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复制链接] 查看:20546 | 回复:428

河南鲁山,行政隶属于平顶山市,与河南南阳市的南召县相邻,这里连绵不断的山脉属于太行山系余脉,山谷纵横交错,悬崖陡峻,是驴友们理想的登山场所,尤其是技术登山有诸多线路,早期比较有名的就是羊圈沟线路,是连接鲁山至南召峡谷和山脉,线路中需要多次技术攀登才能安全通过,时间上需要2天才能完成,另外还有狼道、母猪峡、锂鱼背、南天门、黑龙潭、通天洞、八连峰等等线路,这些线路主要集中在鲁山县大块地村(以前的习惯统称叫法),正是鲁山与南召二县交界之地。
本次是我们第二次来鲁山,完成了二条线路:通天洞和八连峰。

说起技术攀登,我只能算刚刚入门级别,我的技术攀登最初是因为为雪山攀登而开始的,之前只能偶尔有机会听下前辈老师的课,但是,由于不用到,所以基本是很快还给老师了,因此,如果不是参与雪山攀登所需,我几乎不太有兴趣参与一系列技术攀的活动,比如攀岩、岩降、桥降、溪降、瀑降等等,但是一经实践后,我发现不光是雪山攀登需要,平常登山穿越也一样需要,不同的是线路所要求的难度不同,平常用的最多的恐怕是辅助性的路绳加主锁和扁带了。
通过近2-3年的学习与实践,特别是二次参与鲁山系列技术登山之,尤其是今年走了之后,我才对技术攀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从客观上分析,只要是系统和装备安全,那就安全有保障了;从主观上分析,只要是遵守技术操作要领和严格按照“规则”操作,安全有保障,当然这里也包含良好的习惯和对装备性能的全面认识和熟练的操作有关,这也是通常所说的“经验”。因此,个人认为,在户外众多方式中,技术攀是相对最安全的。另外,单纯的技术其实不是很复杂,也不难,首要的是严谨的态度和良好的守规则的习惯,不能有任何侥幸心里和行为。
本次是通天洞线路,所谓通天洞,实则是当地村民命名的,是一条峡谷在历史某个时期因洪水将几个巨大的岩石冲到峡谷上端架空,要想通过此峡谷,平常只能容许一人通过,需要绳索辅助。表面上只能看到一个不大的洞口。通天洞线路主要是先从山脚通过几条山脊到顶后下到峡谷顶端或者上端开始沿着峡谷往下穿越。其中有几处打绳,最大绳长需要60米,一般30-40米即可满足。
本次参与技术攀的7位(其中一位临时单位急事出差无法参加),都是有过技术攀全套装备和经历的领队或者领队级资深驴友,其中特别要感谢的是甲格领队和骆驼教练,二位一直负责把关系统和装备的安全,甲队主要担任系统的建立和先锋攀工作;骆驼教练则重点是检查系统和装备安全,对每个队员每次装备的使用把关,同时,对技术攀常用装备进行较为全面的介绍和使用上的一些经验。

通天洞线路轨迹及说明:

鲁山技术登山穿越之通天洞线路分享

投影距离:10.3公里,用时9小时17分钟; 最大海拔894米,最低海拔约400米;累计上升645米,下降643米。

团队合影:

领队:甲格

教练:骆驼烟

组织:牛牛002

财务管理:紫冰(女)、笑笑

协助安全:老虎

• 风雅
鲁山技术登山穿越之通天洞线路分享

甲格:资深强驴领队,武汉重装群群主。本次领队兼教练,主要负责系统建立和先锋攀工作。

骆驼烟:黄石纵情山水户外俱乐部创始人,老驴、领队。本次主要担任教练工作,负责检查系统和装备安全工作,同时,也是资深技术专家。
鲁山技术登山穿越之通天洞线路分享

牛牛002:本次活动的召集人,组织者,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和对外联络事宜,兼职摄影记录工作。

紫冰:资深领队级强驴。本次负责团队的财务管理,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队友。
鲁山技术登山穿越之通天洞线路分享

笑笑:资深领队级强驴。本次担任团队财管,协助紫冰,活动中任劳任怨,服从安排,吃苦耐劳,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队友。

老虎:资深领队强驴,牛群管理领队之一。本次协助安全,重点学习和实践技术攀登为主,此次进步很大,彻底更新原有对技术攀的一些认识,同时,过了心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