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一日五景游 + 一点无聊故事

头天晚上9点多才到开封,一共商丘到开封1个半小时的路程,就晚点了90分钟。不得不电话给订好的乐途旅社,提前告知时间。店主阿姨真的超热情的,告诉我几种公交的方式,说到站就来接我。结果因为火车原因时间一拖再拖,到了开封后,火车站外面居然是空无一片的安静,才9点多点依然如此了。阿姨电话一再嘱咐我到前面一点的地方去打车,要可能会被拒载。还说同屋的两个学生要来接我。温暖啊。

虽然看似不起眼的房间,但一切都很温暖

这个旅馆是三人间,单从装修来说,如果你住习惯了正规的大宾馆,哪怕是如家,7天这种快捷酒店,你都会觉得这里还是比较简陋的,但人的热情和给你带来的温暖是不能比的。床和屋子都是非常干净,因为人不多,所以楼下的公用厕所和浴室,也并没有任何不便。反而一切洗漱设备还比通常的宾馆还要齐全一些。走了一天,很累,晚上大家没怎么聊天就睡了。睡的很好,很香。一早醒来已经是8点多了,同屋的哥们7点多已经出去爬城墙去了——他们昨天已经逛完开封了,还给了我他们昨天的路线和一些建议。

简单的洗漱后就出发了。昨天淋了一天,今天是阴天,已算是幸运了。一出门就走反了方向,脑子糊里糊涂的,本来自诩是地图达人的,结果拿着地图颠三倒四的看了半天,才找到本就在眼前的路(其实地图画的挺好的),有点撞邪了一样。于是这也就是成了我这一整天让我自己都感觉诧异的经历的开始。

阴天总比下雨的好吧

这里能有个电影公司就挺好了,虽然简陋了点

第一站是延庆观,据说这是丘处机得到升天的地方,也是他当年下令修建的。门票是25元,学生票好像是20。你拿着门票进去,门口就会给你配一个讲解的导游,我就一个人,也单独配一个导游。我昨天还和同屋的哥们说,但凡是配导游的都有问题,都会有骗局。事实在下文就会得到证实了。

tip:延庆观对面有个百家羊肉汤,虽然店面超破,但很有名气。主要是经营羊肉和牛肉汤,然后配卖小菜和大饼。汤是按肉来卖的,他会问你要多少钱的肉,分10元和15元两种。饼是1块钱一份(好大,好硬),小菜是5毛钱一份。我买了羊肉汤,全是羊油,还没什么味道,超级的腻,基本是把肉捞完了就丢下了,汤完全没喝下去,狠狠的浪费了一次。除非你特别好这口,否则劝大家买牛肉汤吧。

百家羊肉汤

慢慢的一碗羊油啊

导游一脸挂着黑,给我解说着几个主要的建筑。前面是最主要的xxx建筑,整体三层,分别是仙、天、地界,最上面是玉皇大帝的塑像,因为在道教中仙界和天界都不是人可以接触到的,是至高无上的,所以根本就没修楼梯,甚至在一楼里面就直接用顶给封死了。建筑里面是属于木质的无梁结构,四个角上是主要木质的支撑体。

因为导游不让拍,就没有照片了。因为开封古代是个经常发大水的地方,黄河在这边变成了悬河,整个开封城都在黄河河床的下面,黄河水位基本是和很多楼房平行的。也是因为地下水台丰富,而导致这个殿98年以前每隔2小时都需要用水泵来抽干边上涌出来的水,一旦水泵坏了,这里就会被慢慢淹没,知道98年开始低级提高工程,到2003年竣工——把整个殿都整体提升3米多,现在主殿和地面就平行了。

边上还有一个28星宿殿,里面陈列着28星宿的,居然是照片!这个照片还是从北京白云观里拍过来的。我当年去白云观的时候,还真没那么仔细的看过。结果到这里来看照片了~~呵呵。

好了,闲话说多了,下面进入要点。导游唧唧瓜瓜的说了很多之后,然后字里行间里开始透露出“一会件了道长,要xxxx”之说,一下就明白了。我说能不见了,导游说,这是缘分,道长是不收钱的,只是给你一些有缘的点拨。好吧,带你进入一个小屋子,屋子门口有个随缘布什的箱子,导游让我看着给点,不给也行。我丢了5块钱进去。然后进屋后在沙发上等着,屋子两边都有门,门里传出了还比较洪亮的声音——其实就是给人在算命的声音。我问导游,这两边就是在道长在给算命吧,导游笑笑说,就是一些点拨而已,听听也不是什么坏事,其实大家都明白的。

轮到我了,几句寒暄之后,道长声音巨大的背诵了很多算命的术语和熟语,讲解了五官都是啥,都能管啥,都代表了啥运气,这些运气有多么多么的重要。我说,“道长,你能说点关于我的嘛”,道长看了我一下,大概和我说了几句,什么“今年是你的转运年,11月份后,你就开始走上好运了,好运也不会太久,大概就10年吧”,拜托,10年大限,我自己早就用紫薇算过,我去年是大限的最后一年,从今年就开始大运结束了才是。“那我今年大年初一到现在怎么开始就倒霉了呢”我问,“你是今年转运年,转好转坏,这得看你自己把握了,所以说很重要的一年”,道长如是说,“好吧,原来转运是也可以指转坏运啊”我说。“你得把握住几点,最重要是生命安全方面、再具体的我就不说了,你自己应该理解。再有就是看到乞讨的,能给就尽量给点,要一定小心小人。。。。”还说了很多,就不太记得了,总之呢,他说的都很认真,你听了肯定也没坏处。基本就是和那些庸医一样,看不好,反正也看不坏。说完了之后,道长进入正题,“现在有199、299、399。。”几种价位的高香,你要是有诚心呢,就敬上一注。还没等你分说,就向你手上递上一套三根的高香,1米多长的那种,巨大。然后看我很失望的表情后,就说“那就199的这种吧,够了”。到这个时候,以往我通常都是转身就走了,因为毕竟全国也跑了近百个庙了,这种事情也早已全国普及了。但是,但是,我今天居然真的掏钱丢了进去!

事后,回想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今年自己太背了,想找点寄托?也或者觉得那个高香199也不算太贵?我记得5,6年前在海南那边烧香,只有高香可以烧,而且是150起价。总之,人在不顺的事后总喜欢下意识的去找一些寄托把。我也只能这么解释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的表现就更2了,只能说自己再花200块钱烧香后,又花了200块钱看了场一对一的表演咯。出了道长的门,就顺路走右边准备随便看看出门,一个抽签算命的道士忽然叫住我说,“过来过来,把门票给我”,呆呆的我一下就过去了。然后把我的门票号码抄在纸上,“你干嘛呢,好奇怪啊”我说。然后他把纸和笔拿过去,躲着我好像写了点什么。然后问我,你兄弟几个,我说“没兄弟姐妹,就我自己”,“你自己也算是一个啊,不能是没有”,然后给我看他本子上的字:写着“1”。然后又看了我脸一眼,有好像写了个数字,你父亲兄弟几个,“我说3个”吧,“多少个?”又问我一次。“3个”啊,然后又给我看,纸上写着“3”,接着问我母亲兄弟几个,我说8个,接着又一如既往的被他说对了。然后说,你相信不,你的一切都写在你的脸上,你想听好坏,还是听真话。“当然是听真话了”,“那好,你先丢200块钱进去吧”他指着前面的功德箱说。于是我又如他所愿的交了200块钱“门票”费。接下来的就真正可乐的表演了。让我抽了一个签,他嘴里还说着,“你可别抽个下签啊”。结果我的签上写着“中吉”,我说“_哟,我以为里面全是上上签呢,呵呵”,接下来就是解签了,打开签以后,震惊了我,上面写着“是个好签,xx送福,xx送运。。。交200块钱好运到眼前、交300块钱厄运晦气全消散”,居然有这么赤裸裸的文案。“这是谁写的啊,写的这么牛b”我问道。道士没说话,接下来呢,就对着这个没营养的内容,居然他给我解释了30分钟!然后我问道“你能继续说说我这张脸嘛,你不是说要和我说真话嘛”,“是啊,那你有什么问题,来问我吧,我来解答,我脑子里就是一本书,都在里面呢”他指了指自己有点歪的头。然后我们就又唧唧歪歪的和就我事业、婚姻、家庭、孩子等等说了半天,基本是说道关键问题,他就唧唧歪歪的,大致都是按照12属相来说的,因为和我说到后面,居然每个属相都和我解释一下,“你能和说说点和我有关系的嘛,这又不是培训课”….. 没多久,大家都烦了,我就准备起身走了。然后他让我在本子上留下名字,说以后做法式的事后帮我做上,然后居然还让我捐个300块钱—他还真好意思。第一我也很烦了,第二我也真没钱了。——在宗教场合下,我还是真不骗人的,呵呵。

tip:回忆起来,开始那个貌似很准的问答,应该是他在问完我以后,再第二声和我确认数字的事后,他手上还有一只笔乘我不注意的事后写上去的。否则不可能那么巧合。面相上是能看见很多事情,但从后面他的表现来看,显然他是没那能力的。

就这样,我从延庆观出来,已经是11点多了,整整在里面浪费了我将近两个小时!继续走吧,从这里出来后,我头脑好像清楚了点,方向感也恢复了。昨天晚上哥们和我说其实开封基本没什么特别值得去的地方,因为都是新建的建筑,没什么老东西了。特别是包公祠和开封府,两个去一个就行了。他们去了包公祠,说里面还在施工,没什么意思。好吧,那我的下一站就是开封府了。

走到这里,离大门远着呢,绕一大圈

开封府在地图上标的很含糊,只有个大概位置,但实际上它的正大门在西边,走反了的话,都绕一大圈。这里的门票是50元,学生半价。门口修建的场地超气派,但真是特别难看。整个开封府基本没又任何可以看的东西,里面遇到一个导游,导游说,包公其实在开封只待了1年零3个月,真正有史实记载的案件只有2件而已,其他所有关于包公的故事都是人们为了自己的信仰和美好愿望而杜撰的。好吧,听完这个,我就心安了——现在的开封府内部也好像是杜撰的一般。再说一遍,真没有值得看的内容,到处都空空的,甚至连想看个文字介绍都很少很少,50块钱可真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