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记忆被围观的日子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人的一生,要去的地方,是有限制的。即使你有充裕的时间,丰足的金钱,也不能漫无目的的四处行走。去一个地方,必须持有目的。没有目的的路途,使人迷惘,因为失去目标意味着对行动失去控制和约束。
——安妮宝贝《春宴》

可能连我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要去孟加拉,而在去这个国度之前我对这个国度一无所知(除了孟加拉虎),我甚至不知道它以前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或者更早以前它是印度的一部分。我唯一清楚的是,从去年12月开始自己一直处于超负荷的出差状态,每个月在家里的时候不会超过5天,然后在出差途中就一直盘算着春节放假一定要出去走走,不论是哪里,只要离开自己生活的现实就好。
原本的计划是摩洛哥,等到联系淘宝买家办签证的时候才发现各种不确定因素,费用也是极高,加上时不时爆出来的埃博拉病毒新闻让人各种胆战心惊,直到后来一篇名为《原味孟加拉》的游记进入视野,夕阳下的月亮船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钻进脑海无论怎样也挥之不去,狠狠地一拍大腿,春节,孟加拉,走起!

关于关注新浪微博:大侠-V5,微信:719268140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对大众而言,孟加拉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摘自《原味孟加拉》)
一个传说中的国家,
一个印度次大陆上的国家,
一个的以前叫东巴基斯坦的国家
一个河口和船上的国家,
一个人力车轮上的国家,
一个穆斯林国家,
一个世界最穷8大国的国家,
一个人口密度排名世界第一的国家,
一个以飓风,水灾,倒楼,罢工和选举骚论上新闻刷存在感的国家,
一个出诺贝尔奖的小国家。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其实这个国度给我最大的不可思议就是在这个以男性或者男权主义主导的国度(女人出门甚至要蒙面),从70年代孟加拉建国至今,国家领导人竟然只是两位奶奶级的人物,她们所领导的政党相互斗争了很多年,每5年换届选举,两位老太太就这样轮换着当总理,基于这样的争斗,罢工、罢课、游行、示威等如家常便饭。

这是一场完全以人文摄影为目的的旅行,所以,如果你要问我孟加拉有什么好玩的我真是无法回答,没有很出名的历史古迹,没有美丽的自然风光,甚至在我旅行的13天都没能看到蓝天白云,每天都是雾蒙蒙,感觉环境污染特别严重,但即便如此,在这短暂的13天里有太多的难以忘怀与快乐,而这样的难忘远远超过在印度、埃及等国的旅行。

生活的艰难在孟加拉,真的难以用语言去形容,但这样的快乐却是无处不在。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摄影之于我是一种瞬间的感动,而旅行对于并不只是猎奇的心里作祟,更多的是一种感动的传达。

贫民窟里放风筝的少年。

荷枪实弹的少年。

砖厂的搬砖工。

无邪的童年。
行程篇
短短13天的孟加拉,因为罢工、动乱、荷枪实弹、交通瘫痪以及无序、极度的脏乱差而变的各种曲折,所以当飞机落地广州的时候,自己也是感慨万千。
【行程】
Day1(2月15日):上海飞虹桥飞达卡(Dhaka)
孟加拉时间下午 1:30到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各种交通拥挤、混乱、堵塞让人胆战心惊,所以到达酒店就不太想出门,傍晚国家清真寺,住fars hotel & resorts。
Day2(2月16日) Dhaka- Chittagong
因为罢工导致的交通瘫痪,达卡到吉大港的汽车也是曲折万分,八个小时的汽车完全就是虐心折磨,每一次逆向超车我都感觉是在于死亡擦肩而过,频率以分秒计算。在吉大港又遇到罢工游行,各种心醉。入住orchid business hotel。
Day03(2月17日) Chittagong- Cox's Bazar原本的计划是去Rangamati,好不容易解决交通问题,结果又车程了通行证,在警察局被围观,未果之下只得放弃去Cox's Bazar,入住Long Beach HOTEL。想到要在这个地方带上四天就各种心塞。傍晚去了当地的Cow market,感觉旅行开始进入状态。
Day04(2月18日) Cox's Bazar
早晨去了Fish market,偶遇孩子们的微笑,傍晚海滩看孩子们踢球,享受旅行的节奏,晚上发现当地的海鲜BBQ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美味的,没有之一。
Day05(2月19日) Cox's Bazar
原计划是从Chittagong到Rangamati,然后到Banbuerban,之后在到Cox's Bazar。但是即便在Cox's Bazar多带了两天也并不觉得无聊,早上Fish market,傍晚海滩,找到了传说中的月亮船,
Day06(2月20日) Cox's Bazar
早上Fish market,傍晚海滩,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安静的Cox's Bazar回到超级恐怖的Dhaka就各种不舍。
Day07(2月21日) Cox's Bazar-Chittagong--Dhaka
11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沿途遭遇各种游行,开始以为是两个老太太中的一个死了,后来得知是母语节。深夜到达达卡各种心慌,还好遇到好心帅哥警察护送去酒店。
Day08(2月22日) Dhaka-Bogra
六个小时长途,包车游览佛教遗迹Mahanstan garh,很难想象在公元13世纪之前这里是完完全全的佛教国家,13世纪后,孟加拉成为穆斯林。
Day09 (2月23日) Bogra-Dhaka
原本计划去Rajshahi,但是早餐时偶遇祖国同胞,来自深圳的摄影大师张老师和武汉的林大姐,得知Rajshahi的恒河水已经干涸,所以结伴回达卡转到去孟加拉茶园Sylhet。回到达卡跟着小伙伴去蹭了顿中餐,好吃到CRY,还喝了啤酒。孟加拉禁酒,一罐啤酒折合人民币要近百元。晚上入住中国人之家,见到那么多祖国小伙伴各种泪汪汪。
Day10(2月24日) Dhaka--Sylhet
和张老师一起包车去Sylhet,七小时车程,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茶园,结果季节不对,茶园还没发新叶。
Day11 (2月25日)Sylhet-Dhaka
早上去了茶园,自然风光一般,人文还算满意。晚上回到Dhaka,入住best western la vinci hotel。
Day 12 (2月26日) Dhaka
上午去了达卡大学,傍晚去火车沿线的贫民窟,晚上住six seasons hotel。
Day13(2月27) DhaKa飞广州飞上海
回家的感觉真好。

出发前的准备
1、机票提前不到一个月预定了南航上海飞达卡广州中转,四飞加税费3101元,相对应春节旅行来说这个绝对是白菜价。国内飞达卡主要要三个选择,一个是东航昆明中转飞达卡,一个是南航广州中转飞达卡,在者是亚航吉隆坡中转。东航航班相对多些,原本我也是盯着东航的机票,春节期间四飞的价格差不多在3500-3700,后来发现南航有更便宜的就果断定南航。亚航最近处于风口浪尖,而且要办过境签什么的,航班也少。
2、签证与入境真的说起来都是泪啊!!!原本通过淘宝办孟加拉签证只要300大洋,不过等我把签证材料寄到淘宝商家,得到回复说从2014(APEC会议)年底开始办孟加拉签证必须到北京面签,如果不面签证费用2000+大洋(不能保证绝对出差),当时各种心塞,顿时想放弃,不过考虑到已经出了机票,只得硬着头皮找老板请假去北京办签证,又担心什么幺蛾子就在淘宝上找了一个商家陪同面签,花费799大洋。其实陪同面签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去可以,不加急200大洋,加急300大洋,当天下午四点可拿到签证。孟加拉可以办落地签,50美金,需要酒店订单,可能被会索要小费,同时需考虑国内海关是否放行问题。签证所需材料:申请表,护照,2张2寸照片,公司在职证明(英文)。入境可能被索要小费,海关办事效率极低,入境单需要填写孟加拉地址,不会核实。
3、货币与汇兑孟加拉通用货币SDK,英文简写TK,读音塔卡,机场美金兑TK约1:77.3,酒店房价折算1美金TK80,找零1美金78TK。很多酒店可刷信用卡和银联卡。
孟加拉银行不支持人民币与TK的兑换,不过在酒店的兑换点,人民币1元兑TK11.2,但按国际汇率1人民币约等于TK12.4,所以不建议人民币兑换TK。
据说银行美金兑TK汇率不错,不过没有尝试。
4、保险
很多人出门喜欢买保险图个安心。其实以自己的旅行感受来说,虽说孟加拉国内混乱,加上罢工等等,但孟加拉国人民却是我见过的最为友善的人民,没有之一,所以不必担心什么人为伤害,但是孟加拉国的交通却极为恐怖,一是没有交通规则可言,而是逆向超车现象普通,所以,买保险绝对是必要的。我买了美亚乐悠游:https://www.kaixinbao.com/lvyou-b ... anner_id=cmyj-ly120
乘坐巴士最好不要坐在驾驶座一侧,绝对考量你的心脏承受力。
5、时差
孟加拉和北京有两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迟。比如孟加拉的上午8点,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差异不算大,基本不会生物钟混乱的问题。
6、最佳旅行季节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全境85%的地区为平原,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全年分为冬季(11月~2月),夏季(3月~6月)和雨季(7月~10月)。年平均气温为26.5℃。冬季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最低温度为4℃,夏季最高温度达45℃,雨季平均温度30℃。
7、门票
孟加拉的门票支出在旅行中完全可言忽略不计。
8、交通
飞机:孟加拉国国土面积很小,基本只有Cox’s Bazar,吉大到达卡的的小飞机,单程票价400-600元左右。
火车:孟加拉最大的火車站–Kamalapur Railway Station在市中心。 另一个是机场火车站。孟加拉国火车线路很少,Dhaka达卡-Chittagong吉大港这条线路票源常年比较紧张,需要提前一周左右订票。不是印度实名制,也没有外国人专用窗口。
巴士:孟加拉的公路很烂,但是巴士也是四通八达,类似越南的新咖啡,有很多汽车代理公司,每天都有很多车子发往全国各地,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担心错过班车,像是达卡到吉大港的交通,几十家的汽车代理公司,每家每天基本3趟车,8点,9点和11点,即便是罢工游行,达卡到吉大港,博格达等地交通无阻,不过罢工期间没有巴士发往库尔那。
达卡主要的长途车站:
城西的Gabtali Bus Station, 主要路线为:Dhaka达卡—Rajshahi拉杰沙希,Khulna库尔纳,Barisal巴里萨尔,Bogra博格拉,Jessore等。
城南的Sayedabad Bus Station,主要路线为:Sylhet锡尔赫特,Chittagong吉大港等。
其他还有MOHAKHALI BUS STATION,GULISTAN (FULBARIA) BUS STATION。
CNG(小型三轮摩托车):最常用,基本100TK起价,CNG价格比人力三轮车贵很多,而且车速很快,需要不时提醒司机SLOWLY。
Rickshaw(人力三轮车):感觉孟加拉的街头有三分之一的地盘是被人力三轮车占据的,价格相对便宜,1公里TK20左右,3-5公里TK50,个人很喜欢坐人力三轮车。
就个人而言,和当地人一起坐着班车,车外异域风情,车内飘起异国音乐,靠着窗迎着风,更有旅行的感觉。

9、住宿
孟加拉算不得旅游国度,国内住宿选择很少,性价比极为不高。以下的酒店本人住过,仅供参考。

FARS酒店及度假村(FARS Hotel & Resorts) ,位于达卡老城区,距离Sayedabad Bus Station很近,靠近孟加拉国家清真寺,距离机场10公里多,机场打CNG约TK500,房间RMB500左右,酒店有泳池、健身房等,一般推荐。(上图)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71酒店(hotel 71), 位于达卡老城区,距离Sayedabad Bus Station很近,靠近孟加拉国家清真寺,距离机场10公里多,房价RMB200+,性价比相对较高,差不多也是达卡最高的建筑,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日出日落全景。推荐。(上图)

中国人之家商务酒店,在孟加拉做生意的中国人所开,40美金一晚,管一日三餐,老板烧的一手四川美味,性价比极高,关键是靠近机场,提供机场接送服务。推荐!!

最佳西方拉芬奇酒店(best western la vinci hotel),位于达卡老城区,靠近达卡大学和国家博物馆,房间性价比一般,周围是达卡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非常吵杂,但也是人文摄影好素材。(上图)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六季酒店(six seasons hotel),差不多算是达卡最贵的酒店,靠近机场,闹钟取静,周边自然环境不错,但不容易打车,需走一段路到路口。打CNG到机场约TK250。

吉大港,兰花商务酒店(orchid business hotel),房间性价比不错,交通上没有优势,地处吉大港市中心,餐饮购物等较为方便。(上图)

长滩酒店(Long Beach Hotel),泳池是一大优势,位置靠近海边,环境不错,房间性价比高,交通也方便,推荐!(上图)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hotel naz garden,在博格达还为发现第二家酒店,所以可说是没有选择,个人感觉一般,房间性价比一般;不过深受当地人喜欢,傍晚很多在酒店花园拍照。(上图)

锡尔赫特,hotel valley garden(山谷花园酒店),作为茶园城市,Sylhet的酒店选择相对较多,价格也相对可以接受,房间性价比一般,交通上没有优势,谈不上推荐。(上图)

10、餐饮
孟加拉的食物与印度、斯里兰卡差不多,重咖喱,不过个人感觉孟加拉的米饭比印度以及斯里兰卡的好吃,比较松软,不似斯里兰卡的米饭口感那般硬。达卡、吉大港、Cox's、Sylhet有KFC,街头的炸鸡腿很好吃。
11、购物
孟加拉旅行基本没看到什么旅行纪念品,不过孟加拉的红茶(Black Tea)不错,物美价廉,包装也很特别,非常推荐。同时还推荐孟加拉的长衫,男子穿。

12、其他必备
孟加拉的温度高于国内,紫外线高,防晒爽(至少SPF50以上)、墨镜是必不可少的。
孟加拉的蚊虫超级多多,防蚊水一类必不可少。
由于环境饮食的差异,比较容易水土不服诸如痢疾腹泻一类,可适当准备相关药品。
国际学生证在孟加拉不是必备品。
境外旅游语言不通再加找不到路,所以还是要提前做做攻略,特别是在孟加拉这个地方。但关键是这个地方并不是繁华的大都市,找不到路是家常便饭。所以手握一个功能全的实用app,用过梦想旅行app体验还不错,景点排行榜、导航功能很是实用。

13、摄影器材
Canon 6D机身,镜头16-35 F2.8,70-200 F4
16-35广角及70-200主要用来人文,基本无风景摄影。
照片经LightRoom简单后期,尽量还原真实。不喜欢黑白片,主要也是因为自己驾控不住。

第一天 上海飞Dhaka,初见孟加拉
孟加拉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到达达卡机场,也许是因为一个人的旅行,然后又不能在网上找到太多有用的攻略,所以从下飞机开始,过海关、拿行李都有一种恐慌,好在有惊无险。孟加拉的英文普及很低,拿着酒店订单问了了很多司机都不知道酒店在哪,最后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CNG司机接了我的单子,当然直觉告诉我他并不知道酒店在哪,果不其然是走一路问一路,好在最后找到了酒店,回想达卡的拥挤交通及人群,呆在酒店各种不想出门。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Sorry,there is no bus to Chittagong,because you know,the strike,no bus,no train,I think you'd better stay at dhaka……”
听到酒店前台的答复,我勒了个去,没有交通,13天都要在达卡带着哪也不能去,又不能搭飞机回国,心塞到死。
不过我并不死心,让酒店帮我找了三轮车想自己去车站问,当时铁定了心,即便没有巴士自己哪怕包车租车也要去。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孟拉加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车站,很多汽车代理公司集中在某路段,买票、候车都在这样的小房间里,车子停在路边,到点发车,感觉非常方便。
hello,bus to Chittagong……
yes,8AM,9AM,11AM,what time you want?
当时真有一种幸福来得太突然被撞的闪了腰一样的感觉,不管接下来的旅程如何,起码不用13天只呆在Dhaka了。
果断交钱、拿票,完全没有思考有没有遭遇骗子。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混乱的达卡街头,完全没有交通规则可言,虽说街头有很多交通协管员,手里拿着一根棍子,看不顺眼的就要棍子敲打他的车子,完全不用担心敲坏别人的车子需要赔偿。

街头美食,西红柿和黄瓜切成丝的莎拉,考虑到卫生状况完全没有勇气尝试。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孟加拉国家清真寺,其实也是误打误撞,时间差不多下午四点到五点,跟随人流,但是考虑到穆斯林国家的火爆脾气并不敢太大胆的就拍他们。

达卡是1608年由莫卧儿帝国孟加拉总督苏贝达·伊斯兰汗所建,1765年沦于英国之手。1905-1912年为东孟加拉和阿萨姆省首府。1947年成为东巴基斯坦首府。1971年成为孟加拉国首都。

达卡被称为“清真寺之城”,市内有800多座清真寺,主要有星清真寺、巴伊特乌尔·穆卡拉姆清真寺、萨甘布清真寺、七顶清真寺等。还有印度教的达克斯瓦里寺。其中奠基于1960年的巴伊特-穆卡拉姆清真寺规模最大,可供数万人同时礼拜。市内有中央夏希德塔、贾提亚·沙希德·斯姆里梯·沙乌达纪念碑和巴哈杜尔·沙阿公园中的纪念碑,它们都是为纪念反英斗争和民族独立运动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市内著名公园有巴尔达公园,园中收集了全国的名花异草,园中的“世纪花”,据说16年开一次花。市内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一种脚踏或机动的三轮车。车身饰以色彩鲜艳的图案或五光十色的装饰,构成一幅一般现代化城市难以见到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