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十一哈巴雪山之行──我生命中的第一次最高峰

由于得知梅里外转的活动取消后,心里有点空落落的,原因就是十一快到了磨练很久的我出行活动还没着落,整天就在坛子里找适合自己和好友的户外活动,在联系了两个攀爬哈巴雪山团队都无果的情况下才决定与好友小恒自驾车去爬哈巴雪山。这是我们第一次对雪山毫无了解、思想上、装备上、意识上和各方面的准备上都不太理想的旅行,而且行程计划也很紧凑、简单、仓促,也可以说是一次冒险吧。这次哈巴雪之行尽管行程如此不太完美,但我们还是对每天的行程都小心谨慎,总是以安全第一为中心。1号的晚上也就是中午哈巴雪山上发生两山友遇难的当天,我们在从哈巴村到大本营的原始森林中(当时天已全黑)遇困后就及时与远在昆明的山河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或是提供最好的行动建议,后来在山河、杨志雄、和医生的提示下第二天中午我们才得以顺利抵达大本营,在此要真心感谢对我及好友小恒、小舒给予帮助和关心的山河、杨志雄、和医生,谢谢你们!在大本营小恒、小舒又改变原来计划登顶的想法(因为小恒的亲人及外挂还在虎跳镇焦急的等着他平安返回),急着找向导并把我们带到4600米的地方后就撤下来,这样就满足了一下他们爬雪山的隐,我可还没有享受够的。下来后他要求全员返回虎跳镇,但对于思想上、安全上、意识上还有身体状况等有所准备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的打击,尽管装备差一点但为这次远行我磨练了很久,也从网上了解到一些有关哈巴雪山的情况和攀登雪山的知识,所以我一致要求留下来登顶,他们一再叮嘱我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后就下撤到哈巴村接着包车连夜返回到虎跳镇,让我3号或者4号的到丽江与他们汇合。后来补充了欠缺的登山装备,从向导处充分了解有关攀登哈巴雪山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又找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好向导带着我,终于在3号9:34分顺利的且是第一个登上5396米的哈巴雪山顶峰。很遗憾的是从出发到返回至大本营天气一点也不照顾我这只远道而来的小嫩驴,一直在下雨下雪刮大风,顶峰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拍不到。12:11就安全下撤到大本营,然后又冒雨徒步下山到哈巴村结束了这此难忘的雪山之行,同时也实现了第一次攀登雪山的梦想。以下是这次雪山之的部分PP:
  这是在上虎跳冒着公路上随时有可能滚下落石的情况下,哈哈,并以上卫生间为借口才拍到虎跳峡右岸峻峭的扇子雪峰

多么令人神往的大具乡

远眺上游的虎跳峡,在两岸悬崖峭壁的峡谷中流淌着奔腾怒吼的金沙江,虎路峡就是因这险峻的山势和狂泄而下的江水得名的,它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

这是到哈巴雪山的必经之路,1号这天这河上有两座独木桥,我们走下面一座,上面一座桥头有个牌子好象是要收费,因没有向导我们走到上游很远的地方又折回来从这里过河,过桥后要在这样的乱石滩上艰难的向上行走一段路才可上山。这条河是哈巴雪山上的雪水汇流而成,从宽广的河床就能看出丰水期时它是何等的壮观。

就是这条河见证了哈巴雪山的过去与未来,同时也是这条清撤冰冷的河水给哈巴村和下游村落带来源源不断的水资源。

哈哈,我还象个马夫吧,糟糕的是在那儿白费我一翻口舌说尽了各种好话马儿死活都不肯向前挪一步,也许发现我不是它的主人后就一个劲地想往回走。小恒与它下山的主人说好帮我们驮背包到大本营的,可后来走了500多米,它的主人突然反悔,他说“刚才听错了还以为是送你们到中转站的客栈,现在是17:10如果是到大本营的话可能要到晚上10半左右,这样还会影响我第二天的生意,刚才这段路的运费我也不要,你们自己去吧”。我们只好又背上大包继续前行,大概就是在图中这个地方上面一小点我们从下山的驴友口中了解到今天中午遇难一男一女两位山友的消息,后来一路上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也许小恒在此就改变了他原来计划登顶的想法。

小恒就是向图中这位在此饲养牦牛的牧民打听到在他住的小房子后面一点有两条路上大本营,左边一条是每天都有马帮上下的大路,是在原始森林里来回穿行,岔道多,路程远一些,也不怎么好走,但线路较明显;另外一条是从右边直上,此路相对近一些,但坡度较大也全是在原始森林里行走,几乎没有明显的线路或路标,很容易迷路,危险性也大一些,走的人比较少。2号那晚小恒下撤到哈巴村后把我们的线路说与和医生听后才晓得这条线路附近常有黑熊等凶猛动物出没,么么,我们真是幸运啊。

到大本营的两条路就是在图中这个牧场旁边的小河上面一点分开了,希望以后到哈巴雪山大本营的山友一定还是走大路,最好是请马帮驮运装备或是与他们一起上山这样比较安全,千万别象我们贪图抄近路向右冒然直上,这次还算我们运气好,如果在那样的林子里遇上大问题是很难寻求帮助。

小恒根据得到的路况信息与当时的时间比较一下后决定走右边这条路,跨过图中这条小河然后向右转上直。在过河时我不小心摔了一跤,裤子被溅起的水花弄潮了一半,两只鞋子全湿透,最糟糕的是右鞋灌满了冰冷刺骨的雪水无法再穿,只能拿出备用的沙滩鞋来套上继续前进。

插播:欣赏。
插播:欣赏。花开旅途 发表于 2010-10-14 23:04

谢谢,是第一次上贴,动作技术都有些慢,不好意了
  森林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横枪倒棍的枯树,这一路上我都在想个奇怪的问题,森林里有这么多现成的柴禾为什么村民们不来拖回去烧,而是要另外去砍伐那些有生命的活鲜鲜的给我们带来绿色家园的树木,真不知他们是怎么想的,这些枯树要是在我的家乡话恐怕就被拖回家烧完了,哪里还会摆到2010年啊。从岔路上来后我们感到又累又饿,一直在咬牙坚持向前走。尽管穿的是凉鞋,为了保证不落后我始终尽力保持走在最前面探路,睁大双眼仔细辨认时隐时现的马蹄印或马粪,现在已马上19点了,林子越走越深,天越来越黑,看了这图你们别以为还早,这是闪光灯和修改后弄出来的。到底离大本营还有多远,我们心里也是没一点儿普,只能按着刚才在山下了解到大本营的大致方位继续前进。

筋疲力尽的哥俩儿紧跟在我后面,接下来我们就用上头灯照明,20:10走在前面的我突然发出前面不远处有两座小木屋,在黑暗中我们看到了一线新的希望,其实当小舒我俩确认这两座阴暗潮湿小木屋空无一人,只有一个屋子可以住,当确定周围环境还比较安全时,我们就决定暂时住下等明天早上再作打算,这要一样来计划2号登顶的行程计划又被改变了。

进屋后小舒还在屋子里的抬板上发现了一些白色的小石子,他说在上来的路上偶尔也遇上一些类似的小石头,可能是前人留下的路标。由于周围的环境及柴禾都比较潮湿我们花费快一个小时用尽各种办法总算把火生起来,接下来就是准备解决吃饭问题这等大事。反正在这前不挨村后不挨店的地方,我还是感觉很不踏实,感觉我们遇困了,赶紧拿出手机进行GPS定位并测得海拔高度,后打电话给远在昆明的山河向他寻求帮助,当他与大本营的杨志雄取和哈巴村的和医生取得联系后就赶把了解到的信息和下一步的行动建议通过短信发送给我,所以在此要感谢山河、杨志雄、和医生的热心帮忙与关爱,谢谢你们。

是现场直播?
不过要注意安全呢,前几天有几位驴友...
   哈哈,你们看看吧,什么叫吃着碗里还看着锅里?图中穿黄衣服的这个人就是最典型的范例。随着我们三人的嘴一张一闭,脖子一伸一缩好大一盆面就这样在我贪婪的目光中慢慢的露出了盆底,今晚这顿饭是这半年来吃得最开心最有意思的了。

由于没有桌椅我们只好站着分享这愉快的豪门晚宴,我旁边那个穿桔黄色衣服的家伙已经是第五碗了,他正很不耐烦的用眼睛怒视给他留下证据的人,好象在说我本来饭食就很轻嘛,拍什么嘛。后来他趁我们不注意又悄悄的甩了一碗下肚,就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那个人也只能暗暗佩服他惊人的食量,哈哈!小屋的门是没锁的,只能用一块木板抵住,除了门口,木头做成的墙壁也是大虾小缝,夜里总是有寒冷的山风灌进来。

吃饱喝足的小恒,再也顾不什么烟熏火燎,就先的趟到床上了。这时候我拿出弄湿的鞋子来烤,大约3点钟的时候可能是火快要息灭了,我又被火烟熏醒了发现小恒蹲在火坛边正使劲的吹火,柴禾燃烧后的灰烬半随着浓烈的熏人瞅人的烟雾充满了整个小木屋,包上、睡袋上和衣服上到处粘满了灰烬(后来回到家在老婆的提醒下才发现这次所有陪我在小木屋里过夜的东东都充斥着浓烈的火烟味儿),这样的情景又让我回想起童年时在农村家里的生活,那时候没有电也是如此这般的烧柴火照亮、煮饭吃。火苗随着小恒吹出的气流一明一暗逐渐旺盛起来,然后只见他就迅速拿出短小的瑞士军刀神情很凝重的样子警惕地侧耳倾听着什么,尽管我什么也听不到,但我想这时候他肯定是听到什么危险动物的吼叫声了,他这样持续了快一个小时后,又用一根柴禾再次把小屋的门顶了又顶,才慢慢钻进睡袋。(后来他打听到说我们住的那地方经常有熊或是一些凶猛动物出现,那晚上他就是突然听到了一些奇怪的吼声后才赶紧起来把火弄得旺盛一些的)。

哈哈,那晚在做晚饭的过程中后来还弄出个很经典笑话──说我为了那顿晚饭含着眼泪制作了三双很粗糙的筷子。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因为在家里小恒就叫准备筷子,我说这也要带啊,到山上我一定给你制造一双很漂亮的筷子,你甭急。可当晚饭刚下锅开煮的时候我就着手到处找适合可以制作筷子的树支,么么,在这样黑不姑笼的原始森林里到处是横枪倒棍呢大枯树根本不象我想象中的那样,到哪儿去找适合制作筷子的细棍子啊,我着急了。要没有筷子我们怎么把那盆面吃下去啊,总不能用手抓吧,因为有汤太烫了确实也下不了手,总不能抬着盆等凉下来后轮流着喝下去吧,长抱抱呢汤烫着可不是好受的。后来我带上头灯离开小木屋很远才在一片枯枝丛中总算弄到直径2.5cm长15cm的一段不太直的挺硬的树支,在烟烟熏火燎的火坛旁擦一把被火烟熏出的眼泪与鼻涕削一刀筷子,说实话这三双很粗糙的筷子确实让我费了一些劲才弄好,虽然粗糙一些但还是能把盆里面条捞到嘴里吃下去,我的工劳也不小啊,哈哈!!这一情景恰好被小恒看在眼里并记在心头上,后来他与小舒先行回到丽江后就把这事弄成了他及他女儿对我的笑话,说我挺不容易的为了那顿晚饭含着眼泪削了三双筷子。第二天早饭后小舒很慎重的把这三双很古董级的筷子收到包里说是要带回昆明收藏起来,说很特别很有收藏价值。
   昨晚就是与这蟀哥同床同枕,就那么巴掌宽呢一张单人床两个人挤在一起要说有多难受就有多难受,反正现太阳都快照到屁股上了我们都还没睡够。

为今天的行程加油吧!

小木屋的早晨,看着从高大的树丛中照射到小木屋上一缕缕温柔的阳光和小屋里袅袅升起的吹烟,心里感觉美极了,身上的疲惫瞬时淡然无存,真想一辈住下去,再也不想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