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广西贺州经典徒步线:马鞍山-天堂顶-姑婆山2天重装穿越!

简介:
萌渚岭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20-50公里。从前,萌渚岭两侧的盆地有大量的瑶族人居住,但是从元、明以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对瑶民都实施残酷的镇压,致使瑶民四散漂泊,流落他乡。也有少数瑶民留下来了,钻进萌渚岭的深山老林中定居,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特别是萌渚岭的北段,由于山岭的坡度较平缓,土层肥厚,比较适宜人们定居生活,几乎每一条“山冲”都有瑶民甚至汉族的客家人居住。这些有山民定居的地方由于受到人类长年累月频繁活动的影响,森林的原始状态会被破坏,比如湖南江华管辖的许多山岭都种满了杉树、松树、山苍树……还有很多地方被人砍伐了森林之后,杉树、松树也稀少,岭坡上只有杂草与灌木混合生长着,即没有多少的经济价值,也极大地降低了森林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

天堂顶,海拨1844m,贺州第二高峰;姑婆顶,海拔1730m,是贺州著名的山峰。沿着山顶走两山相距约15公里,山脊的西北面属湖南境界,东南面属广西贺州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沿山脊线是两省开设的森林防火线。

本次参加人员左起:小米姑娘,航航,阿冰,雄鹰,小野马,领队花哥,十二少拿相机,共三女四男7人!

2017年6月9日晚上7点我们从肇庆开车四小时直达贺州市里松镇,当晚里松镇停电,在镇上没找到宵夜档后,我们直接开车进入宁静的瑶族村寨——斧头山村, 也是我们当晚的营地!

宁静的瑶族村寨——斧头山村, 也是我们第一晚的营地!有三个帐篷就扎在水坭路上!

我跟小野马就把帐篷扎在村民屋前空地,感觉也不错,水源就在旁边!

花哥就把帐篷扎在水坭路上,白色面包车就是我们的宝马,旁边就是山泉水溪,纯正五星级营地!

多么熟悉的地方,多么亲切的环境,16年元旦后到今天,一年半后再亲临这个又爱又恨的地方!

16年元旦来时已经没有禾苗了,我们都把帐篷扎在禾田里的!

一年半后再来,好像改变不大,还是那么熟悉,只是小了元旦时那么多的狗狗!

斧头山村的清晨,我们早餐就在水坭路上开炉了!

斧头山村营地也是我们本次穿越天姑线的起点!

早餐后再上车,我们把车开到营地前三公里左右的猪场停好,再步行上山!

上山前的大合照,我拿相机!

上山前过的第一度小溪,天堂顶迎来了一班不速之客!

涉溪而过!

山脚下静静流淌的溪流是那么的清,难不成流过了十八道湾,就成就了十八水?

经过300几KM奔波劳碌,仅4个小时扎营休息,大伙刚开始状态低迷,同学们加油!

水流湍急,石头湿滑。平衡力是关键!

再加上背后30几斤大包,更要打醒12分精神!

石头很滑,要很小心的行走!

第二度小溪了!!要经过四度溪水才到上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