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轻量化?野人之行 如何控制在8公斤以下

很庆幸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 轻量化   开始在选择装备时会关注重量。楼主只有南方经验 本帖为南方经验  北方寒冷及高海拔可能不适用
那什么是轻量化呢?
让我们来了解维基百科中的定义:
轻量 (Light weight):重量9-4.5kg(20-10lb)
(Ultralight):重量4.5-2.25kg(10-5lb)
超級量或(Super Ultralight):重量2.25kg(5lb)以下
量 即UL   超级轻量化即SUL ,
去年我去千八穿越 就已经达到了UL

而今年我去天目七尖 则达到了SUL

也许我的装备 并不适合大家  但我可以整理除一套适合绝大多数人背负的装备

让我们先从户外装备四件套开始:
背包
背包控制在1KG以内  土豪可以HMG大白包 ULA  Gossamer Gear 也可以选择 强氧羚羊 三峰起点等 只要在1KG以内
甚至可以选择 软背负的包 因为16斤以内 软背负也可以很舒服 甚至不用宽腰带
这些背包可以自己DIY  也可以选择山浩30升的冲顶包

帐篷
依然需要控制在1KG以内 有钱可以找超轻的有杆帐篷 甚至cuben 而我给大家的推荐是 无杆帐 需要点动手能力 金字塔 或者A塔, 像宅塔 风吟  以及 蓝山 或者天幕 (有动手能力的甚至可以选择STS蚊帐 加个拉链 封个澡盆底 绝对不会超过300克) 底布?什么鬼 别带

睡袋
依照气候决定  保证绒品的时候 尽量选择较轻皮重的睡袋,比如木乃伊的睡袋皮 最好控制在300克一下   土豪可以买土拨鼠 一般的话推荐冰焰 田野 (他们甚至可以将皮重控制在恐怖的200克以内) 光顾他们的店铺 总有一样适合你
5度以上可以使用羽绒被子   -5度以上 可以选择2个羽绒被子套起来使用
例如我的2个被子  冰焰充绒150克绒  总重270克  爱水电充绒380克绒 总重520克
加起来充绒530克 总重790克  而皮重120克+140克=260克 也比普通单个羽绒皮更轻

防潮垫:
我是外垫加内垫一起使用
外垫:我用的是地板垫 全长才58克

内垫: 我用的是裁剪成1米的垫子 才82克 你可以搜 EVA泡沫防潮垫有0.6和1CM的可以选择  夏天0.6的就够了。  如果秋冬或者寒冷地带 可以选择  山之泉 并州牧 或者Therm-a-res 的产品 控制在400左右

地丁风绳包:
尽量选择DAC等有保障的地丁  如果你知道营地在山脚下 或者背风环境 也可以选择 牙签钛地丁  5克 2克的 也能满足需求(但请别为了轻这么做 毕竟可靠性不强 万一需要临时 或者在山顶过夜 那就哇哈哈了)  需要多备用几根地丁
风绳一般 2MM就足够 可以选择大力马风绳  扣件 可以选择1-3克之间的 基本上强度不会有问题
地丁风绳 总重控制在 200克是很容易的

求生包
求生毛毯打火机 打火石 手术刀片  一次性手套 创口贴 药物 等
控制在200克 需要知道药物用处 及物件使用方法

头灯
现在头等选择太多了 菲尼克斯 国产山瑞 都有不少100克以内的头灯 甚至于L手电可以使用18650电池还能给手机充电 看需求决定头灯流明 再做选择

炊具:

炉头
116T(48克) 加个G3罐 (210克)基本能满足2-4天的活动 甚至可以选择酒精炉  一般不会超过20克

:要煮饭做菜的话 2个铝锅就能让你很好的完成工作 山鹰户外 的CA套装就够了(2个碗加起来也不超过90克) 如果就泡山屋之类的 选择高大上的钛锅也未尝不可 (PS:关于铝锅容易致老年痴呆的问题 简直是无稽之谈 无须担心)

挡风板:
可以用铝箔直接围 双层 甚至3层 有需要打个孔就行 一般不会超过20克

锅盖:

选择铝泊 一般只需要3 克

筷子:
儿童筷子就行 一般不会超过15克

牙膏牙刷
用儿童牙刷和小牙膏 20克以内

鸭嘴兽水袋 36克 加矿泉水瓶 (看需求 有需要的话 水袋装水 倒入水瓶喝水)

18650的电池充电宝加电线:2颗也就177克  18650电池还可以给相同规格的头灯使用

服装衣服毛巾:夏季1KG足够

食物:
如果2天基本就4餐  3天就7餐  当然要相应多备1-2餐 天数多 有危险性的 多备份几天的食物
山之厨一份144克  所以一餐饭做到200克就可以了(食量大的相应增加)
那么2天 5餐的话 就1KG多点    3天9餐的话 就2KG

水: 一般15斤的话 一天饮水2升

轻量化选择 一物多用  可带可不带的尽量不带
比如一次性雨衣不止防雨 还能防风保暖 更甚至有人睡袋穿当夹层
三合一天幕 更是多功能运用

按2天 10度左右准备如下:
背包1KG
帐篷1KG
睡袋700G(充绒400克左右)
防潮垫 400
衣服1KG
食物 1KG
水2KG
一共 8042克 即 16斤  而且衣物都有冗余 背包 帐篷 按我的最大量来算
只要你动动脑筋 就能轻轻松松降到14斤以下
8KG 就算上食物和水 也达到了轻量的要求
让我们算下基础重量 8KG-食物1KG-水2KG-100克燃料  4.9KG  虽然没达到  轻量化4.5KG一下的标准 但只要你其中有几样轻于我的设定 你就能达到 轻量化  UL 水平

轻量远行  同一个人背的少 肯定要比背得多走的轻松
可能有人会提舒适性

户外舒适性 有那么几点:背负的舒适性 睡眠的舒适性 安全感所带来的舒适性 食物的舒适性(只总结了这么几点)背负的舒适性和背包本身的背负系统以及重量有关  背负更好或者重量约轻都能带来舒适性  甚至后背的透气程度也是舒适性之一

睡眠的舒适性:可能用气垫的会更舒服 有人睡惯了硬床也有可能不适应。冬天睡袋更温暖也有更好的舒适性 枕头也是加成之一。但垫子不能太薄 不能硌人 让人睡不着 也不能因为不够保暖辗转反侧 牺牲掉睡眠质量。

安全感所带来的舒适性 :这是心理  可能帐篷面料强度越高 装备带的越多 睡袋充绒更多 都让人有安全感 从而心理舒适

食物的舒适性:当你带着新鲜的蔬菜  做出美味的佳肴 总会比山之厨给人带来的心情要愉悦

• huxinhui 请不要鼓吹轻量化,这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你发出来的东西很有可能成为别人的悲剧,正确的备份是根据个人经验以及线路强度状况制定,你用着顺手的很有可能变成别人的噩梦,任何盲目的宣扬所谓的轻量化在国内目前的 ... 2017-6-7 10:25
我使用的地板垫轻量化?野人之行  如何控制在8公斤以下

鳌太还会死人。
楼主的想法很不错 但你必须对出行的线路非常了解。
  • 野人之行 户外装备准备 都是因线路 环境 季节 而准备 我只是提大概的方向 实际操作 最关键的还是操作者本身。有些人可能连交叉杆帐篷都搭不好 那也白搭 2017-6-6 20:27
小学生就不要拿大学生课本来读,同样,大学生也不能拿博士的书来读,
自己处在户外的哪个层次就用哪个层次的东西,轻量化是一个户外水到渠成的过程,
强行玩轻量化对使用者来说,不但脱离了自己的认知范围,自己的经验也驾驭不了,
楼主能玩轻量化,说出自己的经验,这很难得,但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只是对有向轻量化这方面发展的人来说有参考的价值。

老菜薹 发表于 2017-6-6 17:14 鳌太还会死人。

菜菜 又调皮了
风景无名 发表于 2017-6-6 19:01 楼主的想法很不错 但你必须对出行的线路非常了解。 ...

户外装备准备 都是因线路 环境 季节 而准备   我只是提大概的方向   实际操作 最关键的还是操作者本身。有些人可能连交叉杆帐篷都搭不好 那也白搭
书虫子 发表于 2017-6-6 20:02 轻量化的装备,还是要适时、适人、适地的选择,对装备者本人也有要求,小学生就不要拿大学生课本来读,同 ... ...

绝对赞同 操作者本身 是最为关键的
2--4天,不需要带一双备用的鞋子吗?遇到雨天怎么办?变天加穿的的衣物,淋雨后准备替换的内衣,都得准备吧。
我没走过太长的,但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总是多准备些东西,夏季包里放抓绒,春秋开始包里放羽绒,是的,自己能用上的时候不多,但经常会借一些给新人,有些人登山只带吃的,夏天一个短袖就上山,遇到下雨变天,冻得直哆嗦。
2天

比如楼主的8公斤
我是不敢这么玩的
余地留太小
  • 古纟工 2天10度左右8kg差不多 而且可操作性很强 基本上市面上的普通装备就可以办到了 留有余地不会小 沉余觉得够 2017-6-7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