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户外中不止有美景还有登顶的过程—记登秦岭东梁搭桥过河

[复制链接] 查看:1922 | 回复:3

陆续参加过几次驴友组织的户外活动,以休闲游居多。并且每次在爬山过程中,都会有想退缩的时候,都会想以后再也不要参加了。

6月9日看到铁牛发的贴子,仔细读了两遍。“休闲、部分路径有难度”,看到要求有徒步经验的,合上手机,安心工作,徒步和我无关。却始终心难安,“休闲”是我想要的,全程徒步距离约25公里,爬升约1500米,最高海拨2964.6米左右,这不是我想要的。最终被吸引的是“草甸、杜娟花”。我想,或许我可以。最重要的是看到可以原返,于是约了Song,走吧。大不了,我们原返,在半路等待,或找一个阴凉的地方躺吊床。

6月10日6点半起床,按约定时间到达集合地点,7点40准时上绕城,出发,寻找我的那一片阴凉。9点左右到达秦岭服务区。

我们这次要爬的是陕西宁陕境内的秦岭东梁系秦岭山脉中段主脊,为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因位于西安的秦岭梁(海拨2822米,为周至,宁陕,户县三县交界)之东而得名,最高点海拨2964.6米。顶部位于户县及宁陕交界。

东梁位于西汉高速秦岭服务区-西侧,秦岭经典穿越路线之一,整个东梁,呈飞鸟展翅的形状,它具有显著的高山草甸地貌特征、多样的气候特征、典型的植物征、独特的自然风景特征,在秦岭诸峰中也属佼佼者。

下车,补充物资,做拉抻运动。一切就绪,小儿狼负责前队,路人负责尾队。一开始,我心里所想的是,只要我不是最后一名就是今天的进步。

初进山时的路还是有一些太阳的,虽是早晨,却也不乏夏日的炎热。走了大概几百米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围栏,据说是因为山民在山里放牛怕牛羊乱跑。却未曾想阻拦了动物,却没能挡住人类探索的本能。队员们个个毫无障碍地通过。

紧接着,看到阳光斜射在水中,一丝丝山风,一丝丝凉意,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心旷神怡,唯有享受,和SONG边走边聊天,边欣赏美景,人生交友不计其数,能有一两相伴,无话不谈,便是人生一幸事。

因为刚经历过雨水的洗涤,河水很大,水流声也很大,一路伴随着我们前行。气势磅礴的水流或许给了队友们鼓励。各个生勇活泼,谁也不想甘于落后,我和SONG却逐渐从一开始的随着队首出发,慢慢被后面的队友们超越。

在继续爬行途中,路遇各种小草,各色小花,红色果食,队友们以其茎叶的形状称其为“野草霉”。它还有一个小名叫“蛇霉”,主要是沿溪水生长,喜欢潮湿的环境。安康的同事叫它“鼻血豆”,据说吃多了会容易流鼻血。好在我们都只是出于新奇尝了一颗,所以路边的野花不要随便采看来是有道理的呢。

继续徒步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开始路遇第一条河,因为前一天下雨,河水上涨,很多独木桥面被冲毁,大部分路面都是沿着河道爬升的,并且被路被河水切成S型,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穿越湍急的河水。

遇到第一条河流时,团队里的男人们主动承担搭桥铺路的工作,就地取材,用河道里砍伐或者被水冲毁的树杆。三四根做为桥身,桥的两边各站一名队友,手抓一根粗树树,其他队友则脚踩在水面上的独木桥,手扶空中的独木桥。并在桥的两头有接应的男队员,确保所以队友们安全渡河。

人们相扶相助的精神在这这样的户外环境中显得那么自然,那么诚恳,那么默契,那么善解人意。没有一丝功利,没有一丝矫揉造作,没有一丝惺惺作态。人们因为环境原始让心灵回归原右。

跨过河以后的队友们面带笑容,精神抖擞,脸上扬着自信,心底长着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这句话最早看到是在朴槿惠的《绝望锻炼了我》,后来这段话被网上的贴子到处用,用到一种随手捡垃圾的大街上都能听到的程度,在这原始的山里,用在我的队友们身上,却是最合适不过了。

以这样的行军速度对我来说,则刚好。每徒步二、三十分钟,就会遇到一条拦路的河,利用男队友们搭桥的时机,我刚好可以休息,调整,顺便欣赏美景,拍照。听水声,眯着眼睛寻找太阳的方向,揪几片绿叶子,踩一朵小花,让他们顺水而流,看他们消失在河水中,或者去了另外一他们不曾到过的地方。就如同我,如果没有当时狠下决心的勇气,没有当时对山顶美景的贪婪,也许此时我正呆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呆,或窝在家里,或去千篇一律的农家乐,踩摘,吃路边涮锅。

对平日里生活在写字楼里能够自愿抬着仰望太阳的时机并不多,在等待搭桥时仍不忘我的本性,趁机补充能量,和其他队友聊天,相到赞叹绿山绿水,谈感受,各种摆拍,我要感谢汛期的河流,让我有了这样享受的机会。倘若一开始爬升就会很顺利,以队友的速度,我必是跟不上的,或者就中途放弃了,那就没有后来的好山好水好地方,美图美景,美照。

这样的临时人造桥共有七座,然后进入一个三岔路口,开始真正的持续攀升,队友们也渐渐地拉开距离。路面倾斜,泥泞湿滑。在前期边爬边欣赏河水的时机不再了。我也逐渐进入了疲惫状态。

没有真正的路,全是石头,湿泥,路是顺着小河弯弯曲曲的。基本上爬到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阶段,只有我们两个人了,并且会经常走到一些小的岔路口,疲惫,甚到绝望。放弃一遍遍涌上心头,原返的小鹿一边边撞,另外一边的小人又说不甘心,已走到那么多独木桥,此时放弃是否会后悔,会太可惜。在同伴一次次“快到了”,像三字经一样辅导着我登顶的决心和鼓励。

无心再拍照,再欣赏美景,心中只是有一种执念,后来真的累到不行,真正想要放弃了。但看到太多岔路口,担心自己的选择不对,担心队伍回归的时候也碰不到我们,手机没有信号,没有带手电筒,没有干粮,没有取暖设施。各种联想,各种后果不堪设想,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在身体极限的情况下,登上了二梁,突然一片广阔天地就在我眼前。(因为一直搭桥过河浪费很多时间,登大梁时间不够,领队把目标定在了二梁)

二梁到东梁顶的山坡上,有一片密集的冷杉林,有的端正笔直,有的造型奇特,有的古朴盎然。由于年岁久远,并且少有人问津,树干上长满青苔树须,绝对算得上最美的天然盆景!

秦岭最美草甸,我来了。人生大多时候,就是因为坚持了最后一点点努力,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了。

什么都不想说了,除了欣赏美景,除了感谢爬到最后的自己,除了躺在草甸上,看蓝天,听白云,我无话可说,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语能形容我此刻的心情,我只想说,决定来是对的,决定继续攀升是对的,听了无数遍“快到了”是对的。

不止欣赏美景,因为这里独特的气候和温差,草甸上自然生长出一种葱,一种无任何污染的小葱。对于爱好一切绿色食物和植物的我来说,采摘自然不会错过这么美好的,或许,这辈子就上一次二梁呢。

各自分组活动,有各种恨不得把所有蓝天白云,绿草装进镜头里的拍,有在高山上为大家浇汤补给的。

最开心的还是集体拍照时间,各种导演,各种指导,各种效果。

下撤时,因为下山时,脚落点不是太准确,加上鞋不够专业,所以,没下多少路的时候,膝盖开始疼痛。并且由于路面湿滑,坐泥地上,腿被石头磕,被树枝挂,都是常会出现的状况。好在遇到极为友好团结的队友,主动借给我自己的护膝,并且耐心陪伴鼓励我下山。4人2组最后出了山,所有的痛,所有的累,所有的不易,都为了登顶的风景而替代。

PS:给大家上一张高山草甸带回来的小葱馅儿的馄饨,儿子说我包的像长了翅膀的饺子,吃了两碗一会飞的馄饨,先生也吃了大大大的一碗。

仅以此文献给在我依靠石头一筹莫展不想前进时,伸出手拉我一把的感动和理解的路人。

后记:回来两天了,本来不想写了,因为答应了路人,今天又被问起,委实不好推脱了,也主要是因为那个伸出手拉我的动作太温暖,不想拒绝这样一篇记录。

2017/6/13   0:32分终于写完了,不想修改了,不想再读第二遍了。错别字、语句不顺、图片不好,就让路人自己去编辑吧。

睡了,睡了,脖子都酸了。

言必行,行必果。以后再不轻意答应谁写字了。

图文/金桔树(西安深呼吸户外)

想在西安周边爬山,求带
15202966657 发表于 2017-6-15 17:38 想在西安周边爬山,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