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2017年6月10日奔腾蜗牛徒步马尾双峰一秋峰村一状元墓一叠石一娘娘髻一水岸君山。

2017年6月10日,奔腾蜗牛六驴4男二女徒步马尾双峰一秋峰村一状元墓一叠石一娘娘髻一水岸君山。计十三公里,天气晴热。先上三张美图。
按照约定早上起个了个大早,吃完早饭,赶到汽车站,170次班班车晚开了,等了二十几分钟,早上七点左右,才开出一班。坐到终点站下院站,转乘到马尾的班车,在双峰站下车,往后走几百米,跨到马路对面,有一小巷,小巷的左边是一河道,右边是围墙。八点左右大家都等了开始往里徒步。
在通过双峰村往山上走的路上,路旁盛开的鲜花,引人爱怜,路旁的野花不能釆,但可欣赏啊!
过了双峰村,走了十几分钟的山路,来到一座小石桥,石桥的桥头立着一个石碑,上面镌刻了捐钱修桥的事情和人名,坐好事也留名这种传统习惯蛮好,能激励到大家去多做喜事。
上午八点四十几分,徒出村庄,天气炎热,才走了四十分钟,就满头大汗,在阴凉处就地休息。旁边有个土地庙,土地庙前是一片开阔地,青山就在眼前,想想要从山脚登到山顶,这么热的天气,还是有些难度。
休息几分钟后,从土地庙旁的左边一条山路,出发,向秋峰村的方向徒走去。
又徒步二十几分钟,上午九点左右,来到一块巨石坡上,这里可以看见马尾港的油库和大桥。风景不错,在这里拿来队旗合影留念,留下徒步中的美好回忆!
向上徒步二十几分钟,在一片小树林休息片刻,九点半左右向上走,有了一秋峰大队盖的石房,主要是给防护林员住的,如今以荒废了。
走到这里十点多了,累的我满头大汗,可老驴友们依旧精力旺盛,渐渐的我落到了后面,走一段,休一下,顶着烈日向上登,还好有树林遮阴,不然会热的中暑。走到这块石头旁,拍照留念。
沿着这山路向上登,就快到顶走山顶路了,双腿有些迈不开,天气太热,登山是一种考验。
两位老驴在徒步途中切磋拍照技艺。
在山路旁,落满了这小花,静静的躺在大地上,把最美的瞬间留在了人间,至死也要化入大地,完成他平凡的一生。人何曾不是这样,生死只是过程,把握好过程,就象这小花一样,留下最美的瞬间。
过了向上的石路到顶后,走了十几分钟的山路,向下走几分钟,再向上走,就可以看见一块大石上,刻着秋峰大队村名在大石上刻的村规民约。大石旁有一巨石夹着一道山涧,清水从山涧流出。
几位老驴走的快,等我走到这棵大树前,以不见驴友的踪影。我叫了一下,听到驴友关超的回应,再往前走,看见关超大哥同另外女驴友在等我。一问才知道,以经到了秋峰村了。秋峰村四周被山环绕,中央是个小盆地,村落就建在这里。改革开放前这里原来很热闹,建有小学和村部,如今村民都搬到马尾城区,空落下残墙断壁,和长满野草和野花的空地,也只有我们驴友会光顾了。我着迷的是这里的自然环境,视野开阔,古树参天,田里有着数不清的泥鳅、黄鳝,村落里原有的石头屋遗迹遍布四周。有趣的是,当人类退出这个村落之后,野猪和野牛当仁不让地成了这里的主人,田里到处都是野猪拱泥巴抓泥鳅、黄鳝的痕迹,而四周则时不时出现山下村民放养的半野生的黄牛,这些黄牛的显著特征就是嘴里的牙齿都比家养的黄牛要长许多。

在大榕树石房子旁关超大哥和阿雪在等我,石房子门上有驴友贴的环保广告,告诫上山的驴友要爱护环境,将垃圾带走。门旁有水笼头,正好洗洗脸休息一下。阿雪在路旁拔的凉草茶清洗一下,带回家煮的喝。听关超讲,其他三位驴友在前面等我们。休息片刻,穿过村中小路,追他们而去。
这幢在山边的石屋就是秋峰村废弃的小学,走到这里,三人有些拿不准往那上山,关大哥讲过去看看,后跟莲队联系上,往左边的山路走,穿过石屋才对。
就是穿过这破败的石房,莲队他们在等我们。
穿过石屋,在山路旁,长着一棵杨梅树,关大哥上树摘杨梅。我继续往上走几分钟,有个小溪和大石块,比较阴凉,就在这等他们。在等他们的时候,又见到有十来人的户外队伍,从这里走过。
十一点多了,继续向状元墓前进,山上的空气非常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穿行这当中,辛苦也是值得的。
走到这状元井,状元墓就快到了。
十一点半左右,徒到状元墓,莲队讲这里人太多,我们往下走点,找个人少阴凉的地方吃午饭。状元墓看规模蛮大的,许多登山的驴友在这里休息吃午餐。几次在马尾的山里徒步,都没到状元墓,驴友们建议我进去看看,考虑到赶路,心想不拖累大家,等下次去玩吧。就没进去参观,跟大家向下走去。
走到中午十二点多,路旁长着杨梅树,老驴们体力真好,又上去摘杨梅,我累的不行,趁他们摘杨梅的空档,将自带的午饭吃了。吃完饭,他们杨梅也摘完了,讲这里没什么风,继续往前走,找有风的地方吃午饭。
山回路转,徒到中午一点多钟,风景越来越美,来到了叠石景区。望着山下的马尾港和大桥,让人心旷神怡,好心情!
叠石这里的景色是不错,高山之颠,怪石林立,每次徒到这里,我都要多照几张。
以经一点多钟了,驴友们终于找到吃午餐的地方,就在这块巨石的石头下,风大,风景好,边吃午餐边欣赏风景,快载人生啊!
山那边就是小桂林
吃完饭,驴友们站在巨石上,来张合影,我徒步我健康,我徒步我快乐!
吃完饭,休息好以下午一点半了,在穿越叠石这山向娘娘髻山峰的过程中,老驴的手脚还是很敏捷的,不输年轻人!
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一次,珍惜活着的当下,健康快乐的生活最重要!
具说从这决升官发财石穿过,就会升官发财,有兴趣的驴友一定要从石底下穿过,奇石才会保佑你升官发财!
徒到下午二点十分左右,终于到了最后一个山峰娘娘髻,在娘娘髻休息片刻,就一路下山。
从叠石到娘娘髻路不好走,都是陡峭的山路,不的拔着树根往下走。再从娘娘髻到水岸君山这种天气更不好走,没有树阴遮挡,完全曝露在烈日下,还是有点难度的。
下午三点二十分,徒到山脚的大坡上,大坡上有个奇石,驴友都叫他猪石,大家在猪石合影!
走到山脚有个水库,出了水库,就是水岸君山开发的房地产,原来可以从水岸君山的小区穿过,走错路,沿着围墙走,四点钟才到水岸君山汽车站,还算顺利,倒了二次公交车,下午五点安全到家。
人活着,别活得太烦,
做平常事,做平凡人,
坐看云起云落,花开花谢,
获得一份云水悠悠的好心情。
每天忙碌地活着,
别不知道满足,别想要得太多。
穷也好,富也罢;
浪漫也好,现实也罢;
怎么过都是一生。
到头来,都免不了生老病死。
人生在世短短,
又何必跟自己较劲,
又何必跟自己过不去。
酷暑徒步双峰岭,
挥汗如水练腿力。
更有叠石好风光,
奇石林立在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