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红‖一眼万年
川西,一片大美的即视感,给四川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在秋天。而这次虽然途径了很多地方,却只为心中的那一抹红前行。

色达其实是指色达县,而由于著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所以现在大家口中的色达已经代指了色达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

德将多吉于1880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沟、即大密乘虹光身静处,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而这次我却没有去转上一百圈,给下一次一个机会。

川西旅行Trips
一场完美的旅行,除了各种攻略以及日常准备,当属交通工具以及一个靠谱的司机。
江江兄,一个驾龄4年不算长的“老司机”,却车技娴熟,走过新疆绝大多数地方以及这次的长途跋涉,全程自行驾驶,无需代劳,简直不要太牛逼。

行程规划:这不算是一条特别的线路,因为走了回头路,有点浪费,但是因为这个季节的问题,所以还是走了一段原路。
Day1:成都-映秀-汶川-桃坪羌寨-理县-马尔康(宿)
Day2:马尔康-色达县城(宿)
Day3:色达(宿)
Day4:色达-马尔康(宿)
Day5:马尔康-汶川-松潘(宿)
Day6:松潘-九寨沟-陇南(宿)
Day7:陇南(各回各家)

附成都至色达公共交通:
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有班次。

可通过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预定:票价有237和263两种,主要车型不一样。
全程673公里,当天即可抵达。

注意:色达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还有20公里左右,如果直奔色达佛学院记得跟司机说。

汇合成都,即刻出发
到达成都的火车是早上5:50,天色还未亮起,略有微风,让人瑟瑟发抖。
等到和附近的哥们汇合之后,满车,5人,4男1女,一路向西,也算热闹。

一眼万年‖色达红,再见已不是最初的模样
阴沉的天气也算是成都一大特色,但是经过都汶高速到达当年512震中映秀的时候,天气依然没有好转。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映秀镇,512特大地震震中。
汶川特大地震的给汶川带了不可估量的代价和阴影,在13年的某一天来过这里一次,沉重的心情依然不减当年,只能默默缅怀。

灾后重建,整体规划不错,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一眼万年‖色达红,再见已不是最初的模样
这是当年那块天崩石,从这个深度可以判断出当时坠下的那一股力量。

远处的教学楼便是新的漩口中学,这是512地震损毁最严重的学校,无法想象当时那是一个怎么样的场景,多少生命就此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漩口中学旧址,留下的永远是无法抹去的伤痛。

一眼万年‖色达红,再见已不是最初的模样
用来祈福的红布条挂满了沿路有纪念意义的树枝。

为发展旅游业而新疆的步行街,因为是在这个时节,街上基本上没什么人。

一碗味道一般的小面解决了我们的早餐,再别映秀,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