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总结一下学潜水的经验

我只是一个AOW菜鸟,写写自己考证以来的经验。旅游书籍推荐的最多考证地点是涛岛,我考证就是去的这里,这里也算是世界潜水员的工厂,去这里考证好处如下:
1 世界最便宜的学费还包学习期间的住宿,学费也是全岛统一的。
2 学习的过程各个潜水学校也是标准化的,标准化的学习流程也确保你以后潜水更安全。我看到别人发的在其它地方学过的经历,感觉学习的人风险比较大,比如OW学员直接带到30米处,更不正规的是随便学学甚至不学就发证的。
关于去涛岛学习的攻略网上也很多,我自己也写了一篇-《涛岛考证之旅-附世界各地的著名潜点最佳时间表》。去涛岛学习的时间也最好选择一个风浪小的时候,我在风浪不大的季节去的有一天也遇到比较大的风浪,船太晃了,在船上差点吐了。涛岛待了多年的教练一般建议避开7月和10-12月,这几个月风浪大,海水能见度也会差。
  去之前建议买好保险,我当时买的美亚保险,但现在想想,把AOW证考下来的人很多是要一年玩几次的,不如直接买DAN的保险,这也是业界最专业的保险,我现在就买了DAN的保险(一年800多人民币),对比美亚和平安保险好处如下:
1 保整年,而其它短期保险只保那几天,万一在水中受伤得病过了保险期还不保了。
2 DAN成员有非常高的医疗运输报销费用(高达15万美金),在世界绝大多数地方(西藏和某些非洲国家除外,他们有列出)发生事故或者疾病时候,不只是潜水相关,可以直接飞机运到合适的医院救治。美亚等保险虽然有紧急运送但很多人反映不像DAN那样真能做到。玩户外的人感觉也蛮有用的,登山摔伤还有专机救援,有人帮你承担这个巨额费用了。
3. 美亚平安没有专业的潜水医疗团队,但是DAN则有团队第一时间可以通话判断潜水疾病。

另外一个和DAN类似的保险是dive assure,也有自己特点费用差不多,我选DAN另外还看重他们会给会员发潜水安全相关资料。
  很多人会OW,AOW以及高氧连着学,因为AOW和高氧只需要2天潜水学习,而且以后可以下到最深30米。潜水的进阶,有些人会建议AOW后可以去很多地方fun dive,不过其实很多地方对瓶数有要求的,新手过去遇到大流危险就大了。直接升到潜水长可能是个更安全的选项,好处也如下:
1 涛岛的潜水长基本都是终身可以无限免费fun dive,100瓶气下来可是比单独去玩fun dive便宜多了,涛岛潜水长课程是5000人民币,一般要学2个月,可以分成多次去学。
2 毕业基本上算是老鸟了,不仅自己更安全,对于buddy也更安全。我看到很多人去玩fun dive时候,如果是临时组的buddy,基本上配合很差的,水下各玩各的,下水前也不做buddy check,buddy制度成为一个摆设,这时候过硬的技术就很关键了。而且fun dive时候可能不再有人去教你一些很重要的技术比如SMB等,甚至你犯错了潜导可能也不管。
  我是打算后期继续去涛岛学潜水长的,这里水下环境比不上仙本那但是中性浮力好了以后还是能看到不少美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