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猫眼看世界1——拖家带口二探北海道之道东环游记

第1天
02-23
写在前面

时间:2月23-3月1日
  参加成员:60岁以上老人2位,30+中年人2位,5岁男孩1位
  照例要来一段罗里吧嗦的话。
  小时候,爸妈常常带着年幼的我坐着绿皮火车去看中国,现在,我的狸猫都已经5岁,是时候带着家人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了。爸妈对于出国旅行已经驾轻就熟,儿子却是第一次出国,准备工作自然需要更多。地点选在北海道是因为前年和和朋友去过一次道央和道南,算是对北海道有所了解,加上上次没有见到漫天大雪,让我有些耿耿于怀。作为一个南方孩子一心想去看看冰天雪地,查攻略的时候发现道东人少景美,东西又好吃就脑袋一热定下了这个目的地,后来才发现自己真是太傻太天真……
  关于机票:定下目的地后就开始查机票,过年期间的价格直线飙升,带着老人孩子又不想转机,还是决定年后避开人潮直飞札幌,春秋航空虽然饱受诟病,但是关键的票价的确是有吸引力,提前三个月订票,人均2000含税,上海浦东直飞札幌新千岁,为了防止行李超额回程还多买了10公斤的额度。
  关于路线:冬天的道东有太多可以看,看个人如何取舍了。带着儿子旭川动物园自然是少不了,爸妈爱看自然景观,我想泡温泉,老公无所谓……权衡再三,参考了JR冬季推荐,制定了札幌-旭川(动物园)-网走(破冰船)-知床(宇登吕知床五湖行走+流冰漫步)-钏路(老奶奶炉端烧)-阿寒湖-新千岁机场的道东环线之旅。

2.23 上海-札幌
2.24 札幌-旭川-网走(搭JR)
2.25 网走-知床斜里-宇登吕(搭流冰慢走号NO.3 )特急知床号免费BUS 到酒店
2.26 宇登吕
2.27 宇登吕-钏路(twinkly bus 知床斜里-标茶   冬之湿原号 标茶-钏路)
2.28 钏路-阿寒湖(阿寒巴士一日游)
2.29 阿寒湖-新千岁(酒店接送巴士)
3.1   新千岁-上海
行程

道东交通

先列一些有用的交通网站
北海道JR官网:(日文版),点击上方的简体版会有中文版,2个版本不通用,但是可以用同一个邮箱注册
道东巴士资讯:(涵盖了道东所有的巴士路线,非常有用)
阿寒湖巴士:(会有定期观光路线,钏路一日游)
弟子屈巴士:(川汤、摩周方向的地域性巴士)

北海道地广人稀,一般人都选择JR移动(类似我们的高铁),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时候为了省事买了JR周游券,这一次是JR+巴士的组合,其中还包含了3趟限定小火车,再加上周游券涨价,最后还是决定分段买票,每一趟车票都提前在网上预约,带着老人孩子必须提前做好万全准备,力求万无一失。北海道冬天有好几趟限定小火车,分别是札幌-旭川的动物园号,札幌-网走的鄂霍次克特急号,网走-知床斜里的流冰慢走号以及最热门的标茶-钏路的冬之湿原号。
  这次坐了2趟流冰慢走号和东之湿原号,其中流冰慢走号据说今年是最后一年运营了,赶上了一趟末班车。网上预订可以提前一个月,普通列车可以在JR官网中文版中直接预订,限定列车就只能在日文版官网上预订了,有一位大神的帖子教你怎么在日本版JR上预订限定小火车,膜拜下 ,预约完成后会给你发一封邮件,打印出来后带上网上付款的信用卡在各大JR站都可以取票。
        道东相对道央和道南,气候更加难以预料,所以JR间隔的时间更长,很多地区在旺季的时候都会推出季节性巴士,非常便利。和JR无缝衔接的TWINKLY BUS就是其中之一。这趟巴士不能网上预约,不能电话订购,只能提前3天到JR游客中心现场预定,说穿了就是看RP……我23号在新千岁的JR外国人服务中心预约27日的知床斜里-标茶的TWINKY BUS,居然已经满员,原本打算搭JR钏网线的时候,服务MM告诉我旺季加开了班车,所以最后还是成功预约了。其实巴士和JR的舒适度差不多,差别是巴士有放行李的地方,JR只能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如果带了28寸左右的箱子估计够呛。我们的26寸行李箱放头顶行李架比较勉强,而JR并不是每一趟车都有大行李架,有时候只能自己看着了。日本6岁以上的小朋友需要买票,有些半票有些全票,看车次而定。狸猫可以不用买票,但是有些长途车我还是买了儿童票以防没有座位,后来发现JR的指定座坐满的时候并不是太多。
猫眼看世界1——拖家带口二探北海道之道东环游记

此外,温泉酒店一般会有接送BUS,可以提前预约,这次预约了知床斜里-宇登吕温泉的酒店免费接送巴士——特急知床号和阿寒湖鹤雅酒店到新千岁机场的收费巴士。特急知床号巴士的乘车点有所更改,在JR知床斜里站前的马路右边,对面是一家站前酒店,下大雪的时候站牌会被大雪覆盖,我们转了好几圈才发现。

画红框的就是站牌地点了,不提前等也没关系,可以等在知床斜里的JR站里,车到了之后司机会打电话给JR站的工作人员。

札幌 蟹本家(札幌站前总店)
美食

办好入住手续已经饥肠辘辘,决定先填饱肚子,来札幌当然要吃螃蟹,不能免俗的去了蟹本家站前店。以前的折扣券在网上已经找不到了,不知道是不是生意太好的缘故。螃蟹还是做的非常精致,上次午餐时间来,菜品少不少,这一次晚餐几乎把所有的菜品都点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