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邂逅最美的风景 记6.4骑行南山小渠子

六月的夏季,炙热的温度,天山山脉围绕着我们生活的乌鲁木齐,美丽的南山就是生活在都市里人们的度假避暑圣地。南山有很多的旅游景区,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感觉,虽然都是群山环绕,绿草青青,有的地方有雪山,有的地方有瀑布,有地方高山草原。渠子景区,平均海拨2200米左右,这是一片长约6公里、宽约500米的高山森林草甸,两山中间一道沟,蓝天青山的环绕,空旷的视野。

按约定的时间,每次出发前都有意外的惊喜,又结识了两位新朋友。一位女骑手,担心跟不上我们的队伍,早上提前两小时就独自出发了,勇气可嘉,不是一般人啊,佩服。浩浩荡荡的骑行队伍很快就出城了,抬起头看着逐渐向上延伸的路面,不能跨越,唯一的选择,只有一点一点的坚持。湛蓝的天空,白雪皑皑的远山静静的,路边一簇簇金黄的野花格外显眼,耳边是婆娑的风声、车轮摩擦路面的嗡嗡声,或许这才是骑行的快乐所在。又到了吃瓜的季节,路边有很多卖瓜的摊贩,到永丰乡停下来休息,骑友新疆的九月买了一个西瓜,大家三下五除二就变成一堆瓜皮了,那清凉甘甜的味道就不提了,新疆人都知道。继续赶路,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隐约有一丝凉意,路面开始起起伏伏,时而上,时而下的。已经来到山下的通往小渠子景区岔路,稍作休息,准备艰苦的爬坡。“很近,拐个弯,翻过山就到了”骑友说。上坡、盘山、砂石路,想着赶快上坡转过弯去看一下啥情况,竟然忘了变速了,那叫一个虐啊,上坡拐弯不断重复,“我都骑过山路18弯了,终点在哪里啊!”。艰难到达坡顶,瞬间满眼的绿色,白色的毡房,红色的屋顶点缀在绿色的山间,在山坡与松林间呼吸一下芳香的空气, 回头看了一下爬过的破,转过的弯,好在骑行公告没有冠名“休闲骑行”,整个一个烟雾弹啊。眼前风景如画,瞬间把痛苦的爬坡变成了激动和兴奋,碧海连天、绿草如茵、迎风绽放的小野花勃勃生机。本想在这以群山为景大家合影,先上来的骑友没停就冲下山了,估计是饿坏了,回合后商量返回路线及吃饭的地方。中午时分,太阳明晃晃的,晒到的地方温度很高,十分灼热,紫外线也很强,但只要站到树荫下很快就感到凉快了, 微风吹过,才想起出门应该带件衣服,在房屋里就感觉不到热。

夏季的炙热,因为有青这次骑行的目的地,是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约60多公里处的干沟乡的小山绿草的慰藉,一种夏季少有的凉爽,这就是南山的魅力所在。尽情的欣赏这青山绿草的美景吧。草,长得很小,但是却绵绵起伏,青翠连天。千百年来,它养育着牛和羊,犹如天上的云,浪漫无边际,无尽无休。不知名的野花,开得很小,香味很淡。但是,那小花却象天上的星星,浩渺无边。点缀着茫茫的高山草甸,点缀着白色的毡房,点缀着毡房中亘古不变的故事。

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压抑,远离人性的复杂,走进自然,走进这片净土,走进自己的心灵深处……学生时代向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没有做到,却是整天的在疯玩……如今有太多的羁绊,却体悟到了行万里路的快乐。只希望多能抽出一点时间,在路上尽情挥洒汗水一路心花怒放。

2017.6.6

︶ㄣ☆在路上 发表于 2017-6-7 12:26 六月的夏季,炙热的温度,天山山脉围绕着我们生活的乌鲁木齐,美丽的南山就是生活在都市里人们的度假避暑 ... ...

天山好美

新疆是个好地方,欢迎来新疆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