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勇敢者的游戏:川东十二背四峡连穿

发表于 2017-6-14 14:1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形上音乐视听 于 2017-6-14 14:25 编辑

勇敢者的游戏:川东十二背四峡连穿
那里有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寂静是深幽的,空**露赖模辶魇呛涞摹
                         ——4月23日的一篇日志

线路评价:纵观重庆与川、鄂、湘、黔结合部及川东地区、重庆市内的峡谷溪流,就其线路的原始性与完整性,都难以超越川东十二背。其惊险程度至少不亚于万州潭獐峡,其视觉冲击力胜过兰英大峡谷,其自然生态环境、溪流水质及穿越强度与难度远超过南川后河。可以这样说:川东十二背是上述这些结合部及川东地区、重庆市内所有峡谷溪流无任何可比性。但它的存在将在五年内彻底消失!

让我把这个穿越的时间向前推至2013年4月,因为几名队员走错返程的线路而闯入了一条隐秘的峡谷。由于他们无相应的技术与经验,最终止步于天生峡。但由此为我提供了这个伏笔。

4月23日我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个区域,尽管我对这个区域了如指掌,但对那条隐匿在大山深处的峡谷纵深却一无所知。于是我反复地进行搜索,希望能获得一些数据,哪怕是只言片语,但仍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文字记录。最后在一张旧照片上找到这样的叙述:这是一条神秘莫测的深峡,数百万年来从未有人进入过纵深,其峡底仅一米之宽,峡谷两侧绝壁垂直挤压,深潭与流瀑无计其数…。
在悉
了其谷底的基本数据后,我开始制定行程。制定行程最关键的在于根据峡谷概况确定以什么样的方式、状态出行?根据行程要求,我把出行日期定在6月9日至11日。由于这个行程的特殊性,我最关注的便是天气问题。但在川渝结合部所有地区的天气预报都表明了6月9日是暴雨转中雨,6月10日是中雨转小雨。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问题,几经犹豫是否延期至第二个周末?我随后又查询了这个结合部所有地区15天内的天气预报,又一次异口同声地说:自6月13日起连续5天的中雨或小雨,这种持续性的降雨远比一次短暂的暴雨转中雨更具有危险性。在这种情形下,6月7日晚,我就天气问题与穿越行程进行对比,并重新审视其风险评估之后决定维持原出行计划。但原出行计划是乘坐晚21:40的途经达州的火车,由于这个方案的周转过程太长,在征得队员的同意后,将乘车的时间提前到上午10:38开往北京的T10,这样,当天就可以到达行程计划的指定地点。6月8日有队员提出自驾,这当然最好,但谁来开车呢?平心静气说他来开车,后来平心静气电话告知我,他的车被他儿子开出去游山玩水去了。我满心的欢喜一下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随后电告队员张么儿,但他的车也让其家人占用,那一刻我的头都大了。情急之下,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仅参加过去年“铜板沟:自虐 技术 速度12+12”的雪·飞鱼甩了一个电话过去,当我把情况简述了一下后,还未表明我的想法时,雪·飞鱼爽性地表示他开一辆7座的车。哇!那一刻我的心感到自己快承受不了这样的幸福与快乐。随后我把这种幸福与快乐分享给了平心静气和张么儿。从6月7日晚上到6月8日,我的电话除了忙于落实自驾车辆外,还忙于购买户外保险,我从来没有这样为购买一份户外保险而感到焦头烂额。在拔打了十二个国内直拔电话以后,终于为8名队员买下了50万高端户外运动保险。6月9日一早,雪·飞鱼打来电话,说他昨晚脚跟被扭伤了,所以他放弃了这个出行计划。这个消息无疑比朝核问题、中东7国与卡塔尔断交还严重。他问我现在能否买到火车票,我也不知道。那时我的大脑中枢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只是片刻的失语,雪·飞鱼又说,他另外有一个车…。唉,你们干嘛要来折磨我呀?
6月9日中午,我们出发了,比规定时间晚了二十几分钟。刚一上路,平心静气一不留神把车开上了机场高速,然后又是一次一错再错,绕了半个多小时的一大圈才驶上渝邻高速。从驶上渝邻高速的那一刻起,烦心的事便不再纠缠着我。那时我的注意力投向了达州的暴雨,正如达州友友们我在临出门前写的那条说说上的回复那样:达州正下着2017年的第一场暴雨。我从达州的一些户外群里所了解的也是这样:反正一出门就湿身(山猫队长语),我的回答是:湿身才正常,我就是冲这个来的。但一路上,即便是过了达州、宣汉、土黄、樊哙,也不曾见到一滴雨打在挡风玻璃上。有队员觉得我们的运气好,可绝大多数的人为我们紧紧地攥着一把汗,劝我们不要在这种天气中冒进。我在说说中回复达州冈板太郎:在这种状况下,拼的是对实地的地质认识与自信,但这不是最重要的。理智+智慧再+经验,是平安归来的必要前提。最后再+驼哥的人品,尽管人品值不到几文钱…。直到车过渡口乡,才见到一阵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不过也只是一小会儿。在行至峡口处我们停车,冒着密集的雨点站在路边查看从峡谷里流出来的水流量,以此作出一个初步的可行性判断。

当晚,我们住进龙泉一餐旅社。直至睡到被平心静气叫醒,说是月亮都出来了。好现象呀。记得吃晚饭时,老板就说过明天还有中雨的话。当下就翻身起床,随平心静气上了楼顶平台,果然,夜空一片晴朗,月明星稀。随后在手机上发了第二条说说:传说今夜暴雨骤,谁知嫦娥出宫阙。一夜无雨的气象让人充满期待,而我要说的就是慼谢上天的眷顾!

头天说好的早上八点起床,结果六点不到就一个个起床了。平心静气吼着老板弄得饭了。我一直认为平心静气这名字取得一点不符实。早饭后,7点10分我们出发了。
关于6月10日这天的天气,之前所有的地方信息都是雨。在
6月9日吃过晚饭后就明确告知大家,如果继续下雨,就取消穿越,顶多徒步至峡谷的穿越起始点,把身上湿个透再合个影,也算有一个交待。嘿嘿。

发表于 2017-6-14 14: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形上音乐视听 于 2017-6-14 14:49 编辑

走过吊桥,便开始上山。雨后山路上散发出各种植物清新的气息,阳光四散开来,映照在对岸的山体上,明暗有致而充满着立体感。而山路上的野枇杷一簇簇挂满枇杷树,枇杷虽小,但非常爽口,所以一路上大家都很关注。三小时以后我们到达穿越行程计划的指定地点,峡谷里的流水已不再是昨天那种浑黄的山洪水,水质明显清澈了许多,但仍呈现一些浑浊。大家稍作准备后,开始顺溪流而行(严格地说这不是溯溪),在溪流中没走多远,就迎来了第一个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