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导语

每年的夏末秋初,随着禁渔期的解禁,都会跟随着爸爸的渔船在渔山岛捕鱼,待上一段日子,自认为对于渔山岛还是很了解的。偶然的机会,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渔山岛的春天是如此的迷人,满山的野花作为背景,碧绿的大海作为远景,而渔山岛独立于世界。想想都觉得美滋滋,我只认识了渔山岛的秋天,这一次我要去探寻渔山岛的春天。去立体的解剖一下渔山岛。

女朋友一直以来说:“你们宁波的海都是黄色浑浊的,和三亚的蓝色海水不一样,一点儿也没有大海的感觉,都破坏我对大海的想象。” 每当女朋友说这话的时候,我都感觉被针扎了一下。谁说宁波没有蓝色的大海。这一次。!!!!渔山岛要正名“蓝色的大海”!!!

先看攻略后看游记

攻略篇

渔山岛是在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要到渔山岛到先到石浦镇。

1.交通

1.1大巴

1.1.1可以直接坐大巴到石浦汽车东站,就是班次比较少。

1.1.2也可以坐大巴到宁波汽车南站(中转),再从宁波汽车南站坐车到石浦汽车东站。

再做2路公交车到石浦水上客运中心(渔山船票售票点)

1.2火车

火车没有直接到石浦镇。火车先到宁波火车南站,下宁波火车南站步行五分钟到宁波汽车南站,宁波汽车南站到石浦汽车东站。再做2路公交车到石浦水上客运中心(渔山船票售票点)

1.3自驾

自己开车直接到石浦水上客运中心。旁边有一个硕大的停车场,不收费哦。省去找地方的麻烦,很方便。

....................................................................................................................................................................

可以直达石浦的就直达吧。不能直达,选择到达宁波火车南站,再经宁波汽车南站中转一下到石浦也是很方便的。

————————————————————————————————————————————

2.渔山岛船票

渔山岛船票有快船220元单程1.5小时,慢船160元单程2.5小时。

周末的船票是非常紧张的,有提前两周订票的必要,要不然真没有票,法定节假日更需要提早订票。

官方订票电话:0574-65969002

这个订票是可官方船票单位有个口头的协定,并不需要交纳定金,官方船票公司会根据订票的人数安排出行的班次。

直接订票也可以,让宾馆的老板给你订票也可以,关键要提早订票。

3.住宿

全岛新建改造房子都要经过层层审批,几乎没有新房子。也没有星级连锁的酒店在岛上。在岛上可以选择的只有农家乐宾馆和帐篷

3.1露营

露营就自己带帐篷,渔山岛上有宾馆出租帐篷,价格在100元一夜

3.2岛上宾馆

岛上宾馆在280元一间双标房。宾馆的卫生很一般。强烈建议自带洗漱用品

对卫生有追求的人,还是选择自带露营吧。更何况露营好玩呢。

3.餐食

岛上有面馆可以吃面,宾馆都是提供餐食的。

3.1早餐10-20元一餐(宾馆提供)

3.2午餐晚餐,宾馆餐食一般是80-100人一餐,是一餐哦,不是一天的费用。人少的话很有可能拼桌,10个人拼一桌。就比如当晚我和女朋友是两个人,就和其他人几对人马组合在一起吃一桌。桌上都是陌生人,不适应这种陌生的氛围,还是有点尴尬的。桌上以海鲜为主,素菜很少,一共有快20个菜。海鲜都很新鲜,也是石浦地道味道,多以清蒸和葱油为主,颇为清淡。喜欢吃辣的朋友要让厨师多点辣椒哦。

餐食的味道,得看运气的,岛上宾馆那么多,没有统一标准的,有时候海鲜很新鲜,有时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必备物品

4.1防晒霜,这次回家后发现自己被晒伤了,这么点大的太阳都把我给晒伤了。同志们多多注意。

4.2驱蚊水,花草树木中走过,多少都会与这些小生物接触。

4.3矿泉水,宾馆提供的水总是有一股味道,不好喝,刷牙都觉得呛嗓子。

4.4面包,不习惯岛上餐食的话,准备点。

4.5晕船药,不要过度对自己的自信,晕船可不是你身体好就不晕船了,多年的老船员有些还是会晕船呢。

5.安全

5.1峭壁岩石。我这个老手竟然在海边岩石上滑倒了,还好只是一些小伤。仙人桥,五虎礁对面这些玩耍的地方都要注意了哦。

5.2蚊虫。岛上蚊虫还是有不少的,多留心点

5.3电缆。岛上的电缆有些是在地上的。

5.4海钓。海钓有风险,多注意鱼钩和钓鱼的位置。

6.露营点

第一露营点要选择渔村背后的地方,那里野花盛开。

第二露营点是在五虎礁对面,可以看到的日出最正。

第三露营点是停机场,宽敞平坦。

7.游泳

7.1岛上除了渔民停船的小海湾海水比较脏,其他地方的海水还是比较清的

渔山岛属于深海区域,这里没有沙滩,换来清澈的海水。要特别注意水底的乱石。

岛上的旅馆都有救生圈出租,不会游泳的朋友不必担心。

退潮的时候就不要游泳,浪会把你拍打在岩石上。

更多渔山岛旅游攻略

游记篇

GO石浦水上客运中心(渔山岛出发地)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宁波的三月份一直以来都是阴雨绵绵,心里也积攒了极多的雾霾,多想来一个大晴天去消除身体沉甸甸的负担。整整在百度里刷了小半个月的“宁波天气”,终于发现看到的的图标,可以去欣赏一下渔山岛的春天了。渔山岛实在是让我等的太久了——马上和渔山岛的船务公司预定了429:40的快船船票,也预定了渔山岛宾馆和餐食,住宿和餐食都在同一家,住宿是大床房240元,中餐晚餐是100/人。这家的宾馆也还不错,所有的钱款都是离开宾馆的时候再付款的,也没有交过押金。

42日的前一晚上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在想象可能在渔山岛遇到的各种美好,整个晚上的睡眠质量都不是很好。通过手环检测自己的心率,发现整整睡了7个小时20分钟,深度睡眠只有可怜的35分钟,算是一晚上白睡了。

42日早上起来的太阳还是有点鼓舞人心的,也算是给我们的这段旅程开了一个好头。从宁波市中心自驾到石浦水上客运中心,一共是100公里,导航显示一共是1个小时50分钟,平时开车回家也就这么点时间。意外(一)发生了,今天是清明假期,全国人民都要回家,而且高速免费。

大海啊,你全是水,高速啊,你全是车。

只能开足马力向前冲啊,冲向目的地。

我的手机时间显示到达石浦水上客运中心的九点三十九分,赶快从车上报下宠物和行李,飞奔到售票处领取9点四十分的快船船票,售票姐姐遗憾的告诉我,快船已经开了五分钟了。真是千赶万赶,还是没赶上快船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既然快船开走了,今天的天气又这么赞,也不想改日了!我们选择了12:40分的慢船。慢船的航行时间为两个半小时,快船的航行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虽然慢船航行时间比较长,但只剩下最后这一班次了。

渔山岛距离大陆27海里,慢船票价160元每人,快船票价220元每人

船票分全价票和半价票,儿童身高超过1.1米但不超过1.4米这,应购买半票。超过1.4米者,应购买全价票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侯船厅有两个检票口,一个检票口通向渔山,一个检票口通向象山鹤浦镇。为了能在坐在后船舱的甲板上(空气流通,不容易晕船),我们早早的在通向渔山检票口等着,我们可是第一顺位在检票口。意外(二)来了,开往渔山岛的检票口是锁着的,不启用的。真正的检票口是在开往鹤浦镇的出口这里。我们马上迁移过去到旁边的队伍当中,结果在队伍的后半部,眼看着如意算盘是没法着落了,意外(三)来了,原以为这次是没有好位置在船上坐了。但出口距离登船处有几百米的距离,我们飞奔向与登船处,我一手提着重二十斤的狗,一手提着行李,真是不容易呢。我一边跑,笼子的狗还一边叫,它这是喊加油吗?惹得旁边的游客们笑声连连。(千万注意检票口),最后我们如愿最在了后船舱的甲板软座上。

象农渡慢船 开往

象农渡13,这艘船可以载百人左右,看着还蛮威武的。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内部船舱都是由塑料制的座椅,位置还是蛮多的,里面能做七八十人吧。就是船舱里面的柴油味太重了,不习惯这个味道是比较容易晕船

在船舱后甲板空气流通,不容易晕船。

我们就是坐在这个小老虎的书包这里,背后的铁板暖洋洋的,是船舱的发动机做功散的热,背靠铁板,迎着阳光,我们一路向前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途径看到一个大山洞,不知道会有会潜艇在里面藏着

驻扎在石浦港的东海舰队

第一次出海的安徽小伙伴,真是辛苦的,吐的黑天昏地,估计他现在就想回家吧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想到了什么没有?泰坦尼克号的 杰克和肉丝!!有木有?

海水逐渐蓝起来~~~~~~~~~

图片左侧是刚出海的海水照片,图片右侧是途中的海水图片。

渔山岛登陆码头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终于到达渔山岛了,这次慢船真是顺风顺水,女朋友也没有什么晕船的反应,到达渔山岛的时间也提早了整整二十分钟,算是给我错过快船的安慰吧。

我们的旅程开始了

大爪子从天而降,晃当进入海底,海水四溅,从海中抓取石头到船上,声势浩大。抓取石头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停航的船底碰触石头。船底破裂,就会进水了~~~~~

注意了:返程的船票是在这里购买的

人还没到渔山岛,归程的航班已经被安排好了,渔山岛的船务公司安排游客是在渔山岛待一天,其实游客待几天都无所谓,只要去码头买票就好了

据岸边大叔说,这是用在附近岛屿的军界碑。

那一片黄,那一片蓝,那一片海,只属于渔山岛

住宿的宾馆接送车把我们的行李带到宾馆。一路上风驰电掣,车上的我们也是尖叫连连,可惜就是路程太短了,我们还没体验够,就到宾馆了。

油菜花岙

安置好我们的行李之后,马上向仙人桥进攻,因为现在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们得珍惜最后的时间去迎接美景。

全岛的油菜花都开了,走哪都是黄灿灿的一片。特别喜人。

石浦海洋站渔山验潮测点

油菜花开

萝卜花开

攻略很详细,值得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