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HI,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的阿根廷AC米兰

2012年,在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却又是一次那么荡气回肠的经历之后,在无数个夜晚,我曾经臆想,如果有一天,我还能重回那一片圣洁的土地,还能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车轮翻滚过同一片土地,如果我还能站在雄伟庄严神圣的宫殿面前留下同样一张风尘仆仆的照片,我想我的人生会是何等的满足?如果我能有一天,在这个充满精彩故事的论坛,去继续完成一件未完成的任务,去继续为车友撰写一篇让车友看了多少有点收获的游记,我该会多么的开心呢?

美丽的青海湖畔

戈壁荒滩

震撼美丽雄浑的纳木措

2012年骑行青藏线

4年艰苦的等待和努力,终于在16年再次圆梦,用骑行的方式重回拉萨,实现了自己再次用骑行的方式进藏一次的梦想

4年等待

本人在12年的时候骑过一次青藏线,回来之后就对西藏念念不忘,还想着骑车进藏一次,但家人的反对,不长的假期,要实现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经过一番衡量和无法忍受再次骑行西藏念头的折磨,就想选在14年5月初的时候请假骑行西藏,并且在2月中旬一过完年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不料却遇上了媳妇,那一年,我已经34了,已经到了再不结婚就没人要的年龄了,想着骑行西藏以后还可以有机会争取,但娶中意的媳妇不是你想有就有的,为了保险起见,就先结了婚再说(媳妇也支持我先去骑再结婚,但我的性格是比较谨慎的人,怕结婚的事黄了),当然这一年骑行的事就别想了,老老实实地跟媳妇过日子吧,不然还有那份想骑行西藏的野心就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丈夫了,那时的我来说,经过2个月的锻炼,已经具备了相当的骑行能力,可以连续爬坡3个小时,没有去很可惜,但事情总有轻重,西藏可以泥补,婚姻不一定可以重来,15年的时候生小孩又是不能去,不然也是个不负责的丈夫

路线选择

转眼到了16年,孩子1岁半了,可以去了,12年我骑的是青藏线,感受的是青藏线的辽阔和壮美,这次我想从西藏的另一面川藏线或滇藏线出发,去感受不一样风情和景致的西藏,原来的计划是优先想走川藏线的,但考虑只有18天的假期还包括来回,有搭车的风险,就放弃了,滇藏线时间相对较短,在走之前根据波尔攻略作了一些路程的合并,预计14-15天可以骑完,就不用再为请假的事烧脑了(骑过之后才发现14天骑完不是不可以,只是要相当牛才行,训练量起码加多一倍,至少市队级别的训练量,所以很少人能这样完成)

搭车

但这次骑行过程没有那么顺利,骑得相当艰苦,我骑过一次青藏线,我知道骑行西藏的艰苦,训练来说比起12年艰苦的多,但没想骑得却很辛苦,就是爬坡,骑几百米就要休息一次,到了最后,50米就得休息一会,肚子好像空空如也。12年我没怎么练爬坡还不会这么累了,这次练爬坡异常狠,不但每天爬坡20分钟,在家拉练都是完全按照骑行西藏的标准来训练,可以说,在家我早早的爬了2次白马雪山(时速8,5小时,包休息下坡时间等总用时7个小时,2公里小山头不断爬),1次东达山,2次山,这么高强度的训练下来,没想还是累极了,导致搭车很多,可以说逢山必搭,但我个人并不觉得这次旅行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因为我已经尽了自己百分百努力了,就没什么好谴责的,在每个我骑行的路段,即使很艰苦,我都告诫自己不能搭车,我的内心也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做到了,我觉得自己努力了,就什么好责怪自己的地方

下面是2张我拉练爬坡时拍的
还没到山顶,我这里高山多种茶,这里也是媳妇外婆家,到了高山(海拔大约600米左右),也跟高原一样,有时会风大点

到这里是8公里,但只是大点的路拐个弯小路开始重新计算的8公里,拐弯之前还有4公里上坡,今天的拉练是4小时还是5小时,记不清了,爬坡2个小时,下坡0.5个小时,休息几十分钟,爬完坡,时间不够还得骑够时间,我最长的拉练是模拟白马雪山,全天拉练10个小时,从早上6点骑到下午4点(爬坡5个小时,休息,下坡,吃饭都从10个小时里扣除)

• 没有小号 跟着你的游记再次回到我心仪的地方 2017-8-7 10:10
  • gy异域风光 欣赏精美的杰作 2017-6-29 20:54
  • 阿根廷AC米兰 这是我2012年骑行青藏线的游记 骑着小毛驴从西宁走青藏线到圣城拉萨踢足球(附攻略和小贴士) http://bbs.biketo.com/thread-455574-1-1.html 骑着小毛驴从西宁走青藏线到圣城拉萨踢足球(附攻略和小贴士) ... 2017-6-19 16:28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6-19 16:25 HI,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的阿根廷AC米兰2012年,在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却又是一次那么荡气回肠的经历  ...

这是我2012年骑行青藏线的游记

骑着小毛驴从西宁走青藏线到圣城拉萨踢足球(附攻略和小贴士)

在出发打包车子的时候,遇到了喜德盛车店罗老板,虽然车子没有在他那里打包,但他听说我是要骑滇藏线的,还是送了件骑行服,魔术头巾给我,呵呵,没想我也能遇到其他人游记里车店老板送车友东西的事情,感到很开心,质量是扛扛的,罗老板也是骑行爱好者,在以前也骑过川藏线--珠峰,上过我们这里的梅州日报呢

罗老板骑行川藏线--珠峰当时的报道(网络搜索)

丰顺勇士罗志生凯旋 单骑走西藏 全程2900公里

这是找车辆打包到了喜德盛车店跟罗老板的合照
右边的就是罗老板,后面贴着是川藏线路图,本人穿的就是罗老板送的骑行服

喜德盛车店的车子颜色都挺好的,价格也不贵

喜德盛车店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6-19 16:28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6-19 16:25 HI,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的阿根廷AC米 ...

居然沙发舒服

总述

滇藏线是一条成熟的路线,不但路况好,而且补给方便,同时天气情况,我感觉比起青藏线显得更加温和,上一次我是从西面向东伸入藏区,深刻感受了西藏人文风情,这一次我从东面出发,感受了另一番西藏的同与不同

一路况

这一点车友可以放心,全程柏油路面,线路为2车道,近年网络说某段烂路,它其实是指铺设了柏油路面以后遭到毁坏后需要维修重新铲除路面形成的,而不是说它从未打过柏油路面形成的原始烂路,2者是不同概念,第2来说,由于环境恶劣,滇藏线交通道路情况年年有所不同,对于路况信息车友就得从近期去过的车友(或者波尔攻略)所获得的路况信息才会是比较靠谱的,意思是说就单路况而言,不要年代太久远了,西藏已经远不是以前的西藏了,比如说72拐,16年去过的时候就蛮多补丁,方块了,估计过几年就是烂路一条了

都是2车道,就这么宽,路况一路都如此

二经济

滇藏线经济较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乡镇规模普遍较大,与很多的内地乡镇无异,4年过后重回西藏,藏区经济变化之大令我感到格外的吃惊和意外,只是短短的4年,原来很多矮楼的拉萨新区(火车站)也建起了很多高楼,湟源县城高楼也是栉比鳞次,西宁4年前只能算准大城市,但4年后,透过火车的玻璃,我看到了更多的高楼拔地而起,目不暇接

三文化

想要感受纯粹的藏区文化,这方面滇藏线就不及青藏线原始,甚至不如经济更加发达的拉萨地区,很多藏族同胞已经完全汉化,分不出是藏族同胞还是汉族人,人们或许只有从那五颜六色的店铺和红白相间的围墙才能感受的到一丝藏族特有的风情

四风景

我们骑行西藏除了去经历一次不同于人,不凡意义的经历之外,也想感受一下西藏旖旎的风光,可能这点会让骑行滇川藏线的车友们失望了,除了然乌---林芝段的风景有点看头,其他路段的景色就显得没有那么出色华丽,青藏线我们看到的是广袤的大草原,滇藏线我们主要领略的就是高山的险峻与雄伟

五危险系数

其实骑哪条国道没有危险呢,青藏线的危险主要是来往车辆车速过快,重挂车经过的时候容易带点风(只要小心点握紧车把问题不大),滇藏线的危险主要就是临江路段或者坡路骑行时如有紧急情况发生你无处可逃,在你旁边几十厘米开外就是湍急的河流或者是上千米高的深谷,所以骑行滇藏线要特别的小心

险不?这张是白马沟照的,白马沟这里是最险的,被车挤了,你能挤到哪?

这张看上去不险,其实也挺险的,河流急啊,掉下去就不好办了

六车友年龄

我2次骑行进藏,一次是7.8月份学生的暑假,一次是9.10月份,暑假自不必说了,以学生或是工作不久的学生军为主(占到百分之90几),中老年骑友非常少(环青海湖老年骑友可能会多一点),我想暑假川滇藏线情况都是差不多,9.10月份骑滇藏线,本以为学生都上课了,中青年,老年骑友可能会多一点,但骑的时候发现,9.10月份跟暑假差不多,都是以学生军为主(百分之95),老年骑友也不多,但也好多青藏线一些,说到车友年龄组成,也顺便说一下女性车友在车友年龄中的组成比例,对此,女性车友不用奢望我有什么好的结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条线路都好,女性车友的占比都是很小的,12年青藏线和9.10月份的滇藏线看见的女车友都可以用10个手指头数完(暑假川滇藏线肯定会多一点,但多多少就不知)

xcx5516 发表于 2017-6-19 16:29

上了一个中午的帖子,累S了
加油更新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6-20 09:59 加油更新

好的,1-3天更新一次

我的攻略是个完整的体系,得青藏线,滇藏线相互结合来看,在2012骑完青藏线回来以后,我就想着再次骑行西藏,为了写攻略,就留了个口子,写青藏线就没有把全部的内容写完,就想着留着以后骑西藏的时候再写,所以看我的攻略得青滇藏线结合来看才完整

*******************************************************************************************************************

9月18号-9月19号早

9月18号上午11点叫来同事顶班,为的是出发之前跟家人吃个饭,毕竟要出去半个来月,我定的是中午14:20分到广州的班车,吃完饭,还可以有时间给孩子洗屁股,洗奶瓶再出发,晚上7点左右到达广州,吃个晚餐再搭乘地铁前往白云机场,准备那里打地铺过夜,然后搭乘明早6:30分飞往丽江的飞机

这一节虽然不是骑行的故事,但我想完整记录我这次的旅程,所以也就简单用图片来记录这一次旅行的开始

出发前在车站叫别人照了一张代表出发的照片,东西其实我也没带多少,最主要是冲锋衣和睡袋占地方,冲锋衣我还要特意用一个袋子装,想着到了香格里拉以后就可以扔了,但因为只带了个30升的背包,有些东西只能用袋子装着,有些东西就用袋子挂在车把上摇摇晃晃到拉萨了

梅州开往广州的直通车,我从小到大一直喜欢坐大巴车,坐长途车

晚上7点10分到达广州天河客运站,在车站旁边的小饭店点了一份潮州粿条,很不正宗,潮州的粿条还是可以吃的,很像我们这里丰顺县的板汤

坐公交2个站到附近的一个地铁站搭地铁到白云机场,路线当然要在家查好了,才不会六神无主

不太会使用广州地铁的自助售票机,如果后面排着长长的队,真的会急S

今晚就在这里搭窝了,不是特意选厕所的,只是这里稍微少点人,没那么吵,晚上也睡了几个小时

白云机场真是个大机场,晚上9点多人还熙熙攘攘的

睡觉,叫一个贵州的童鞋帮忙照的,说来跟车友小伟有点缘分,这个白云机场遇到的童鞋跟小伟长的还真像,到了晚上,白云机场冷很多了,他穿着一件秋衣,我就问他经常坐飞机吗,知道机场晚上空调冷,配了件秋衣防寒,他说他不是,老家在贵州,这个时节下飞机以后天气有点冷,所以就配了秋衣,我趁机就问了一下贵州这个时节的天气怎么样,因为丽江跟贵州的海拔,气候多少有点相像

早上5点,白云机场就很多人在柜台前换登机牌了

网上订飞机票的车友可以不必到柜台换登机牌,这样排队多麻烦,可以到自助取票机换取登机牌(自助乘机系统),操作就是傻瓜机,不用担心自己不会使用

白云机场虽大,但前往登机口指示牌还是很清晰的,第一次坐飞机的车友不用太过担心,楼主也是第一次在像白云机场这么大的机场登机,也是很容易找到登机口

白云机场很大,候机厅到登机口,走了好久才到,这里A13,登机牌是会有显示的,所以第一次坐飞机的车友不用担心找不到登机口

坐上飞机咯

9点40晚点10分到达丽江机场,机场是有大巴的,一出机场大楼就可以看到了

网上订的专车,一辆70,没想车子还挺新的,暗喜

9月19日

丽江--虎跳峡镇

坐了从广州飞往丽江最早的班机,为的是想节约时间,如果时间允许,今天就开骑了,计划是到虎跳峡镇,最理想的是到虎跳峡镇前出10公里处或者18公里的卓玛村,那样的话明天的行程就会轻松一点

飞机晚点10分钟,9:40分到达丽江,一下飞机就马上联系淘宝上订的接送机服务,这样的话可以节约一点时间,一辆车70(2个人,一个人35),车子还可以,司机挺准时的,我还没到就到了,而且也不会半路摞客(半路卖猪仔),机场虽有专线大巴,也便宜很多,但哥等不骑,所以就选了包车

到了喜德盛自行车店一番鼓搞,折腾以后,终于在12.30分可以上路开始我的16年滇藏线骑行,午饭没有吃,也没觉得饿,想着骑个把小时后到12公里开外的拉市镇再吃,也能节约一点休息时间吗,丽江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市容市貌算不上很漂亮,比起八一就差很多了

道路还算宽阔,出城的路上就能看见横旦着一座大山,山体的右侧就是我们要爬的山,准备好了吗,童鞋们,艰苦的行程就要开始了,攻略说,这段山路有3公里,但我感觉有6公里,并不是说一登没有几下就能到达山顶,过程还是蛮辛苦的,这很可能是骑行的第一天身体需要适应,请各位童鞋注意,不要太过放松,如果今天是按波尔攻略走的话(丽江--冲江河),除了前面的山路,接近虎跳峡镇2公里处开始还有26公里的缓坡才能到达冲江河(里程数按攻略算的,非自己本人实测)

景色来说没什么可看头的,太普通了,一路上的松针树我们这里梅州大把,我每天爬坡,拉练看多了,1点40分左右(好像)到达拉市镇,吃过午饭就匆匆上路了,不一会儿就下起雨来了,从此开启了这一趟骑行西藏的下雨模式,一直下到墨竹卡这天我才见到太阳(以前的路段很少见太阳)

攻略说到过拉市海服务区再上坡2km到达山顶,然后是5km的起伏路面到达山口开始下坡,实际骑行来说,这5km很难说是起伏路,都是上坡下坡,跟青藏线的起伏路有天壤之别,到了山顶开始下坡的时候山景有些变化,山体变得庞大而峻峭,可以说从这里开始,山体的姿态,风景循序渐进进入青藏高原东面山地特有的庞大高耸的阶段

到了山顶开始的下坡挺长的,即使是能看到金沙湾,这坡还得下,童鞋们,爽吗,估计下了2.3个小时,这坡才下的完,过了松园桥攻略说20公里缓上到虎跳峡镇,但我感觉基本都是平路,但差不多到虎跳峡镇,离虎跳峡镇还有2公里的时候开始会有上坡,一直到冲江河垭口

7点10分到虎跳峡镇,虎跳峡镇也不咋样,乱糟糟的,令人费解的是,旅游业这么发达的地方,很多旅社都是没多人间的,只能一个人住标间,这里的标间要50,这对于骑车人来说,住宿的费用就偏贵了,还想着淡季能便宜一些呢,没想也没多少奢头可赚

中午12点30分正式从丽江喜德盛车店出发,这是叫老板照的

丽江作为一个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容市貌说不上很漂亮,也不会很差,就是这么个样子

到了郊区了,山脚处开始爬山,山脚道路方向是沿着山的右边行进,也就是图片的右边就是我们要爬的,看着不高,也爬蛮久的,跟我平时训练爬的山差不多高,但时间更久

开始爬坡度挺缓的

这个是坡顶(好像),之前有几个转弯挺坑人,总以为过了这个湾就能看到山顶了,货架绑的很凌乱

拉市湿地公园

在拉市能见到很到马,青藏线也是过了日月山就能见到马儿,南方人比较少见马

这就是拉市镇,下雨过后挺脏的感觉

拉市镇也不太容易找个面馆,或者有快餐的饭馆,最后在镇尾找到

今年有经验了,没买什么水了,都是饭馆,客栈里装水喝了

下雨后地面湿漉漉的

走到附近一个公路架桥时雨很大了,在此避雨,不多久,遇到2位返骑滇藏线的车友,互相照相留念

缓上坡

到下坡之前还有很多的上坡下坡,看到这个标志以为几十公里的大下坡开始了,坑人的

这个标志才是大下坡的开始,好像哈

这个叫什么景点来着,从这里开始,山体就有点显露出云南高山庞大高耸的特点了

到了雄古,转弯后有一个客栈,从这个客栈的外表就可知雄古也不是很整洁的一个地方

下到雄古,以为是从高山下来了,下坡还没完呢,还能下很久,这就是滇藏线下坡的特点

长江第一湾

跨过金沙江,离这个门牌坊5公里处(往丽江方向)好像就是坡底

金沙江,黄黄的,山体阴云密布

自拍金沙江和浓雾,下午下了好长时间的雨

金沙江边很多饭店,我想这会不会污染水体,吃饭会不会很贵?

晚上的7点10分左右到达虎跳峡镇,虎跳峡镇就是这么模样

9月20号

虎跳峡镇--香格里拉:泪撒冲江河

7:40分一出门就是下雨,而且这雨还下得很欢,直到下午的3点半才消停,在雨中连续骑行将近8个小时,外加40公里的长坡,尚且不论40公里的长坡有多么的艰苦,要是这爬坡还遇上下雨,这就是难上加难了,可以说今天的行程是极具艰难,还好面对困难,我都坚持下来了,而且还是一个人,也是很为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骄傲的

一出镇子就开始爬坡,但坡度很缓,知道18公里的卓刀希望小学,坡度才会变得陡一些,这里还是要赞赞车轮不息的攻略的,今天对里程和对某些路况信息的描述还是很精准的

景色也说不上宜人,但也不难看,比起后面几天单调的高山景色,又显得多了几份秀美的紫色,葱翠的树林,隆隆的水声,骑行本应该是惬意,只是在爬坡,只是在下雨骂骂咧咧,早已抵消了这份闲情逸致

从丽江开始,车就很多,一直到香格里拉车流辆才会少点,自驾的,载货的,川流不息,路又不是很宽,只有2车道,所以我骑得很小心,只要后面有喇叭声,或者会车,或者自行车要变道,我都会扭头向后看,确保安全骑行

在一些人的游记中提到从虎跳峡镇出来以后会隔几公里就会有住宿点,可以多骑一点减轻明天的负担,情况大抵如此,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妥,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住宿点就鼻屎这么大的地方,才那么几户人家,,而且有些房子的外表还很破旧,就怕开旅馆的这户人家不是长久经营的,这几年可能有住宿,过几年未必就有了,不像村镇的住宿较为固定,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按照攻略走为好(不过也有可能滇藏线很多人骑不会萧条关闭旅馆)

最好的攻略应该为我们所用,卓刀希望小学3.5km后可以看到松赞干布广告牌继续上坡跑4km到达宝山《采用车轮你不息攻略,极为准确,放心使用》,时间为10点25分,可惜宝山客栈空无一人,没有看到一个车友,有点失望,简单点补给以后又出发了,9点半以后雨势更大了,一直到下午3点30分裤子都是湿湿的,鞋子就像水鞋一样,在海拔高了以后,穿起来就有点冷了

宝山客栈以后,人迹更少,只有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大山里转来转去,看不到冲江河以前经常可以看见的加水点和饭店,无处可以躲雨,只有任雨水拍打,中午也只能站在雨中吃路餐,其凄惨不是一般人能体会,比起过程的艰辛,更加难受的是内心的煎熬,是对家人的思念,中午1点,妻子打电话来,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酸楚,不自觉就希啦哗啦地哭起来,我想回家,我不想再骑了,我想尽快到达拉萨,不想再待在这空无一人的深山里面了,放下电话,我知道自己还得坚强地前行,过了再无它法可以由我选择,浓烟锁雾,垭口在何方?

下午2点左右到达大峡谷观景台以后再3.5公里到达真正的垭口,这3.5公里比起先前的路就没有那么陡了《攻略说是3.5公里起伏路,其实不是,还是上坡下坡》,海拔高了,天气就冷的多了,似乎有了高原气候的味道,在垭口一个卖地瓜的老伯借烤了一下火又继续上路了,这里也要感谢老伯送的地瓜,虽不值钱,却像那一苗苗火焰般热灼着我的心

4点15分到达小中甸,攻略说小中甸出来30km平缓路,途中有2-3个小起伏到达香格里拉城外,其实也不是什么平缓路,也还是上坡下坡,差不多离香格里拉5km处才是真正的平路,缓路,不信大家可以看看

晚上7点到达香格里拉,不认路,找独克宗古城的青旅又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但今天这么艰苦,还是一个人能够完成,自己还是棒棒的,嘻嘻

7:40分出发自拍照,没办法,独骑没人照相,车友也没发现,一出门就下雨

虎跳峡镇出来就是缓上坡

景色还可以,如果坐着喝咖啡倒是惬意,不过大老远特意跑过来看当然就显得很一般,意思是你如果是在你家乡在这样的树林里散步倒是挺不错的

景色还有点看头

来到一个路边的客栈,大约距离虎跳峡镇8公里左右,确实像一个MM写的游记里提到的到冲江河之前还是有一些客栈,但我在我的游记里也提醒大家,最好还是按照波尔攻略走,谁能保证这样的客栈年年能开呢,小镇上的就不一样,这间不开,那间开,这间客栈看起来还是比较新的,似乎能开很久,有些客栈就显得烂点

走到了车轮不息攻略里提到的螺蛳湾水电站,走到这里以为骑了18公里,并且从一个路人那里也得到证实,窃喜,其实只骑了10.5公里左右(宝山客栈休息时网上查车轮不息攻略得知)

又一个客栈

山色还是很秀美的,当然没有然乌那么华丽了

到了一个小村庄

这就是车轮不息提到的卡卓刀希望小学,来到这里骑了14.5公里(采用车轮不息攻略)

一个骑行客栈,车轮不息攻略说这一段的坡度比之前虎跳峡出来的一段要略陡一些,确实如此,大家可以从照片上观察到

这就是车轮不息攻略提到的3.5km之后的松赞林寺广告牌,还记述广告牌后大约100m有一个住宿点,这一点我们还是保守点好,有没有住宿点我不清楚,这里也太荒僻了,不能把住宿的希望寄托在这里

山色朦胧

来到了大家游记里提到的冲江河水电站,没想自己也能来到这里

宝山客栈空无一人,略有失落,在此休息

美丽的山色

中午就吃这个,根本找不到平地或一块石头坐着,而且下着大雨,只能站在吃,就一个人孤零零的在灰蒙蒙的山谷里,景象非常凄凉,但这份凄凉,这份困难才是我这次旅行最美的回忆

中午1点,媳妇打电话来,对困难压抑了这么久,忍不住就哭泣了,要知道我在雨里爬了5个多小时的坡了,独骑要比别人承受更多的难受,如果今天这么个情况是2个人的话,我想就不会了,即使一前一后分开骑都不会这么难受,因为我知道前边或者后边还有人

到了车轮不息说的观景台,天色不好,当然什么也不能看

观景台,从我的车轮和雨衣就知道雨有多大,这个时候我已经平复了心情,这就是骑行西藏带给我们的意义,磨炼,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我们会这样想,骑行西藏这么困难我都克服,这些我还不能克服(3.4年管用),这也很像竞技体育,咬牙坚持

在一处观景台烤火(冲江河垭口左右的位置很多处观台台的),一个好心的亚伯给我的马铃薯,我想给钱给他,他不要,马铃薯虽小,火焰虽小,却温暖着我湿漉漉的心,到了垭口,海拔高了,天气就很冷了

过了垭口一段距离就有高原的一些特点,但还不全像,这好像是进藏第一村

秋季高原开着一些颜色的花萨是好看,波尔攻略也提到了,不过不成规模

2车道变成4车道,意味着离香格里拉不远了,不远不代表一会儿就能到,还得骑好长时间

香格里拉的学校,建设的还是蛮漂亮的,在这里我问一些学生,这里距离香格里拉还有多远,他们说还有半个小时,大体上是这样,我说你们的学校比我们那里的学校漂亮,也是事实,他们开心的笑了,来自于对他们的城市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