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菜鸟夫妻环海南岛骑行850公里

第四天 61 东方—儋州 130公里 全天暴晒 6:00—晚16:30

今天可谓我的骑行史上最艰难最痛苦的一天,原因是昨晚开始肚子不舒服,辗转反侧一夜没怎么睡好,早上起来开始严重腹泻,一直泻到脱水,但我们还是6点整准时出发了。从东方市出来上G225国道,全天漫长的起伏坡路就此开始。这130公里几乎没有一段平整的路,驮着重重的行李爬坡,而且是一直连续不断的上上下下彻底把我制服了。因为出门时老公也觉得恶心,我更是毫无食欲,所以我俩早饭都没吃,连续骑了4个小时,一直过了昌江,路过邦新村时吃的早午饭。我只想喝粥,就点了一碗蔬菜粥,老公吃了一盘青瓜炒蛋、一碗米饭,喝了一瓶啤酒,我俩又每人喝了一瓶水(冰糖雪梨+矿泉水)。这之前我一直强忍着口渴,不敢喝水,但还是蹭了老公的脉动和乌龙茶喝了几口,润润嘴唇。之后的路几乎每隔5-10公里就要停下来歇一下,后来我实在太渴,身体对水的渴求简直让我抓狂,便顾不了那么多了,放开肚皮开喝。

还好,一路上我只是早上半路泻了一次,后来可能因为天气太热,喝进去的水估计还没来得及进入肠道就被身体瞬间蒸发了。但我浑身虚弱无力,每爬一个坡,我都在频繁换挡。包实在太重,后来真的踩不动了,12:00-15:00仅骑出30公里,我俩一直在找阴凉处休息,真的快力竭了,坐和站都难以支撑,只能就地躺下休息。后来在距离儋州15公里处和一个卖水的大爷聊了半个多小时,进市区已是下午16:20

今日的落脚点是半路休息时在网上预订的,位于市区旁边的那大镇。洗完澡后我和老公忍着巨饿,拖着沉重的脚步出门找食吃,结果前后走了一公里发现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悲催的是我竟然又开始腹泻脱水。然后我实在走不动了,决定回酒店,突然想起酒店内有餐厅。之后生平头一遭,我和老公分开吃晚饭,因为老公想喝点啤酒,我只想喝粥。后来我自己在酒店餐厅要了一碗稀饭,炒另一个芥菜。老公自己在酒店对面对付了一口,一个拌三丝,一个摊鸡蛋,一碗米饭,两瓶啤酒,然后又买了两瓶啤酒一袋包装鸡爪回酒店。

今天一直在山中穿行,景色比昨天美得多,但由于身体原因,我已无力欣赏风景。路两旁特别多的芭蕉树,看着树上成串的香蕉我的心情也好了不少,路边的水稻已经到了收割的季节,金灿灿的,还有芒果树,应该是贵妃芒,品种与我在东线骑行时看到的不一样,这个是挂在枝头的。再就是各种热带植物,比如家里常养的滴水观音、七彩木等等,在这国道两旁到处都是。后来在西培喝水时跟大爷聊天得知,这边主要种植橡胶,路边带斑点的就是橡胶树,特别多,白色的液胶片只有2-3元一斤,一路上看到好多收胶点,还有割胶的胶农在顶着烈日干活,与他们相比,我们的辛苦简直是九牛一毛,对于劳动者我愈加敬仰,心中油然升起一份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