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律宾长滩岛,HIGH在SHANGRI-LA。。。。

其实一开始我不知道菲律宾还有个长滩岛,我只知道美国长滩。准备这次国庆出行首选并非长滩,因为是和朋友一起去,所以当然是群策群力。定调是海岛游,因为朋友去年去过普吉了,所以普吉得放后再议了。我首推塞班,大家一攻略说塞班玩的东西少,而且用美元的,不划算。于是巴厘岛成为首选,于是开始攻略,最后敲定,准备抢机票。不得不承认小影子同学抢特价票是一把好手,居然抢到了明年五一去巴厘的特价机票。既然去明年五一,那今年十一肯定又是去不成了。于是小影子发给我一个长滩岛的攻略。一看,白沙滩居然还是全世界顺着数都数的到的沙滩之一。立马拍板,就去长滩。马上又去抢票,最终还是抢到了去时的特价票,回程没特价了。因为我们几个职业都相对自由或者说请假不成问题,通俗一点讲,我们都是 FIAO 好胚。所以定了10月5日-10日的长滩之行。
自助游机票酒店是重头,订了机票,马上攻略酒店。我向来偏好舒适的星级酒店,觉得好的酒店本身就是一处很好的风景。所以,我细细地看了长滩岛香格里拉的介绍。但是影子和小影子同学认为这次行程应该分两段,前面几天以玩为主,所以酒店只要位置方便,后面几天以酒店休息为主,所以选好一点的酒店。这个想法可以被我接受,而且事实验证还是比较科学的。长滩岛英文名Boracay,所以又名波拉克岛。当地人似乎并不知道长滩岛的叫法,且不去探究长滩岛的中文名来历,BORACAY本身只是一个巴掌大的地方,长7公里,宽2公里。脚力好点,用步行都能把BORACAY的每寸土地给丈量了。所以,租车大可不必了。全岛精华只要聚集于西海岸绵延4公里的白沙滩,别小看这4公里的沙滩,以其洁白细腻,曾被很多旅游杂志评为亚洲最美沙滩和世界十大沙滩之一。以S2为中心,向两边S1、S3发散,白沙滩上商店、酒吧、饭馆林立。基本上BORACAY的吃喝玩乐都聚集于此了。解释几个名词,S1、S2、S3应该是当地人的叫法,BOAT STATION 1、2、3。顾名思义是停船的码头,但是其实没有细分,整个白沙滩上都螃蟹船、帆船、快艇满泊,却又没有真正的码头。客人下船都要趟水过或者沿着跳板下去。当然就没有标识说那里就是STATION 1,哪里是STATION 2。整个白沙滩以S2最为热闹,越向两边越冷清。我们前两天住的酒店居然有中文招牌:皇冠丽晶大酒店,位于S1靠近S2。之后三天我们住的香格里拉和影子他们住的NAMI也是在S1,可是此S1和彼S1是大相径庭。Crown Regency步行至BORACAY的中心地标位于S2的D MALL只需5分钟不到,但是SHANGRI-LA和NAMI坐车去D-MALL需要10-12分钟左右。所以,个人认为去BORACAY玩,前三天住S2,后两天住相对安静又酒店本身比较豪华的S1或者S3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因为这次是自助游,做过攻略,所以可以给想去的同学提供些信息。

订房网站:https://www.agoda.com.cn/asia/phi ... html?type=1&site_id=1410012&url=https://www.agoda.com.cn/ASIa/philippines/boracay.html&tag=1bdad50c-c2cb-4a14-9880-a5b095c6f86d&gclid=CKDZ1f_-waMCFROnbwod8Q47ag

https://chs.myboracayguide.com/  这个网站上信息更详细,不仅有房间预定,还有航空公司连接,方便订机票。去菲律宾一般是宿雾太平洋航空和菲律宾航空。我们订的是宿雾,标准的廉价航空,飞机小不说,飞机上喝瓶矿泉水也要掏钱的。不过廉价归廉价,机组人员的专业技术还是值得肯定的。这次去BORACAY来回加上当中转机,起降都很平稳,没有小飞机想象中的颠簸。
菲律宾长滩岛,HIGH在SHANGRI-LA。。。。
到马尼拉已经是凌晨四点左右了,买些东西填填肚子。小影子说,攻略上推荐这家的热狗很好吃。其实哥想说,攻略都只是传说。。。。

到达BORACAY,一般的摆渡船就是这样的了。SHANGRI-LA是奢华的游艇,体现档次了,HOHO。。。。。
菲律宾长滩岛,HIGH在SHANGRI-LA。。。。

传说中的螃蟹船,刚到BORACAY码头就看到了。。。。BORACAY的海里,螃蟹横行!!!

廉价航空在网络上的另一名字叫红眼航空。时间段比较BT,10月4日晚上7点我们从家里出发,到上海把车停亲戚家,然后去机场。宿雾和菲律宾航空都在2号航站楼,这是我之前去机场接客人时就已经打探好了的。凌晨的班机估计都比较准时,我们在5号凌晨00:30准时从上海飞马尼拉,3个小时又15分钟。大概凌晨4点不到到达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如果说BORACAY岛是巴掌大,那么马尼拉机场也就屁股大点地方。顺着指示牌走来到DEPARTURE,三楼是CHECK IN的地方,四楼是餐馆。下趟飞机从马尼拉飞卡特克兰是早上8点半,时间大大有,只要你撑的住,上四楼慢慢吃去。实在撑不住,三楼、四楼都可以,休息椅上小趴一会。人生总是在不停的取舍当中,要看风景,途中难免艰辛。

飞机的CHECK IN OPEN一般最多提前两个小时。所以吃饱喝足,能小睡一会当然更好。然后看看航班信息,下三楼CHECK IN 去。马尼拉飞卡特克兰是国内航班,所以找DOMESTIC。卡特克兰是小的不能再小的机场,大飞机停不下,所以去往那里的都是老式螺旋桨的小飞机。因此CHECK IN的时候还需要背上随身行李称下体重,别怀疑确实只是称体重而已,背上行李大胆地站上去。这样的机会是少之有少的。CHECK IN的时候,地勤递给你的类似我们电脑小票的纸真的就是登机票了,千万别不把它当机票,回来即便坐国际航班从上海飞马尼拉也是这样的机票。 CHECK IN 完后,过安检。别急,DOMESTIC登机安检查口正好有个换钱的地方,赶快换,这里换最划算了。别带RMB去,带美金去。我们去时这里换是1USD换43.6P,后来是每况愈下,43.2,43,最糟糕时只有42.7。所以,实践证明,机场换钱最划算。如果非要带RMB去,也可以1:5的汇率,和实际汇率1:6.4左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这点汇率差你付付小费就可以付的很奢华了。换完钱了?OK。进去先把200P/人的机场建设费交了,然后再安检。菲律宾安检很奇怪,雨伞不能带,倒是水居然没事。刚说到机场建设费200P/人,你还别怕心痛,回去时国际航班的机场使用费是750P/人,换成RMB算算也还好,虽然马尼拉机场卫生间洗手的地方擦手的纸经常用完,空机器在那里。然后是真的去长滩了,螺旋桨飞机很新奇,往机尾登机的,一飞机也就几十人,我们回来的时候我清楚地听到空姐报数26人。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卡地克兰,下飞机后别找航站大楼,没错,你面前那小屋就是了,很多小黑们在向你们招手呢。之后怎么坐车,哥就不知道了。因为哥定了奢华的香格里拉,虽然前两天不住他们那里,但是哥和他们邮件沟通后,还是来接我们机了。为什么说香格里拉奢华,因为他服务好。下飞机开始就有人帮忙提行李,从机场做7坐商务到码头,然后他们在码头有个专门的休息室,喝上一杯果汁,游艇也就到了。10来个人,一艘小游艇,直接去香格里拉自己的码头。码头到大堂,有GOLF车,一直到入住房间,都不用你自己提行李。而且也用趟着水下船。关于香格里拉的服务,哥后面将大书特书。
菲律宾长滩岛,HIGH在SHANGRI-LA。。。。

为了感官上的美好,哥先来几张白沙滩。。。。。。。沙子洁白细腻,海水由绿及蓝,很有层次感。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到达BORACAY后,香格里拉派车送我们到皇冠丽晶,当然这是要米的。两个人500P,很符合五星酒店的标准:( 这是一个商业的社会。我认为所有所谓物美价廉的事情都只会发生在市场相对不发达、不透明的情况下。在一个健全的市场环境里,物美价廉在理论上是不成立的。我还是相信,一分价钱一份货。所以对与折合RMB300多一晚上的皇冠丽晶我不能有太多的苛求,只能说还凑合。

到酒店后,先去吃中饭,然后回来洗澡睡觉。这一觉睡的昏昏沉沉地,一直到影子来敲门,才发现已经傍晚5点多,于是又出去吃饭。再去D MALL,这是BORACAY唯一的类似商业中心的地方。有不少商店、餐馆。小影子的攻略做的相当认真,之后几天我们吃饭基本上是按图索骥,把攻略上推荐比较多的几家店都吃了。除了所谓希腊餐厅大失所望,其他几家店都还过的去。特别是位于YELLOW CAB旁边的吃羊排的店个人认为最不错。YELLOW CAB虽然没有传说中的神奇(最牛的版本是说吃过YELLOW CAB你就会明白毕胜客那就是个P),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对于YELLOW CAB个人觉得固然不错,但是没有传说那么神。所谓攻略本就如此,每个人都是按自己的喜恶去写的,特别是餐馆口味的问题,更是因人而异了。YELLOW CAB位与S1,进到白沙滩,一路向着S1快到头的地方,黄色LOGO,比较好找。羊排店就在YELLOW CAB隔壁的隔壁,店旁是一个拍照的档板,上面是比基尼女郎和肌肉男的画像,头上挖了两个孔,给大家借身拍照。我们也过去凑了个热闹,很搞笑的画面。还有传说中SMOKE的牛排汤其实也没那么神,只能说这个汤还是比较接近中国人口味的。SMOKE还不在主干道上,在过摩天轮到白沙滩不到点的路口右转进去就能找到。。。

BORACAY地方小,街头很破。一条和白沙滩平行的小水泥路就是它的主干道了。两辆车对面堪堪而过,遇上修路段,还得一辆一辆过。满街都是当地人自己改装的三轮摩托。好象大家都称其为嘟嘟车,没见其车,只闻其名的时候,还以为是怎样漂亮的小车,其实是一辆破了不能再破的摩托。不过BORACAY的街虽小,车也不少。但是秩序很好,在的那么几天没见到过睹车、车祸之类的。无论开汽车的还是开摩的的,车虽然都很破,但都很守规矩。前面有车停车下客或者上客,后面的车从不轻易超车,都会耐心等待。由此看来,交通秩序不一定跟经济直接挂钩。菲律宾人大概因为受过美国人的多年熏陶,所以对规矩的认识比较美派。和影子讨论过这个问题,影子说,他们去普吉的时候,那边的秩序也很好。我目前为止去过10多个国家,经常在留心当地的交通状况。比较下来发现俄罗斯和中国有的一拼,难道是因为大家曾经或则正是社会主义的缘故?又或许是中国人善于创新,规矩总是用来打破的,所以不停地破规?沉重的课题。。。。。
菲律宾长滩岛,HIGH在SHANGRI-LA。。。。

前两天住的皇冠丽晶。。。。老大的中文招牌,不过哥不得不说这是个寒碜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