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独访半截楼

半截楼位于密云二道关村以北高耸绝壁南侧的半山腰处,这一带俗称大石沟,半截楼也称半山台、孤独台,其东侧是大望京楼,西侧是孤独楼,此楼所在的位置地势险要,攀登有一定危险性。需要指出的是进山的水泥路越走越窄,最后竟然只有一车宽,一边是山谷,而且到达小路的尽头只有一个能停两辆车的空地,调头都殊为不易,自驾车最好提前放车,由山下大村徒步上来为宜。

这个半截楼以前有眼见耳闻但一直未做为重点,眼见就是曾经在大望京楼上向西看见过它但以为是白岭关系列敌楼中的一座,也曾经在北高楼上向东看见过它但又以为是孤独楼,这都源于当时对这一带敌楼的走向分布还不熟悉所致。所谓耳闻则是查找长城攻略时经常浏览的几位博客里都提到了寻访这座半山楼的行程,所以也把我探访此楼的兴趣一下子刺激了上来。眼瞅得密云长城再有个五六次就接龙完毕,是时候该把这几座敌楼给完成了,以尽可能贯彻长城接龙的完整性。本来我计划的是这周走迁西二道城子~尖山~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但却没有忽悠来一个小伙伴,因此果断调整线路改为独访半截楼,主要原因就是半截楼大交通近,二来半截楼难度较大,自己走对自己放心。
    此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不到五公里的路程,用时4小时20分,可见此段行程的确有一定难度。由于进山开启轨迹时未登录上去,不得已用的是游客模式,晚上才登陆,也不知怎么的轨迹显示记录的开始时间竟是晚上1940
独访半截楼

站在二道关村公路边的水泥跺上,巡礼白岭关西山的长城敌楼,但是距离太远,只有四张照的还能看。因为去过所以知道那一段从鲫鱼刺至白岭关西山大砬子之间一共有7座敌楼,保存均较好,堪称完美楼系列。

巡礼白岭关长城。
独访半截楼

由于有山体的遮挡(红方框示意),白岭关长城被隔成了两段,黄圈示意,我一度产生错觉以为左侧黄圈内的长城是白岭关内墙,右侧黄圈内的长城是主线长城,并为以前有这么重大的疏漏而惊奇。后来下山被堵在村道上时又和村民验证了一下,村里有一位“这一带敌楼全部去过”的村民说并无内墙的存在,我瞬间恍然大悟,明白了是山体遮挡造成的错觉。

盘山道上看见南边的根挺突兀而起,却怎么也找不到根挺的南北二楼,去年冬天的探访(2016.01.23),零下23度,给我们仨(妖怪、高参谋长)冻得够呛。

沿着小水泥路徒步上山,前方一号石台出现在眼前,左手边隔着一条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