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风景那么美,火车哪里去!——[斯里兰卡9日行]

所以要自己尝试网上签证的宝宝们祝好啦。这里有@车喱 童鞋的一个教程:
1、斯里兰卡的签证:使用ETA电子签证
2、什么叫ETA?
ETA是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官方电子许可证以电子方式发布。获得ETA游客将在入境港得到30天的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签证。ETA的有效期间为六个月。12岁以下的孩子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到兰卡旅游、商务、中转都需要办理ETA。
3、如何办理ETA?
1)步骤:登录官方网站---用英文登记简单资料---用VISA或MASTER付款---收邮件—打印
2)注意:办理ETA 无须护照、资产证明、相片等资料,2分钟即ETA通过电子邮件发出
3)费用:30美金。默认两次出入境。
4、使用:将邮箱里收到的ETA打印出来,和护照、来回兰卡的机票一起交给海关查看。

具体申请步骤指导
1.官网申请网址:这是中文页面,申请通过后会在所填写的邮箱里收到签证。
2.申请费用:30美金,默认两次出入境。
3.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可请他人代付)

机票

来回2500元搞定。
去程:香港 - 上海 - 科伦坡;
返程:科伦坡 - 昆明 - 香港。
这次出行恰逢春节期间,国内飞哪里的机票都贵。而我此次仅提前不到两个月预定机票,刷了几天后发现东方航空突然有打折机票到斯里兰卡的机票,但来回都是国内城市。于是乎从香港起飞的我只好曲线救国转机了。
去的时候从上海转,刚好一个反方向。一大早九点半的航班,无奈只好提前一天晚上到达香港机场过夜。也在香港机场的充电桩前认识了一些小伙伴,深夜畅谈。还是蛮不错的体验哦。

风景那么美,火车哪里去!——[斯里兰卡9日行]
回程从昆明转机。这里有个小插曲:从祖国大陆飞往香港,如果不是途径香港转机的话,是只能通过港澳通行证过关,而无法通过护照入境!!!由于前几次我都是从国外通过护照飞香港然后再过关回深圳,所以这次以为护照就可以,没想到只能用港澳通行证,于是乎只能在昆明找朋友帮忙接收一下,匆忙赶往市区领证了…
航班信息如下:

住宿

作为一枚资深穷游婊,此次住宿选择价位基本上在200人民币上下。而基本上来说,这次住过的200元以上的房间,都有独立卫浴,而200元一下的大部分没有。。从住宿条件上看,都可以接受。比较糟糕是美蕊沙的那间,一座一层的民房建造而成,非常多蚊虫,也无空调,性价比不高。不过老板非常热心,所以在booking上面的评价稍微高一些吧,但这也阻止不了我们提前一天退房离开了。。乌纳瓦图纳的住宿是去到直接找的,也是此次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地段好,空调卫浴等齐全,关键价格是最低的。。店名没有留下,不过建议大家去到再找酒店,往往比网上提前预定要便宜哦。

尼甘布:常春藤平房旅馆 Ivy Cottage  房费:CNY283

康提:希尔斯洛奇旅舍 The Hills Lodge  房费:CNY210

努沃勒埃利耶伊:斯卡特度假村 Eeescart Nuwara Eliya Resort  房费:CNY269

美蕊沙:米莉萨太阳鸟生态游客酒店 Sun Bird Eco Guest  房费:CNY171

乌纳瓦图纳:某个酒店  房费:CNY125

加勒:加勒市中心居家酒店 Galle Centre Home  房费:CNY137

交通

通常来斯里兰卡大家都会选择包车。由于这里的交通基础设施比较简陋,公交车和火车都是出了名的晚点,TUTU车只适合短途交通工具,因此包车成为了大家的首选。当然包车的费用也不菲,我了接到的基本上是一天50美金左右全包。
这次出行由于路上只有我和一个小伙伴,因此一开始我们选择的就只能是公共交通了。而在到达尼甘布的当天,我们在客栈遇到了两位一起来旅游的夫妻,他们两个人包了一辆丰田小轿车哦!并且经过询问之后了解到我们的行程在接下来的几天出奇的一致!于是我们决定一起拼车。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我们也就一起上路啦。路途中有个照应,几个人一起出行的感觉非常好。
所以简单来说,从尼甘布到康提、狮子岩、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这一条路线我们都是坐的小轿车。然后乘坐“高山茶园小火车”从努沃勒埃利耶到艾拉这一段。之后路上找了9个人一起拼面包车从艾拉到美蕊沙。接下来就是TUTU车到加勒,“还上火车”返回科伦坡。
小轿车:尼甘布、康提、狮子岩、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
火车:努沃勒埃利耶到艾拉。
包车:艾拉到美蕊沙。
突突车:美蕊沙到加勒。
火车:加勒到科伦坡。

通讯

国内租赁的随身wifi。价格26元/天。
首先我查看的是国际漫游。发现国内运营商似乎都没有开通当地的国际漫游?so直接使用国内电话卡上网的美梦破灭。而由于工作需要,必须保持随时通话,我又无法更换成当地的电话卡。于是更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国内租赁了一个随身wifi。价格是26元/天。宣称的是无限流量…我后来把机子的后盖拆出来看,是当地运营商Dialog的卡…无限流量是不可能的了,但正常使用应该完全足够。
当地网速不快,城镇信号好的地方比国内3G网速慢一些。而在路途中的荒山野岭自然就没信号了。如果是多人结伴而行,又不想更换电话卡的童鞋,可以考虑这种方案。
当然,更多的人选择的是直接更换当地运营商的卡。基本上选择Dialog的套餐。Dialog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通讯运营商,所用的3G制式为WCDMA。一般可以在科伦坡机场购买当地的SIM卡,费用大概是5G价格699Rs,2G价格299Rs,1G价格199Rs。具体操作可以让当地售卡点员工帮忙设置。由于斯里兰卡整体的通讯网络速度都不是十分的高,所以平时刷刷朋友圈浏览一下新闻基本上2G是完全足够的。

货币

斯里兰卡当地使用卢比,当时官方与人民币汇率约 1:22。
之前翻游记说当地ATM取钱不方便,机场只有一台机子支持银联取款。大批国人在此排队等候。于是出发前果断换好美金,去到机场兑换。当时兑换的价格是1美金:147卢比,价格还能接受。另外路途上也换过几次货币。方法有下面几种:
1、        机场或其他兑换点用美金兑换。
2、        ATM机兑换。其中支持银联的非常少,我换的时候是刷的VISA。大城市基本上ATM机随处可见。
3、        找中餐馆老板换!这个在其他游记中较少提及,我在尼甘布和美蕊沙分别都在中餐馆老板出兑换过,直接支付宝转账,然后换卢比。实在是方便又与时俱进!而且汇率还蛮划算哦。当然,餐馆现金不多,这种方式仅支持千元人民币以内的兑换。
斯里兰卡市面流通的钞票有8种面额,分别为2、5、10、20、50、100、500、1000、2000,5000卢比。但2、5卢比面额的小额纸币现已逐渐不用。此外,尚有1、2、5、10、20、50分和1卢比的铸币同时流通。如今又新增加了2、5、10卢比的铸币。

电源

通用为小南非标,与印度尼泊尔同款哈。当然个别地方也支持英式标准,毕竟也是曾经的英殖民地。有部分酒店客栈会提供转换头,但还是推荐大家提前在国内买好相对应的转换头哦。

风景那么美,火车哪里去!——[斯里兰卡9日行]

启程的开始,比较艰辛。
    由于这次航班选择了东航,从香港转机上海再飞科伦坡,香港的航班为早上九点半。为了在春节期间能有较为宽松的时间,只好提前一天晚上到达香港机场,过!夜!朋友说,没有在香港机场睡过夜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在网上搜好过夜攻略之后,大包小包的来到机场,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但其实过夜比想象中的要有趣哦。因为同样过夜的小伙伴们会聚集在充电桩前互相聊起来。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互相不认识彼此,却总能找到新鲜的故事来打发时间。

没有睡过香港机场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这张照片是我用脚架偷偷自拍的。。惭愧)

风景那么美,火车哪里去!——[斯里兰卡9日行]
这位来自法国的帅锅,来中国一年了。因为签证问题它必须每隔几月出境一次再回来,这次他从上海飞来香港后,在机场呆一夜第二天又再飞回去。
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留在中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