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游贵阳

又上路了。不过这次出门浑不同以往,这是趟满负荷却极轻松的出游:贵阳的老友已妥妥帖帖安排了吃住行,同行的骚客们亦满满当当占据了游戏时间。我竟一点都没有念头去了解下“攻略”。好吧,此行就“所见即所得”吧。

其实这趟是重游贵阳,不过时间跨度是十多年了。不得不说,在中国大地上,近十多年来,任何一座城市的样貌变化都超过以往几十年。这是剧烈变革的时代,是基础建设翻天覆地的拐点。走出高铁站的观感,完全颠覆了十几年前钻出绿皮车的小山城印象。这座平均海拔1100米的西南省会,已经完全对接了东部现代化大城市。你不得不甩掉很out的看法,重新认识她。

新认识从白鹭湖湿地开始——我们入住的湖景房由它妆点。高新区的夜色已深,湖水清凉。贵阳避暑胜地的名号不是白叫的,我们不得不(蓄谋)去吃烧烤。“恋爱豆腐果”是此行贵阳第一道特色小吃,以其名奇特、意味深长、风味别致为特色。其实就是一种烤豆腐,但在形色、制艺上非同寻常:其主料是切成长方形小块的白豆腐,先经过适量碱水的漂洗,然后浸泡一夜以上,至微微发酵,放在烧烤炉上烘烤,稍倾,豆腐会膨胀鼓起。吃时用小竹片将豆腐果从侧面剖开,填进以折耳根、苦蒜、香葱、辣椒、酱油等制作的醮水,趁热咬下,外脆内嫩、咸辣爽滑,满口喷香。那叫一个安逸。啤酒开起来,一群咋咋呼呼的外地人在安静的贵阳闹到凌晨2点。

早早起来,掀开窗帘,湿地与城市氤氲浸染出的美景突现眼前,让人惊艳。看得出,湿地公园通过改造既有地形、新增湿地浅滩与洲岛空间等形式,独具匠心地设计了湿地植物、生态净水和花鸟昆虫等主题区域。芦荻浦、彩云道、同心筑、方舟等特色景观,构成了白鹭湖的多彩空间,漫步其间,水曲杉影,鹭鸟低翔,别有一番韵味。

贵州素有“天无三日晴”之说,阵雨中,我们造访了贵阳南郊的青岩古镇。它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中国特色小镇诸多名头,今年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小镇始建于明朝,原为军事要塞 。镇内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

古镇的民居表面看起来,和其他地区的明清建筑并无明显不同之处,青瓦石墙、古朴沧桑。但仔细观察,却有着自己非常鲜明的个性和地域色彩。下雨是不能耽误生意的,精明的生意人们经过反复地经验和教训的积累,青岩镇的典型民居孕育而生。门面作为商铺的民居,一般会显得高大一些,光有第一重檐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更何况还有带着风的偏山雨。但总不能把门关上了不做生意吧?就再加上一重檐,很好的保护了柜台,这样再大的雨也不怕了。再仔细观察下,你会发现那双重檐就像人的眉毛和睫毛,保护眼睛的是睫毛,而不是眉毛,眉毛起到是一种装饰作用。这种独特的商铺式民居建筑,充分体现了古镇人民的智慧和善于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