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晚饭算吃过,夜成都当然不能错过,驱车到达“音乐房子”,一个因张靓颖而出名的酒吧
,玉林小区是成都酒吧集中的地方,外观还真是寒碜,比起南京的1912、1865或者上海路
汉口路一带的小馆子,简直是毫无酒吧的feel,进去之后内设也是普通的很,不过里面的
音乐倒是真心赞!未看出是男是女的胖子、和蔼可亲的怪叔叔、阿拉蕾状黑丝小萝莉、友
情客串的青年歌手轮番上阵,中英文老歌、流行、轻摇滚、乡村还有CS的主题曲各种给力
(自从人民日报用了这词我一直避免用给力二字,可是发现写到这竟然一时失语,只想出
个词来)。
音乐房子 歌果然很好听

路上风景

前往贡嘎的车子终于开动了,车窗外面从繁华的都市到平坦的田园,从起伏的丘陵再到连绵的群山。下了雅安的高速,就进入二郎山去了,这是川藏线上第一座高山,也是成都平原的与横断山脉的分界。车子一直沿着溪流在峡谷中穿行,嶙峋的岩壁和万丈的悬崖各在一边,仿佛方向盘再转一点就要撞到,急弯、陡坡、落石、横风等各种考完交规后就基本没碰到路标一一闪过;路上的车子也密密麻麻,渣土车、油罐车、军车、危险品车、重型卡车更是一个也不少,甚至市区一向所向披靡的公交车在318上都成了伤不起的对象。车子过了最高点的二郎山隧道,一下子便豁然开朗了,高山的草甸代替了原来的深谷杂树,原来中学地理上的顺风坡、背风坡还真有这么回事,透过车窗望去对面的山脉,仿佛穿行于云中一般。
车到泸定,大家纷纷下车,前去瞻仰红色遗迹,大渡桥上的铁索被太阳晒得滚烫滚烫的,而冲刷两岸的汹涌波涛倒给人丝丝寒意,想必敏感词来这里的时候一定是雨天或是阴天,不过那种天气千里外的岷山雪也能看见,只能怪现在的空气污染太严重了。
正好是樱桃上市的季节 泸定的樱桃又好吃又便宜 只要一块钱一斤。

不起眼的卢沟桥和桥上拥挤的游客

迅速喀嚓几张后继续上车,接下来的一路更加难走,由于要建水电站,一路上开山采石,
整个车就在沙尘漫天的大工地里走了几十公里。其实说走了几十公里,并不确切,应该说
是堵了几十公里,车出泸定桥不久就停下了,电话一联系,这可不一般的堵车,从泸定到
康定这43公里全部堵住了。虽说走川藏线不经历堵车那不能算是来过川藏线,但小“堵”
怡情大“堵”伤身,这种经历还是浅尝一下就好,在路上停个四小时可是就不好玩了。
这破败的桃花源饭店 确实我们噩梦般的记忆 就在此处堵车一直堵到天黑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车到康定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简单吃过饭未多停留,就赶紧上路,毕竟前面还有几十公
里的路要走,车上小寐一会一睁眼竟已经来到本次行程的第二个海拔标杆——4200米的折多
山。
折多山的大名是早就听过,川藏线上第一个超过4000米的垭口,《中国国家地理》垭口专
辑也对这下了不少笔墨,本来听说能经过这个山口还兴奋了一会,不过因为堵车延误了行
程,只能夜晚经过山口。但夜晚的折多山也没让我失望,两侧的雪地在夜晚中放出映出淡
淡的白光,大灯随着车子一曲一折地在山间盘旋,像是一盏盏之字形的灯塔,最让人陶醉
的是漫天的星辰。虽然车窗上已经满是水汽,但依然不能隐没星星的光芒,突然,你会发
现,星星不只是银色的小点,而如宝石一般五彩斑斓,猎户座、北斗七星、仙女座,这些
在平时根本找不到影子的星星是多么的清澈。在这一刻,你会猛然理解为什么中外有那么
多关于星星的传说,因为它们是这么的近,又那么的远,并永远带着一丝神秘。
星星越来越远了,而离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却越来越近了,到了宾馆,顾不上洗漱,
就上床了。醒来的时候,天已经蒙蒙的亮,发现窗外是满是青草的小山坡,山上还有藏语
写的祝福的话,再从窗外看出去,周围的房子已经全是藏族风格,虽都是新建的,倒也漂
亮。
早上起来在新都桥的街上转转 甚是惬意

街上遇到的藏民

早饭之后,继续行程,车窗外,是平坦的河谷,朝阳初升,把路边白杨的影子拉的好
长好长,远处起伏的山峦也披上了金色。顺着河谷下行,树木也换上了春装,金色的草原
也染成了绿色,野花更是肆无忌惮地开着,或疏或密的藏族房子、白塔、碉楼,总是在最
恰当的位置出现,还有那平缓的河水映出群青色的天,间或一两朵棉花糖般的云,不过最
让人心动的,还是偶尔露个影的雪山,虽然只是山头那一抹浅浅的白,却总能引起车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