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回来的路上还换了条线路,行过东大寺。
      来哥说:公元1180年,一位风流倜傥人称牡丹公子的大帅哥领兵来到奈良,下令放火烧了东大寺和兴福寺,面宽十一间,进深七间的大佛殿顿时烈火冲天。这位贵公子精通音律书画,是贵族世家子弟,名叫平重衡,老爸就是鼎鼎大名的平清盛。当时全日本数一数二的两大佛寺不但有众多庄园领地,还有僧众僧兵成千上万,因为站在平家的对立面与平家叫板,平重衡年轻气盛,不顾一切就烧了天皇敕建的东大寺,这下就犯了众怒,几年后平家倒台,平重衡被捕,押回奈良枭首示众。
        现在建的大佛殿曾焚毁过两次,于德川家光时代重建眼前的青铜灯笼依旧是奈良时代的旧物,见证了两次大火中人们惊慌的呼救声,也见证了貌美如牡丹的平重衡萎谢的一幕。
       游人渐渐散去,穿过高大的南大门,鹿群三三两两挡住了去路,奈良的古意如暮色一样笼罩下来。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多么欣喜,能见到这么如梦似幻的开花时景。
所谓樱花入魂,朵朵花颜印于我心。
如果是一场梦,那就让我沉醉其间不要醒来。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这次来日本,我知道了东山魁夷这个人,了解些许后,便沉迷在他的绘画与散文里不可自拔。
       此时夜幕降临,圆月升起,人世沸腾而万物清冷,一切笼罩在一层薄薄的清辉中,我想起了东山先生的名作,《宵樱》,与之对应的,是他写过的一篇散文。现部分摘抄如下,与君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