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鳌太穿越】

端午假期原计划走韭菜岭,临时被户外团放鸽子,干脆拉起同事走走鳌太。最初准备跟冰岩的队,被告知已满员,各路AA队伍也不收新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那就自己走了,从一开始的忐忑到定下来之后的迅速准备,为期不到一周。承蒙老天照顾,有惊无险,顺利完成此次穿越。

D0(5月27日)广州西安,机场出来就遇到好多同样目标的驴友,城西客运站乘车,至太白县塘口下。

D1(5月28日)风和日丽,在程秀才家酒足饭饱,完成补给。6点30左右从塘口进山,一路拔高,15点左右即达盆景园营地,在帐篷里烧水、晒太阳、看日落、拍照……不能更惬意。至20点太阳落山,营地粗略估计有两三百人,热闹非凡。

D2(5月29日)一大早乌云密布,匆匆起行,一小时后雨滴不断撒落,很快便成绵密的雨阵。狂风大作,雨披被肆意撕扯,下半身很快湿透,鞋子也淌在水里。随即大雾弥漫,能见度骤降至十几米,四周白茫茫一片,全为乱石枯草,湮没了脚印,队伍纷纷走散或跟丢。身上瑟瑟发抖,有轻微失温感觉。看到一只被丢弃的活鸡在风雨中蜷作一团,想必也活不了多久。后勉强跟定一支队伍,在迷雾中行至药王庙扎营。此时双手已无法抑制地颤抖,支起帐篷迅速钻进去,煮了碗姜茶喝下,才缓和不少。大雨下至傍晚时分,太阳终于穿透云层,四下清明。大家纷纷出来拍照,却没想到太阳很快再度堕入乌黑的云层之中,两分钟内大雾重新笼罩。后半夜狂风骤起,似乎随时要把帐篷连根拔起,身体跟随着大地在颤抖。躺在帐篷里,睁眼无眠,四周灯光频频,均是出来加固帐篷的。今日终于领教了鳌太气候变化无常的威力。

D3(5月30日)端午节。一早狂风仍在肆虐,好在雨霁云开。昨日的天气已使许多人知难而退决定下撤,继续前行的人在狂风中艰难拔营。背包上肩,将近100公斤的重量在风中被吹得左摇右晃。昨日只走了一半路程,今天必须追回被耽搁的时间,但结果证明路线的长度和难度远远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想象。在乱石中翻越一座又一座海拔3500米左右的山峰,在山脊的乱石阵中切上切下,旁边即是深不见底的山谷。麦秸岭-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梁4峰-梁5峰-梁6峰-梁7峰-梁8峰……没完没了。途中听说有人高反严重,加上脱水晕倒。路过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弯身默哀。行至午后,烈日当空加上干燥的山风吹拂,似乎要从每一个毛孔把水分带走,路见许多人已水壶见底,不少领队携水返回救援。20点左右终于到达2800营地,各队都在扯着嗓子或通过手台找人,至夜仍嘈杂无比,山脊上灯光时隐时现。第二日得知,许多人后半夜才赶到营地,当天行走16个小时以上,艰难的一日。

D4(5月31日)传统上难度最大的一天,要翻越金字塔塔1塔2,以及终极考验——九重石海。已有人开始丢弃背不动的物资。捡了几个白面馕弥补食物结构不合理。队友昨晚状态不佳,自己也未休息好,出发晚了许多。如同昨天一样,一路翻越一座又一座石山,行至九重石海前已是下午4点。疲惫自不必说,此时天色阴沉,还零星地飘着雨。是就地扎营还是翻越石海?如果第二天再翻越势必要很早起床追赶行程,夜间下雨的话就难上加难;但如果现在翻越到一半天黑下雨起雾,在湿滑的石头上爬上爬下,任何一丁点闪失都很要命。迅速评估了一下形势,并和旁边的商业队进行了简单交流,我们决定赌一把运气继续翻越,拿出一块压缩饼干就着水咽下,开始直面穿越路上最后一个大BOSS。收起登山杖,手脚并用,攀石而上,每每到顶却发现有更高的顶在前面。开始攀登时的一队人到最后已散落于望不到边的石海之上,化作一个个小色点,如同小小蚂蚁缓慢前行。大约花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攀上石海最顶峰,紧接着又是两个多小时的下山路,站在山头远远望去,营地已立起五颜六色的帐篷,却走啊走,走啊走,怎么也走不到头,走到快绝望,终于在天色向晚之时赶到大石河营地。

D5(6月1日)早上起得很晚,营地到处都是被丢弃的物资,整整齐齐装好挂在树枝上,捡了一包还未开封的挂面。吃够了山之厨之类的脱水食品,期待着晚上下面条。后面的路虽然已无太大难度,但数日的负重行进已耗尽身体大部分能量,每迈出一步都要下很大决心。过了万仙阵,跑马梁上无尽的山风没完没了的吹,穿透身体带走汗水的同时,又让人冷得无法停下。放弃上拔仙台,行至大爷海接待站已是午后时分,此时已无危险。膝盖每走一步都疼,根据身体状况和时间安排,决定放弃第二天从鹦鸽镇出山的全程路线,改从汤峪景区经索道下撤,这样便少走了大半日路程,鉴于后面的路程已无难度,也并不遗憾。但没想到从汤峪下撤要拔到太白山顶,拖着已无知觉的步子快行到山顶时突遭冰雹袭击。巍巍秦岭,一侧乌云密布,另一侧碧空万里,在山巅之上交上了火。前后花了两个小时终于下至山下。已误了回西安的末班车,只好赶往杨陵乘7点的高铁8点不到到达西安。至此,原计划6天,为期5天的鳌太穿越顺利结束,关闭飞行模式,手机上的消息如潮水般涌来,重回文明世界的感觉真好!正赶上樱桃季,吃了个爽翻天。

【几点感悟】

• 在大自然的伟力面前,人太过渺小,多一些敬畏,少一些“挑战”“征服”之类的狂妄,高山不语,但人要有自知之明;
  • 正确的装备与物资是户外安全的第一步,能走出大山,一半是上天的恩赐,另一半在于事先精心周密的准备;
  • 无限风光在险峰,敢于走在路上,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 提倡轻量化出行,也不至于因体力不支而遗弃物资,最终成为垃圾(尤其东塬营地已垃圾满地)。我此次出行所有食品包装与空气罐都带出了山,还捡了别的驴友留下的馕和挂面。

【不足之处】

• 装备少带了防水袜、救生毯;
  • 食物搭配不甚合理,因为做了万一被困的准备,山之厨带了很多,调剂不足。路餐零食带得多,补充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足。忘记带宝矿力粉,还好没有抽筋;
  • 3F的多功能超轻雨披效果差强人意,强风下根本无法护住身体,勉强挡挡风,很容易提前湿身造成失温;
  • 起床晚,拔营慢,浪费了良好天气条件下宝贵的赶路时间。

【题外话】

我与同事是首次走2天以上的线就选择了鳌太,一路上不少好心驴友劝我们少冒险,在此非常感谢。此次成功穿越,五月底良好的天气条件是前提,就自身而言:第一,因为职业关系,我们身体素质还是很不错的(从广州接近0海拔一下子到了海拔3000多米无高反也能说明);第二,装备是很齐全的,两人都分别带了帐篷和炉头气罐净水装置,以及对讲机,手持GPS一部,手机上也提前准备好离线地图和轨迹,背包内部都用防水袋分装。这样保证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两人走散也分别有生存能力。食物以轻量高能的山之厨为主,大约带了3天的冗余,以防被困;第三,不腐败,尽可能轻量化,我的背包出发重量(含水)大约18kg,队友20kg,比大多数驴友都轻,节省体能。综上,此次穿越身体虽累,但风险可控。我认为准备工作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关键的几点:吃(轻量足量)、穿(做好防水)、住(帐篷结实)、行(手持GPS)上面要切实可靠。

• 尔过 D3(5月30日)端午节。一早狂风仍在肆虐,好在雨霁云开。昨日的天气已使许多人知难而退决定下撤,继续前行的人在狂风中艰难拔营。背包上肩,将近100公斤的重量在风中被吹得左摇右晃。。。。 100公斤的重量,写错 ... 2017-6-9 17:18

我的自由之魂旗云帐配合STS气垫、黑冰G700睡袋

我的帐篷

MSR小反应堆很适合低海拔使用,无惧大风,煮水神器,可以烤火不用担心锁死

帐篷外的世界

药王庙营地

药王庙营地帐篷内煮面条

2017年端午节鳌太穿越小记
药王庙营地,雨停了,大家纷纷出来拍照

2017年端午节鳌太穿越小记 药王庙营地

药王庙营地

同事帅哥来一张

药王庙营地,起雾前短暂出现彩虹

药王庙营地,雨过天晴,太阳暂时穿透云层

2017年端午节鳌太穿越小记
药王庙营地,大雾瞬间重新弥漫

药王庙营地,帐篷内烤火取暖

2800营地,灯火通明

2017年端午节鳌太穿越小记

字不少、图挺好!

我们也是28号上山的,第二天刮风下雨影响比较大,第三天从药王庙到2800营地线路长、几乎所有人都缺水,第5天快到大爷海时下了一阵小冰雹,全程总的说还算顺利。
那只被丢弃的鸡我们看着被背上山的,后来好像被广东的一个队拿去吃了。
spd 发表于 2017-6-8 16:18 我们也是28号上山的,第二天刮风下雨影响比较大,第三天从药王庙到2800营地线路长、几乎所有人都缺水,第5 ... ...

哈哈,恶劣天气也无法扰乱广东人吃的节奏!
高山不语 发表于 2017-6-8 16:36

广东人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的节奏。 平安归来就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