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匠玩旅行:独具匠心,把新疆特色精品路线玩出深度

缺少了传统户外俱乐部基因的匠玩旅行,从一开始就兼具了户外俱乐部和旅行社的精华,在新疆深度游的市场上,通过独具特色的营销方式,深耕出自己的一片天。

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让王桢萌生了创立匠玩旅行的想法。

2016年年初,王桢还在深圳一家投资公司任投资经理,当时公司在新疆投了一个子公司,王桢任负责人。由于新公司有很多旅游方面的业务,借此机会,王桢把新疆旅游行业的项目基本上都看遍了,没有发现特别青睐的投资标的。但是王桢对新疆的旅游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加上自己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王桢当即决定自己要创立一家旅行机构。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16年3月份,致力于新疆深度游的匠玩旅行正式成立。

1、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匠玩旅行是一个户外俱乐部吗?王桢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匠玩是一个介于户外俱乐部和旅行社之间的一个机构。凭借多年户外经验和对新疆旅游的理解,王桢从一开始就为匠玩申请了旅行社牌照。为何?王桢有自己的理解:从宏观上看,旅行社行业还是有一些上市公司的,但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没有一家户外俱乐部能够做大。面对这个困惑,王桢开始思考原因。他总结道,户外俱乐部本身存在很多弊端,第一个就是户外俱乐部的合规性是存疑的,因为现在很多俱乐部,打着户外俱乐部的旗号,其实干的是旅游的事,但是户外俱乐部是不在监管部门的监控之下的,一旦游客出现风险,俱乐部承担不起。另一个弊端是,户外俱乐部的内部组织架构有问题,“假设我是一个俱乐部老板,然后你是我的领队,你跟着我干了几年,就知道我做的一切,然后就完全可以独立出去做,像西藏青海、内蒙、甘肃、新疆等地俱乐部特别多,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这也导致了没有一家俱乐部能做大。”

旅行社虽然行业痛点很多,但是这个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很多行业惯例或者管理方式,是很优秀的,比如它可以通过规模化的采购把价格降低,而且它也延伸出了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有些是健康的有些是不健康的,但是那些健康模式还是值得借鉴。“所以我们的定位其实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户外俱乐部,也不是一个旅行社,我们拿了旅行社的牌照要去做合规的事,然后我们参考了俱乐部新奇、有意思的玩法去做深度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匠玩旅行:独具匠心,把新疆特色精品路线玩出深度

拿旅行社牌照解决合规性问题,那怎么去杜绝员工出去单干的问题呢?王桢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限制,第一是给领队高薪,一旦公司能做到规模的时候,对领队是有一定的约束能力的。公司要做的是保证他们的基本生存,要把他们的个人发展绑定在公司身上,“比如说新疆一些优秀领队年收入在12万左右,而我们签约的一些‘大神’级别的领队,给他50万我认为都不为过,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提高领队的收入水平,去保证粘性”;第二是股权激励。公司一旦规模做大了会形成一个聚拢效应,收入提高,客源不断,领队就离不开公司,因为领队最愁的就是客源。“我们目前有35名签约领队,我们的做法是第一先跟他们签约,签约的时候有签约资金;第二就是我们会给予他们高于行业内普遍规律的高额提成;第三个就是股权激励,这个是我们下一步即将要做的事情,可能在8月份,我们将用股权的形式回报那些核心的领队。”

“户外行业的集中度我相信会越来越高,一定会有一些大机构出现,让那些小的机构难以去自己去运营。举个简单的例子,乌鲁木齐有一百家俱乐部,每一家俱乐部做的事情差不多都一样,他们花同样的人力、配置去做营销,比如A俱乐部配一个人去做营销,一个月投入几千块,然后B俱乐部也是这样干,但是如果我一个月投10万,这些小的俱乐部是完全不能跟我竞争的,它也没必要跟我竞争,还不如专门去做我的地接,按照我的标准来给我提供服务就行了。”

2、借鉴+创造+合伙人,打造新疆特色精品路线

既然是“匠玩”,那么在打造线路的时候就得秉承“匠人精神”。王桢在打造线路的时候,主要运用了三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借鉴,旅行社线路和户外俱乐部线路王桢都走过,但最后他找了新疆最好、最贵的的一家俱乐部,走了很多他们的路线,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适改良,形成自己的线路;第二个方法是自己踩线,王桢及下属在蚂蜂窝等网站找各种旅行游记,跟户外俱乐部的线路综合比对,然后自己拟定线路走一遍,发现哪里不对再调整,最终确认行程。还有一类就是,匠玩在北疆和伊犁都有对当地特别熟悉的合伙人,“比如说我们的伊犁的合伙人,他在当地有一个青旅,同时也是房车营地的股东之一,可以说他在伊犁地区任何一条无名的山沟里,都可以呼风唤雨,而且还是个老文青,跟我们的理念非常契合,所以他自己踩出来的产品,经我们验证之后如果没问题,就直接来销售。”

3、不只有线上线下,我们还有事件营销

“互联网在旅游行业的渗透率并不高,整个中国互联网渗透率在百分之十几,新疆就更低了,所以早期做互联网太多其实意义是不大的。”意义不大不等同于全部放弃,匠玩也建立了PC端的网站,并且经历了三次改版升级,手机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也在运作中。“我们没有做APP,虽然这是一个趋势,但是访问频率太低了,低到你完全没有必要专门做这个东西,直接做一个移动版的网站可能效果更好一点。我们现在的PC端网站访问量其实很低,线上的客源90%是从移动端走的,而线下流量占整体客源的90%,所以你看其实整个线上的流量是非常低的。但我们做网站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在线下招揽了客户,他们可能去网上搜一下你是不是靠谱,所以我们早期做网站也为了让他们觉得我们靠谱。因为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互联网,线上营销主要是针对这些人,还有更多人需要用线下营销去吸引他们。”

匠玩旅行:独具匠心,把新疆特色精品路线玩出深度

但王桢还是尝试了一种特殊的线上营销方式——事件营销。百度百科对事件营销的阐释是,是指企业通过策划、组织和利用具有新闻价值、社会影响以及名人效应的人物或事件,吸引媒体、社会团体和消费者的兴趣与关注,以求提高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并最终促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的手段和方式。

王桢在南疆的喀什做了一个项目,叫做“石榴籽计划”,这个计划的初衷是什么?就是为了消除人们对新疆的偏见。“因为我们做的是新疆旅游,在营销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人对新疆的误解非常之深,基本上一问到新疆,第一个反应是新疆不安全,但实际上是非常安全的,只不过大多数人没去过,不了解而已。所以我们做了这个石榴籽计划,就是让游客去深度体验和了解喀什老城的文化,了解他们传统的工艺以及维吾尔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从而增强民族友谊和团结,然后让游客成为传播民族团结的使者。这完全是一种公益活动。”

线下运营分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传统的同业分销,“匠玩目前覆盖了广东省内的所有同行,从一开始我们就把‘B格’定的很高,所以现在本地的同行们对我们的理解还是比较深的,一般都是高端团找我们,低端团也有。”

第二种就是社群营销,这也是匠玩目前的侧重点。匠玩会针对某一类社群进行精准营销,比如匠玩经常会找到一些高端人群的聚集的俱乐部,“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价比较高,所以要找到我们的目标客户群,就得去高端人群聚集的地方,像金融行业的俱乐部、骑行俱乐部、游艇俱乐部、飞行俱乐部等,然后去进行针对性的营销。”匠玩还会定期组织一些线下聚会活动,比如前不久刚刚组织了一场大盘鸡聚会,“就是从新疆空运过来一批大盘鸡,这些大盘鸡是我们认为新疆最好吃的,我们请来了一些老客户和即将要跟我们去新疆的客户,然后坐在一起搞了新疆主题的一个聚会,大家玩得很嗨。”通过这样周期性的线下聚会,增加了客户粘性,提高了回购率,也为匠玩赚得了口碑。

4、未来的路

“我们现在是以越野车线路为主,房车线路也有,我们希望今年把越野车线路、房车线路、自驾线路、骑行线路全部走一遍,实现线路多元化。可能在8月份,我们会和新疆的一家公司合作运营一个主题公园,他们负责内容和建设,我们负责销售。今年是一个基础年、实验年,一旦我们的流量稳定了以后,我们可能会考虑建自己的民宿,因为民宿从目前来看是非常热的一个方向,市面上做的非常好的民宿品牌很多,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什么?在于他们的入住率超高。我们一旦流量稳定了以后,保证入住率就不成问题,所以在民宿方面会有一个准备。新疆旅游最大的利润点其实是在车队上,但是自营车队早期对我们来说投入太高了,所以我们现在都没有做,但是如果未来有能力的话,我们会选择自营车队,赚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