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来吧,马来西亚!

飞机着陆在马来西亚的LCCT机场, 亚航的空姐用国语跟我们道别后。到马来西亚了,我们的大马和印尼行开始了。
机场内部的指示语不像是英文呀!均是用英文字母堆彻的马来语,办入境的部分女工作人员是个穆斯林围着头巾,操的英文均不是标准的英文口语(上扬的音调和夹杂马拉语),我在怀疑是自己的水平?各种各样的见闻令我对马来西亚重新认知。

清晨的茨厂街弥漫一片现代感(唐人街,当地人对“唐人街”一词基本不知,一问“茨厂街”便懂!),满目的繁体字华语招牌,也会不经意听到某些我们国内认为早已过时的华语歌,他们也会做我们过年吃的角仔和煎堆麻花的香口传统食品售卖,用英文问价,他们会用夹带着娇嗲喃呓的长尾音粤语或国语回答.

这间卖罗汉果龙眼水的店在茨厂街可红火了,事实也很解暑好喝,在国内的大小攻略均有提到.1.5马币/杯.(这位大姐听到我说会去马六甲大赞会适合我,那里有很多艺术的东西)
我们终于开始发觉物价有多高了。若不理汇率,是跟国内差不多的。但如果什么都乘以二(1马币约2.14人民币),就会觉得好痛苦。

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印尼统称为南洋,而“卖猪仔”一词由来,指现在的南洋华裔工均由当年福建一带坐船抵达到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海峡,再经过当时黑社会的分配输送到南洋各地做苦工。由于中国人的勤奋和吃苦耐劳,现在的马来西亚华裔们大多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财富,成为马来西亚经济的支柱。
     因此去看看异国的华人的生活圈自然也成为我们在马来西亚行的主题。

今天我们要跑到离吉隆坡一个小时车程之遥的巴生港,再转乘船到吉胆岛(螃蟹岛Pulau Ketam),在未出发前跟大马的朋友说要到那里,他们质问我去哪里干什么,那里只是一带水上屋,潮汕后裔集居地,我依然前往去看看这片国人辛苦建立的生活圈和幻想着它就像是泰国的邦宝渔村的五颜六色的水上屋。

从茨厂街步行至Pasar Seni轻轨站,再往下乘一个站便到KL SENTRL(中环广场,这是能连结吉隆坡的轻轨和火车的交通中心),使用方法有点像地铁,但不便处是不能一次过购买跨线的轻轨站票,换言之每到一个要转线的轻轨站便要出站再买票转线入站。

在KL SENTRL买了乘搭电动火车(KTM)往末站Pelabuhan Kelang(巴生港)的车票,我们兴奋坐在车厢内,从吉隆坡向南部穿梭,时而看见马来西亚的高脚屋和绿色植被。车上印度面孔的人们随着站站停也越下越少了,到达尾站,出站后右转看见ASA NIAGA 码头入口,前往吉胆岛的 7A 码头就在这了,或许这里的渡船主要是当地百姓日常来回之用,没有得到当地部门的重视,船体损耗得还可以坐人,幸好还是冷气渡轮(截至6月初得知现在当地政府开始重视开发吉胆岛完善交通),搭乘这趟船均是往“五条渔村”或“吉胆岛”。船上的电视反复播着我们8/90年代的舞台版MV:女声娇柔夸张的唱腔,而女舞伴在舞台上穿着山寨裙装,庸脂俗粉地跳着舞。我们直起鸡皮疙瘩,或许南洋的人们思乡情怀还停留在这些我们早已认为过时的点滴吧。船上一位大叔用国语问起我们哪里人,听到我们从中国而来,他流露出对故乡的眷恋,在他年轻时听说这里的一元等于家里的两元使用,便计划来这里打工几年赚钱回去,但谁知一做便十年二十年地过去了,问到他还会回国吗?他说回不去,思乡满溢但在异国早已扎根的无奈写在脸上。 13.jpeg

经过近三小时的周折,我们终踏上了吉胆岛码头,来到了这个可爱的渔村,你会惊叹先辈们的智慧和精巧,如何在上世纪一个荒芜人烟的地带建立一个世外桃源?板桥连接而成的木屋群,林立于滩涂地之上,来沙滩上成群结队的小寄居蟹,有时还会有长脚鸟飞翔和停歇,岸边也有弹跳鱼......还有这里一大自然生态特色的红树林。

而无论你走到那里,你总能听见熟悉的乡音。居民都以捕鱼为生。90%以上是潮州与福建藉贯华裔,生活简朴,悠闲,朴素。这里没有汽车,没有摩托车,有的只是脚踏车与11号车,年轻人或许喜欢骑着脚车四处兜,探索渔村风情。傍晚时分,你或许喜欢前往当地小学,跟当地村民打打篮球.....而这里早已完备了一套生活环境系统:警察局、旅馆餐馆、学校、姓氏宗堂和焚香庙刹等。

你会发现一些旧式板屋的门楣上高挂“堂号”,指明这户人家的籍贯和远祖地,可见岛民非常重视血脉关系;但与吉胆岛岛民聊天,你会发觉他们的语言并没受到太多的“外来污染”,很多仍保持“原汁原味”的国语或粤语。而这里的小朋友较之他们的父辈那代更是一副副没受污染的天真可爱和对外界好奇面孔。看见我这位面孔相仿外来者,他们时而很想靠近跟我玩,但又若即若离地跟我玩躲躲猫。还高兴地递给我看刚捉的小动物,口中还说:“螃蟹。。。。。”好玩到不得了。

当我逛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小T早已在“佳香园海鲜茶室”叫好了海鲜并召回我(马国的餐馆很喜欢用“茶室”称呼),很多当地人也会赶上周末专门来到这吃海鲜,其中蚝仔煎和肉骨茶在巴生港这一带很有名。

炎炎烈日,喝上小店员推荐的薏米水,哗!我简直有重返童年的感觉,为什么?这种薏米水像足小时候一两毛过街售卖的有色冰棍的味道。时光倒流的南洋风情,时而又提醒这里是经济发达之国,碰撞出妙不可言的感受。而越往内走,我们听到各家内嗡嗡声的吊扇声音,孩子们正在厅中席地而睡,家家户户整洁祥和。这种安逸就是小时候到外婆家过暑假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