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险岩山下是老家丨回乡偶记之2

和军爸子等到仪陇老县城车站坝旁边卖农机的地方,了解旋耕机、割草机情况,好的要几大千。来看货的还不少,现在农村基本都是铁牛耕地了

看嘛,这就是土门镇险岩子村2社汪家湾,荒废了几十年的好田好地。记得过去那一辈人为争个田边地角,还打捶格孽的。现在呢,老一点的,都钻了土巴了;年轻点的,为了生活,四海为家,四处奔波!不知谁家养了一群鸭子,在荒草地里散步,这才真正是土鸭子哈

地里都长芭茅杆了,要想开荒除草,谁知道会有多难

光茅草还好点,就怕那一田的空筒草,据说现在有一种除草剂可以专门除空筒草,问题是对土质有影响,半年都没法做啥

这是咱家的大旱田,被隔壁1队的拿来耕种,也没人打招呼。这才马上喊不要来种了,我们要收回。这就是现状,要么长草,要么被别人种起耍,连好话都没得一句,好像理所当然似的!

这半块已经被种上了,还没法收回,还得等别人这一季种完了再说。隔壁邻生的,还抹不下那个面子

没人在家的,院坝草长的比人高

嘴上地,曾经是俊爷爷的最爱,现在是富爸子一家的,也是1队的来种过,虽然贫瘠些,相对来说又要好打整点。富爸倒是全力支持我们来搞开荒开发,他这些年,一家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读的读书,生活的重担,社会的不公,已经让他喘不过气来

几个表哥表嫂都在帝都发展了,老家也就是有个红白喜事才回来一下。一只过去农村自己做的抄鞋还挂在墙壁上,褪色的梆子,磨穿的底子,似乎还在诉说那个年代,生活的艰辛和不易险岩山下是老家丨回乡偶记之2

准备回家开荒,战前动员是关键。等死不如拼命!带着良外爷、泽舅舅、军爸子等一行,来到我们户外e族马鞍险岩村基地,俺们是土门险岩子村,这里可是市上的帮扶联系村,仅一字之差,但却天壤之别!事先和驻扎这里的驴友陌上花开通电话,才知道已跑到成都发展去了。找到她家老头张叔给我们解说,我们大概是10年左右最开始户外露营,就是来的这里,当时还是泥巴路,现在可以说天翻地覆。不过他们的香菇种植也遇到了瓶颈,不像过去那么增长产了,所以半年没收入好些人都出外谋生了。看到菌棒培育那边又增加了净化设备,应该是在技术上得有所提高才行了哈

所以扶贫脱贫,运动式帮扶联系还是有问题哈,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上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短时间可以相对安稳,长期还得靠人力资源、政策扶持、产业开发、市场调控、社会服务等等等等

去年来看到,菌棒上的香菇长得挤儿麻密,那看着多爱人啊,销出去都是6块钱往上说,这肯定要赚钱噻,入股的村民当然也充满了希望。不过现在看到,大棚里虽然还是菌棒满满,但却只看到稀稀拉拉的几朵菌子,让人深感无奈,真个蓝瘦香菇啊!没有菌子,就卖不出钱;卖不出钱,就没有生活来源,就只有继续外出打工了。难怪陌上花开蝴蝶飞了,呵呵呵

在菌棒生产厂区,看到又添置了很多高端设备,这恐怕是为提升技术作准备吧,不然这就难得做下去了。据说还有地方要搞香菇产业,菌农们也担心销路问题,一个地方搞得太多太滥,最后就怕物贱伤农哈,政策因素固然重要,但市场经济才是主宰。希望相关部门还是多多统筹兼顾,不搞一哄而上,然后一哄而散!

明清建筑张家祠堂,有一阵子本地媒体大肆宣传了一番,又给修缮一新。不过应该说在我们这些地方,如果后代人稍微有点片片有点理念,都会把祠堂留下来供后人观瞻念想。过去刷写的标语“毛主席”十分显眼,历史是一面哈哈镜,历史告诉我们,伟人还是伟人,不要忘记过去,一切跳梁小丑不过渣渣而已

据老一辈讲,过去祠堂也是全族人聚会的地方,族长有至高无上的威望,两边放置的长板凳一是大家就坐,二是不听话的家伙要被按在上面打板子,呵呵

那个时候维修祠堂,能够捐资几十元,已经够大方的了

这样的土墙土砖倒是不多见了,中间夹杂的木条都碳化了,好像还有柴火焚烧过的痕迹险岩山下是老家丨回乡偶记之2

一梁之隔,山这边是香菇、桃树,山那边是莲藕种植,记得有关方面搞过桃花仙子大赛,还搞过挖藕比赛,用心可谓良苦,不过收成如何,应当百姓心里有杆秤哈。大家看后,很多感慨,这就是国家力量哈,如果光靠我们自己单干,如果老是守着自家的那一亩三分地,除了打工,还是打工,这辈子恐怕都别想翻身哈

饱了眼福,还得饱饱口福才是,又带着大家来到朱德故居南门这边的农家乐午餐,客家水席味道还是巴适,不过还有几家更有竞争性哈。问了哈长辈们,说是朱德故里,他们大多竟然都还没有来过朱德纪念馆,顺便带着他们把主要景点参观一下,也不妄为仪陇人嘛

在外打工的,由青年变成了白头,到了这个时候,也都有了厌倦思乡情愫,但是想回来,又拉家带口养不活,更不知道做些什么?沿海沿边开放城市,毕竟条件优越多了去了。俺们这些宅家谋生的,也不得不思索,就这么过一辈子了吗?老家就这么荒下去吗?我们的亲情友情邻里情,难道就只有这么无言泪眼,隔屏相望?在等靠要都很渺茫的时候,唯一能做的,还是那句老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看开、要放开谈何容易,但求不枉此生。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也真。真真假假难分解,假者自假真自真。

回忆事情般般假,借假修真破迷津。由来富贵三更梦,何必楚楚苦用心。

识透人情惊破胆,看穿世间心胆寒。白璧易埋千古恨,黄金难买一身闲。

人生究竟归何处,看破放下随万缘。险岩山下是老家丨回乡偶记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