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绿江、三道河朝鲜民俗村之旅

六月三至四日,我随雪豹户外团来到了绿江与三道河朝鲜民俗村。

我们这边是晴天,到了宽甸服务区时天气也很晴朗,不曾想来到绿江时天开始阴了。我们在路边下了车,大家开始忙着拍照,不一会天空的云层变得越来越黑,随着一道闪电,雨点唰唰地落了下来。当时的心情真的是又喜又忧,喜的是久旱的大地的确需要雨水的滋润,忧的是如果一直下雨就欣赏不到绿江的美景了。也许是老天照顾我们,过了一会天又放晴了,山里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啊。

绿江的确很美,清澈的江水静静的流淌,绿绿的草甸造型各异,远处的油菜花更是把江岸点缀得清新典雅、淳朴幽静。遗憾的是我们只是在路边远距离的观赏一下绿江景色,绿江那张开的怀抱我们并没有投入其中。离开了绿江我们前往三道河朝鲜民俗村,路上我们遇到几个景点临时下车急急忙忙一通拍照后又上车前行。从绿江通往民俗村一路的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很适合自驾游,哪儿好就待在哪儿,像这种大队伍的出行就不可能随心所欲了。五点多钟我们来到了民俗村,吃完晚饭后举行篝火晚会,观看朝鲜族节目表演,爱唱爱跳的人可以尽情瑟一通,像我这种没这方面天赋的人只好作为观赏者或者是拍拍照片了。

一直都很喜欢山里的日出。早晨很早就起床来到外边,不过天阴着呢,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山间那朦胧的晨雾也挺好的,隐隐约约、如梦似幻。我带着相机独自在民俗园里溜达,该拍的景物都不止拍一次了,想去外边看看其他的地方,但大门却锁着,于是只好待在这里了。吃完早饭后等了一阵子开始观赏鲜族民俗表演,所谓表演就是当地的鲜族人穿着民族服饰在古老的生活工具前展示一些劳作的场面,比如织布啦,碾米啦,锤衣啦,打糕啦等等。这个还挺好,起码可以让游人拍照一些民俗的点点滴滴,真也好,假也好,也算感受一下鲜族民俗风情了吧。现在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都很怀旧,看到这些古老的生活工具及劳动场面,也算是对那颗怀旧的心一种满足吧。

看完表演后便自由活动了,如此宝贵的时间竟然闲着没什么事情做,就等着吃完午饭返程了。中午十二点半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大约傍晚七点多钟顺利回到家里。

此次绿江行,犹如甜睡中的一场美梦,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便匆忙醒来。也好,驱走不尽意的遗憾,留下依依不舍的眷恋,不然你怎么还会希望于那美好的下一次呢?

• 梦溪笔谈77 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总有那不尽人意的完美等待。年年绿江行,欣赏角度不同,心中的景色也不一样,大自然就是这样的妙不可言。它让你回味无穷。 2017-6-6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