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看着看着,我忽然发现远处街边有一位和服女子笑颜莹莹,定睛一看,原来在黑暗的街上,竟还有座灯火通明的神社。

虽然已经来过一次日本,可并没有拜访过神社,于是我们都很兴奋地冲上前去摆出各种姿势拍起照来,一对日本老夫妇还专门过来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拍合影。
        正当我们兴奋时,一个少年忽然跑上来,他低着头笑着快速塞给冰冰一枚硬币,又快速地跑回到组织里——— —群正在起哄的少年。
       冰冰展开手掌,一枚5元静静躺在那里。
       我们望着那群离去的少年面面相觑,纷纷低头开始百度。

“啊!”不知谁先惊叹了一声,“原来5元是有缘的意思啊!”
       在日语里,5元和有缘的发音是一样的。如果一个人将5元钱送给另一个人,就表示他对此人有意,只是不太好意思开口而已。
       我们投去揶揄的眼色,冰冰的脸则红了起来,她结结巴巴地解释:可能,可能不一定是这样啊!然而又开心地笑了起来。

玩耍要趁夜,对面不相识的时候。

念想的源来——金阁寺与平安神宫
      初时来京都,是草木苍翠的初夏。
       那时我还年少,是个连十八岁都还不到的高中生。沉迷于动画片,为验证动漫里的生活,跟着学校的修学团将日本著名的城市串联了一遍。那时懵懂软弱,行程安排走马观花,老师又管的极严,顿顿中餐,夜禁出门,以至于破坏了美好的想像,夹带失望归来。我甚至有些厌倦地想,已经圆了年少的梦,以后不会再来了吧。
       谁知随着年岁的增长,一幕幕却在脑海里愈发清楚地展现。有些遗憾与念想,莫名就在心中滋长起来。经常是这样,出行与游玩时难以预料到的新鲜事如同一粒粒微小的种子,在初种时不觉得有什么新奇,却会随着时间的滋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于京都,印象是绿色。
        大巴外一闪而过的二条城,瓦是绿的。商店的招牌是绿的。树木是绿的。
        岚山是绿的,河川也是绿的。
        层层叠叠的绿虽然甚美,却未满足我来日本的本意。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我的本意是粉色的。
       小时候曾有十分要好的几个朋友,我们总是一起看动画片、打游戏,以至于后来一起对日本充满念想。我们约好了长大了要一起到日本看樱花,如果谁先到达,就要给其他人寄明信片。这就是粉色的樱花之约。
       那个时候,谁喜欢谁,谁与谁有暧昧,多多少少是有些说不清的。以至于我站在平安神宫的货架前,想要买樱花明信片时,却忽然迟疑了。而在金阁寺其他女生都小心翼翼买下粉色的恋爱御守时,我也显得有些茫然无措。
       那时投掷的硬币、许下的心愿,一并都不记得了,便也不知道到底实现了没有。但只有回到京都的念想,一年年深刻起来。那一年,茫然的我站在货架面前,看着前景垂着樱花枝的明信片所种下的念想—— ——
        有朝一日,还是可以一起来看樱花的吧?等到长大了,一定可以一起亲眼来看日本的樱花啊!
        于是我缩回手,决定将问题留给未来解决。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很多年后,我们还是朋友,却已经没有凑出一个假期一起去看樱花那般要好了。某人还单身,某人恋爱着,某人和某人暧昧着,某人和某人在一起又分开了……岁月往前走了那么多步,只有我还是那个执着想看春樱的人。
        于是我回来了,在樱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