永远不怕更充分。
3、生活用品
750ml保温杯2只、暖宝宝、洗漱用品、防晒霜、面膜、润唇膏等。
4、药品
携氧片、感冒药、速尿、芬必得、葡萄糖粉、黄连素、红景天、安定(高原上轻易不要用)等。
5、另外自备高能量食品(牛肉干、每日坚果、健达巧克力等)、红牛一罐、水果少许、上山中午路餐(方便面)。
6、专业登山装备:到达大本营后由协作队统一配置,有冰爪、冰镐、登山绳、备用氧气等。
装备清单

行程安排:
        D1(5月13日):镇江—南京—丽江(2400m)
        D3(5月15日):哈巴村(2650m)—干河(3700m)—黑海(4100m)—干河(3700m)
        D4(5月16日):干河(3700m)—黄土坡草场(3200m)—大本营(4100m)
      D5(5月17日):大本营(4100m)—哈巴顶峰(5396m)—大本营(4100m)—哈巴村(2650m)
        D6(5月18日):哈巴村(2650m)—丽江(束河古镇)
        D7(5月19日):丽江—大理(租车环洱海、蝴蝶泉、三塔)
        D8(5月20日):大理(双廊)—丽江
        D9(5月21日):丽江—南京—无锡—张家港
D1(5月13日):镇江—南京—丽江(2400m)
        因5月12日到镇江开会,5月13日我直接从镇江坐车去南京,与蓝狐和暮君高铁站汇合,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领队蓝狐是个非常细腻的人,在以后的相处中他用事实向我证明了看人不能凭感觉。其实这算是我户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长线单飞,一个也不认识,凭着感觉跟着领队就上路了。不过我坚持认为喜欢户外的人品都不会太差,热情开朗是首要前提。  等到碰头,蓝狐已经在买地铁票,电话了解了大概的位置,看到那几个大包我就知道是他们。丽江是个放慢脚步的城市,也是我们第一天的落脚点,我想能悠闲的开始这次的行程,特意准备了一个28尺寸的箱子,所有户外装备全部装进箱子,一个小的休闲包,一个箱子,和他们的两个大包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一路不慌不忙的走着,亲爱的蓝狐领队竟然把飞机起飞时间记错了半个小时,等我们进安检的时候听到这么一句,那个汗啊,这是第一次感受他的“不靠谱”。午饭是铁定来不及了,路过麦当劳一人打包一份汉堡套餐就上了飞机,看到星巴克是多想带杯走啊,可惜时间太赶,这个遗憾在接下来的行程里面都没能补偿,直到回到家里暮君和我才喝上了心心念念的咖啡。大概是因为吃了汉堡,领队华丽丽的晕机了,中途经停的时候吐得个稀里哗啦。
  很久以前,我认为再次踏上云南的土地,应该是去香格里拉、泸沽湖,万万没想到此次是去登顶哈巴雪山,这在几年之前是无法想像。
  一切顺利,飞机准点停在丽江机场,蓝狐联系好车子接上我们直奔丽江古城。green从上海虹桥飞过来,着陆时间晚半个小时,小强是夜里十二点到达,在这边我感受了第二次不知道该说小强还是蓝狐的不靠谱:飞机时间其实是早上七点多的,不知道怎么记成了晚上10点多的,反正最后乘机的时候告知航班不对,然后重新买机票飞来,还好尚有余票,汗哒哒啊!
期待更新,也想去。尽量详细点
马望舒 发表于 2017-6-5 20:07 期待更新,也想去。尽量详细点

第一次在这上面发帖子,还不太会

网评较好的云逸客栈,坐落于古城之中,离马路边还有一段距离,且都是不平整的石板路,我的箱子拖不动,只好半提半推,这时候好羡慕他们的背包。客栈的调调不错,刚进门就被游泳的小乌龟吸引,整个客栈虽小,却透着雅致。

游泳的小乌龟

等到接上green,已经七点左右了,丽江的天还是亮堂堂的,根据客栈老板推荐,我们找到这家哈巴人开的腊排骨火锅,味道还真是不错,吃的意犹未尽啦!吃饭过程中了解到green大哥认为自己体质很好,根本用不到羽绒服,便没有准备,领队坚持必须配备,为了安全考虑,饭后我们直接打车去城区买羽绒服了。事实证明,羽绒服真的是必备的。腊排骨火锅

一路逛一路买,我竟然今天就买了雪山出来拍照的衣服和鞋子,本想拍个美美的照(因每次出去都是徒步衣服,特羡慕别人穿着美美的拍照,所以这次有点迫不及待),哪曾想后面晒伤会那么严重,浪费了这身投资。顺便欣赏下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有名的酒吧街……

我们就这样晃晃悠悠散步回去,路上看到一个客栈的广告,不禁感慨,太引人遐想了吧!
  夜里,悲催的我再次水土不服(第一次到昆明也是),拉肚子、头疼、流鼻涕,明显的感冒症状,为了不嗜睡,我带的感冒药是中成药,吃了感觉效果不大。

第二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客栈厨房“偷”了点姜泡茶喝,有关心我行程的朋友听说我感冒,劝我不要去登哈巴了,就在丽江周边玩玩,以免肺水肿等高反并发症。其实我内心也是有点小忐忑的,毕竟没有去过雪山嘛,领队在飞机飞行的五个小时内,已经给我洗脑洗的对雪山有所畏惧了,喝姜茶后发了点汗,感觉症状基本缓解,可能仅仅是水土不服,我义无反顾的奔赴哈巴了,安全起见,还是吃了点蓝狐和暮君带的感冒冲剂,几乎不喝这个的人,那几天简直把感冒冲剂当茶喝了,天天喝,早晚喝,就为预防感冒。

D2(5月14日):丽江(2400m)—虎跳峡—哈巴村(2650m)    早上五人终于汇合,溜达古城区吃早饭,我因昨晚拉肚子,喝了两碗稀饭,吃了两个小 dao切馒头,包子都没敢吃。餐后收拾行李,又得提着箱子走到马路边,走了几步便浑身出汗,气喘(箱子估计20kg左右),当时想着这个状态还能去爬山?本就心怀疑虑的我再次开始质疑自己,最终还是小强看到了帮我提上台阶到马路边。
    今天路过的景点虎跳峡,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以险著称,可惜我们来的时间非大水期,虎跳峡的气势没有那么震撼。
    到达上虎跳景区,门口很多抬轿子的在招揽生意,一开始并不知道景区有多大,想着200元价格不算贵,后来走下来才知道路程就那么一点点,当然看到钢丝弯出来的轿子,再便宜我也不敢坐。
景区轿子

下到江边,看着金沙江湍急的江水,没办法想像江水在身后奔腾跳跃的景象。伴着水流咆哮的声音,凹凹姿势拍拍照,典型的景区游。

看我这拍照姿势,够专业吧?

逛完上虎跳,继续上车前往中虎跳。听说中虎跳走走要两三个小时,主要景点是一线天,另外还要交修路村民30元买路钱,立马我们就歇菜了,连下也不愿意下去,不过景色是真的漂亮,我们在神川大桥上随手拍照,不走下去实在拍不出那种效果,垂直的峡谷、细长的瀑布、激进的溪水……

下车的我,顶着蓬乱的头发,却在无意间看到了一份闲适,而我,喜欢这份闲适、自在。

猜猜我在这边拍什么?

这个可爱的小蜥蜴,一点也不怕人,我们和它拍了半天照,它自巍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