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南

秋天的童话--记稻城、亚丁梦缘之行

一、        序
一直以为,旅行,就象许多美丽的爱情一样,是需要缘分的,可遇而不可求。
从亚丁回来后的许多日子里,已习惯在凌晨4点醒来,任凭思绪飞到千里之外,也许这次旅行对我来说还没有真正的结束,于是,我打开电脑,敲打着那片深秋,深秋里的那份记忆,记忆里的那些故事。。。

稻城,亚丁,多年以前第一次从户外资料网看到这个地名时,惊艳于它那优美的名字,如中世纪的古城堡,如魔幻世界,神秘而又令人向往,前往稻城亚丁有两条线路,最令我神往的是从泸沽湖经中甸徒步到稻城,沿着希尔顿的足迹去寻找那消失的地平线,然而这次,为了心中的那个童话,从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经川西高原去触摸那---最后的香格里拉之魂。
二、        秋天的童话之天堂之路

十月一日凌晨六点,驴友歪哥准时在成都双流的一家宾馆门口等我,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是因为约定,因为相同的梦想而走到了一起,七点整,在成雅高速入口处等齐了另外两部车,我们一行九人开始了奇妙的自驾之旅。
按计划,第一天我们要经过雅安、沪定、康定到达新都桥,全程439KM,车出了高速便进入中国最美的国道---川藏线318国道,有人形象的称之为脚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公路依山而建,远处,皑皑雪山连成一片,云雾撩饶,一直延续到天边,万丈光芒下仿佛那是仙人的国度;近处,一座座青山交相互应,山间不时腾起一团团洁白的云朵;眼前,盘山公路婉蜒穿行在山腰和峡谷间,伴随着湍急的江河云腾雾绕,从远至近,宛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在眼前流淌。但是从路边被撞坏的护栏可以看出这条路的险峻,以及随时的塌方和泥石流让你不敢太陶醉于这如梦如幻的美景,也不知道这山下埋葬了多少英魂,日日夜夜的与大山为伴。
宁静的新都桥,那天清晨,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就连拍照都不敢用闪光灯

山中的天气真的变化多端,鬼神莫测,在翻越折多山时,在山下还是阳光普照,到山腰时,便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冰雹,到达山顶时,已是漫天飞雪,银装素裹,真是十里不同天,一山知四季,我们便是在这样的美景与险峻中穿过白色的雅安、红色的沪定、粉色的康定来都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因高原反应而引起的头痛使我们都不得不早点起床,推开客栈的门,一派宁静的高原清晨景象跃入眼帘,洁白的云朵静静的卧在山腰间,仿佛也没睡醒一般,我们都有不敢大声说话,拍照时也不敢用闪光灯,怕是惊扰了这片寂静。
最是那一转弯的妩媚
风雪中的川藏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新都桥经雅江、理塘直达稻城,一路上,依然是庄严的山脉起伏于绵延不绝的天边,一路上,依然是诡异的天气伴随着庄严的山脉,一路上,依然是宁静的村庄点缀在烟雾缭绕的群山之中
我的队友,歪哥,感谢他促成了我这次的寻梦之旅。
一步步的深入藏区,路上便多了许多白塔还有刻在山腰间巨大的我没有考证的藏文,以及绚丽的经幡装点着一望无际的原野。我们翻越了4718米的卡子拉后,眼前的景象更是将我们震呆了,在葱绿色的山坡上向下望去,在雪山环抱之中,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洒下的万丈金光将世界最高城—-理塘照射得如仙境一般,我更宁愿称之为上帝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