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第一峰——阜平歪头山

歪头山位于阜平县西北与山西繁歭县交界。阜平县所辖长城大部属于龙泉关口下长城,龙泉关下长城走向大致是从阜平西北与山西繁歭交界处开始,沿着冀,晋两省交界的太行山向西南而行。过石湖沟-盘道沟-歪头山-黑崖沟-到达阜平与山西五台县交界处的长城岭。再往南就是龙泉上关的长城了。
保定第一峰——阜平歪头山

歪头山远望如倾,故名歪头山。受地形影响,其植被为森林与草坡相间,尤其其歪头山主峰周围几乎全是草坡,别有一番景象。歪头山-黄落伞一线南面多峭壁,北侧多缓坡,徐霞客游记曾有描述:“望西北高峰而趋。十里,逼峰下,为小山所掩,反不睹嶙峋之势。转北行,向所望东北高峰,瞻之愈出,趋之愈近,峭削之姿,遥遥逐人向人逼来,二十里之间,劳于应接。是峰名五岩寨,又名吴王寨,有老僧庐其上。”

歪头山因交通稍有不便,加之风景比南北陀略差,驴友们去的较少。但黄落伞-歪头山山脊一线还是很值的穿越的一条路线,在这条线路上座落数个2000米左右的山峰,山高林密人迹罕至,仍保持着完好的原始风貌。

要想到达主峰有一段比较陡的路。需要沿着山脊南侧前行,而这一侧就是绝壁还是比较危险的。然而风景也是在另一侧看不到的。

保定第一峰——阜平歪头山

爬上保定第一峰“歪头山”,在峰顶仅有的几分钟里,尽情地欣赏阜平的瑰丽风景:玫瑰坨、百草坨、皇落伞、千峰山南天门、五崖寨、黄土寨、名村黑崖沟、歪头山藏兵洞、华北第一桥、烽火台、飞播松林、原始森林,等等尽收眼底。

五台山的北台顶感觉咫尺可触!“歪头山”的西面,就是长城岭隧道山西出口处的“铜钱沟”。从山顶看下去,这里山形酷似千峰山,奇峰怪石随处可见,树木茂密,是一处很好的待开发景区。

在山坳里遇见了两位放牛的老乡,告诉我们在山的后面还有藏兵洞,规模比南侧还要大。有5个洞口,洞洞相连,而且还有套间。可惜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否则一定过去看看。

保定第一峰——阜平歪头山

沿着这条山脊向北下行,在冲到对面的山上,就是藏兵洞。这条山脊的左侧就是阜平的南辛庄,属于河北界,而右侧就属于山西的繁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