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快乐家园群9人6天穿越鳌太线顺利归来

D4: 5月25日,2800营地—南天门—塔1—塔2—塔3—西源—九重天石海—东源营地,用时10小时30分。
昨天向导说今天是鳌太穿越难度最大的一天,因为按常规今天应该可以到西塬营地(3200m)扎营,但那个营地没有水,而且到那里间还早,大多是下午3-4点之间,因此最好多走点到东源营地扎营,那里水好、背风,是个很好的营地,但从西塬营地那里起步就要开始要爬鳌太穿越最难爬的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一般人要爬2-3个小时,爬上九重天后还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东源营地,也就是说到了西源以后还要3-4个小地才能到达营地,而之前要爬的金字塔---和塔1峰---塔2峰--塔3峰也很要时间,因此我们今天起步很早,早上7:00就开始徒步。
九层石海听起来就叫人崩溃,这个九层石海通过的难点是全部要在石头组成的陡坡上艰难的攀登,一段结束紧接着又是一段,坡陡且长。大多数人爬这一段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气。负重加上坡陡,垂直上升近500米后才到达一个称为太白梁顶的地方。过了这段九层石海,后边的路线相对就好走一点了。登爬时不管下几层的大石海还是上几层的小石海,石头坡的一些位置还是有土层裸露出来,这些地方多半有茅草覆盖。相对来说爬起来比较容易。也不容易崴脚。爬前或爬到一个平台后,要先看看左右两侧有无被茅草覆盖的土质山坡,一定要想法切到这些地方,会大大减轻登山的难度。就是爬到坡的中间,也要不断的寻找这种有土的地带来走。否则很吃亏的。网上都说翻越九层石海大约需要3个小时。我们14;30分开始爬,1 小时40分,16:10就登顶了,走在前面的刚子由于走错了路耽务了一些时间,但他最后还是第一个登顶,如果不走错,一个小时多点他可以登顶了,看来九重天也不是很难爬。
九层石海爬到顶,就是被称为太白梁顶的地方,这是一个制高点。海拔高度3523米。也是除拔仙台外最高的地方了。顶端的石台上有两根朽木顽强的挺立着,杆上绑有五颜六色的旗帜,细看是某某登山、某某户外一些队旗,里里外外好几层缠绕在木杆上。木杆下方有石头平面上用白色油漆书写的3523米高度字样。这个也称为东导航架,过了太白梁顶基本开始向下走了,坡度不是很陡,逐渐下降到3200米左右,一个小时以后,17:30分,我们终于到达了东塬营地(3174m)也叫大石河营地,这个营地是鳌太线上比较优良的一处落脚点,场地平整宽大,离水源很近,也背风向阳。这一天我们行程10个半小时,走过鳌太线难度较大的两个点,金字塔-塔一、塔二、塔三的和九重石海。完成了鳌太线徒步最艰苦的一天。

远远看去的是西源营地和九层石海

西源营地没有水源,营地也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