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天柱岩结组线分7段,总长度230米,是浙江最高的最长的结组线路,但这么牛逼的线据称是一个补鞋匠开的。

我们从杭州出发走诸永高速白塔出口下往淡竹方向走白龙线一路开过去

路上到了天柱岩,仙居发展旅游业投入很大,新建的道路很清爽。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我们这次有两天的时间,天柱岩结组安排在第二天,第一天到了就拜访了开线的补鞋匠同学,先被领到了天柱岩上山的路口认路。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鞋匠同学热心的带我们走了一段山路,不过我们没心思了,就想着下山回撤,因为还想着下午去当地的牛鼻洞岩场嗑线着的。

同行的岩友,高辉同学红点了12B,爬得很帅。

小陈似乎很担心明天的结组,爬了条10线热身,跟攀这条12B时也不投入,是想着保存体力吧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同行的还有静庵,他还在美国读大学,这次没计划参加结组,帮我们做后勤。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那条大仰角起步的线路叫“加一马”,难度12B,杭州的西西开线,南京阿甘首攀的。
起步是45度大仰角,有裂缝和大洞做手点,用上肩背躯干的力量,通过不难。出屋檐开始,要右手侧拉同时上右脚对抗,同侧锁定挂绳再上左脚把重心顶上去。但这之后才是线路真正的难点,下面出手是左手指洞点,很浅,两个手指伸进去不一样深,开口向下滑,怎么调整手指都不舒服不好发力。抬头看下一个手点是距离很远,点巨大但需要大跨度发力用右手拍住。但从仰角翻上屋檐挂绳上左脚,右手是一直锁定控制着身体,左手指洞点又无法单独控制身体腾出右手休息调整,这次爬到这里还是力竭,只能TAKE放弃,即便勉强出手也拍不住下面的大点。
一下午只磕这条线,爬了三四遍都是卡在难点,不过倒是把前半段越爬越熟练了。打算最后再试一遍,不行就收工留力气给明天的天柱岩,不过没有思想负担也好,前面爬熟练不怎么耗力,难点的左手指洞也不去纠结,趁右手还有余力直接发力,居然成功拍住了大点,身体拉直还晃了晃,定住,成功了!之后没有难点,完攀红点!

配两张去年嗑线的图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晚上FB是常规的,一边喝酒一边听开线者来介绍线路特点真是太赚了。这是天柱岩结组的攀爬路线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第二天起得略早,六点半就到山路起步的位置,然后结结实实爬了一个小时的山路,垂直爬高了350左右,这个热身做得是相当到位。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一边休息一边整理装备,按照事先商量,我们三人结组,我带一根60米主绳全程先锋攀爬,高辉和小陈两人用一根60米绳交替先锋攀爬,同时交替给我做先锋保护,非常感谢他们给我全程先锋的机会!

起步第一段有48米,难度10B。好像起步的挂片给拆了1、2个,找了半天发现第一个挂片在8米多高,虽然说线路开始那段真心不难,但这种起步不好玩啊。

之后的线路还是不难,沿着一条裂缝上攀,但在临近第一段的保护站时要向右侧横移,线路一下子变成光滑的FACE面,脚点很少很难踩,手点也变小扣扣,结束的保护站看着非常近触手可及。这时左手抓着突出一两厘米climb点,左脚点很低右脚是空的,无法出右手去挂快挂挂绳,平衡随时都要失去一样,想到发生冲坠会有撗摆和距离很大,让人很恐惧很绝望,据说很多人就放弃挣扎,一把抓住保护站的绳套。不过我控制好情绪,在cilmb点换了手,右手努力控制,左脚向上依靠摩擦力踩住岩面上略微凸起的部位,终于挺起重心挂了快挂,不过挂绳又是无比艰难,快50米的主绳已经很重,弯折分布的快挂又大大增加了摩擦力,这时抽绳和拔河没有差别,还要战战栗栗维持着平衡,当绳子挂入保护站快挂时,感觉比昨天红点12B都要爽。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之后小陈和高辉陆续到了第一段的保护站,不过明显节奏太慢,三个人完成第一段居然花费了两个小时,希望后面能提高些效率。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第二段起步时暴露感很强,如果能够横向同高度去拍照,肯定能够拍出大片效果,下次找机会来搞。

第三四段不难,三个人的操作和配合已经很熟练,先锋,建保护站,收快挂,理绳,拆保护站整套流程都非常顺利。

浙江仙居的天柱岩结组攀登和开线的人是会补岩鞋

第四段路书上是20米4个挂片做保护,之前就觉得这很坑,一百多米的高空挂片怎么少,但实际爬起来是前面爬完10米才遇到第一个挂片,其他三个分布在后10米,开线的鞋匠同学心真大,虽然前十米的确很便宜。

第五段是整个结组中最难的,30米难度11BC,特点是夹角烟囱线路,要用到手脚撑开的技术动作。但我要说起步也很坑,从保护站出发是个FACE面,没有可靠的手点来控制,随时感到要滑落,而且保护员就在正下方,逃无可逃。所以爬先锋的人很慌,做保护的人也怕的要死。过了前面十米,在夹缝线路开始中有个突出的小屋檐,我沿着挂片方向从左侧上来,一摸到处没有手点,全是粗糙的圆弧面,略退回下来,试探摸了小屋檐右侧,有竖向的棱,担心要横移过去要再下撤一些高度担心消耗体力,又回到左侧来摸索,只有一个夹缝中有侧向的摩擦面,于是用左脚抵住岩壁,双手侧拉摩擦面休息和观察线路,力量一点点在消耗,感觉这屋檐实在难翻,好想抓快挂放弃。想想还是要做下尝试,没有找到手点,只好一点一点提上右脚,和左脚一起撑起重心,右手也慢慢撑到小屋檐上的岩面上,靠摩擦力控制住了身体,在手脚一起蠕动中逐渐爬上这个心惊胆战的屋檐。后来去打听了,这屋檐大家都是走右侧,虽然距离快挂远了下,但简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