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yiludenghou 发表于 2017-6-30 09:04 勇者无畏  勇者坚强   佩服楼主

过奖了,西藏大家只要训练好了都可以去的

9月21号

香格里拉--书松

每天我都是6点30分起床,今天也不例外,醒来以后雨就一直下,吃完早餐,雨根本就没有停的意思,没有犹豫,也没有时间犹豫,叫老板娘照完相后直接走人,因为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停留消耗

波尔攻略和车轮不息攻略令人赞叹的地方就是他们对里程的描述都极为准确,这一趟我亲自验证,大家可以多用(除非改道)

路口上有一个1.3km的上坡以后2km下坡到达平缓的草原,5km平路以后开始爬坡,6.2km到达垭口的停车场(车轮不息攻略),风景没啥看头,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连相机手机都懒地拿了,也许是到了高原,也许是别的原因,今天爬坡特别美劲,几百米就得休息,这6.2km如果是在家,根本就是小菜一碟,训练后期我每天爬坡都有4km,拉练爬坡都是连续3-5个小时,按道理这6.2km应该不在话下,可就是特别累,这种状况一直到松多都是如此,导致我搭车很多

垭口以后就是46km大下坡,高山耸立庞大,形态面目狰狞,既有青藏线高山的粗犷,也有几分江南山景的青翠秀丽,从香格里拉出来以后无论是人文还是气候,都有了藏区高原的特点,藏族越来越多,并且占据主导,气候越来越冷,特别是下雨和下坡,这46公里下坡绝对不是什么享受,冷得手都要藏在雨衣里才不致于冻得发麻

半路上终于遇到了2个队友,小卢和小赵,他们是云南人,骑行能力还是不错的,为人爽快,初次见面,就在中午请我吃了一个泡面

攻略说到达金沙江大桥后14km平缓上坡到达奔子栏,上坡倒也不是纯上坡,还是上坡下坡相互交替,奔子栏是个挺大的镇,较为繁华,一江之隔的对面就是四川了,你说神奇吧,可惜的是好地方是个好地方,可从镇中央开始爬坡就要一直爬到书松和白马雪山垭口

从镇上看到前边和侧边的高山就是我们要爬的山,泄气了吧,这么高,这么庞大的山怎么爬啊?不必理会,鼓足勇气慢慢爬吧,在时间的消耗中,海拔会慢慢上升,路程也就慢慢减少了,12.5km到达老的白马雪山牌坊,过了1km以后有个村庄,过了村庄就好办了,再骑2km(好像)路程还剩下7公里的时候坡度就没有那么陡了,这对于已经精疲力尽的我们来说是个欣慰

晚上7点到达书松,和车友点了几个菜轻松一下

在这篇的结尾我也在这里给大家提2个醒:

A在很多人的游记里,这段路难度一般,可能觉得有46km下坡垫着,实际路程来说可能不是最难,但也绝非轻而易举,毕竟有29km上坡和14km上坡和下坡在那放着,绝不可小视,从时间上也可以佐证,全段大体需要11个小时,快的10个小时(我骑行能力偏慢的好像需要11个小时来骑)

B奔子栏--书松难度不难,大错特错,奔子栏以后的23km纯上坡能不难吗?能不累吗?奔子栏看那山就知道难度了,这也是今天之所以有点难度的理由

6:30分起床以后就一直下大雨,不过还是要出发,没时间逗留,这是在客栈叫老板娘照的

这就是波尔说的不去后悔,去了没劲的帕那海,真的没什么好看头

高山云雾缭绕,从垭口下来的时候可以发现高山都是庞大的有点恐怖

裤子弄湿了,下坡时间长了,有点不舒服,在尼西的时候到一个藏族的小卖部还是餐馆烤火,滇藏线冲江河垭口一过藏族人就渐渐的多起来了,这是叫藏族老板娘帮我照的

天气阴沉沉的

骑了那么久终于遇到车友,这是小赵

这是到了谷底了

奔子栏的一所学校,国家对藏区投入还是可以的,建的学校都很漂亮

这是在奔子栏镇照的,老板说江的对面就是四川,挺奇怪的

车友小卢,为人亲切好爽,他是和小赵一起的,在骑滇藏线之前就是好朋友了,和他们共骑了2天,向下的路是通往奔子栏镇中心(照相位置:镇郊),平的路是老路,老板说这条比较好走,其实后面坡也挺多的,只是可能比较缓吧,向下的路到时车友们骑的时候(在我这个照相位置)就能发现坡比较陡

长江第一湾,不让进

东竹林寺,远观还是可以看的,因为较为庞大,而且是在深山里,挺佩服建这个寺庙的人们

对面的高山很陡峭,既然还住着人家,神奇吧

在书松终于见到有很多的车友了,大约有10来个吧

靓,非常靓
等更新,今年9月中旬也骑行滇藏,一切都准备好了。
  • 阿根廷AC米兰 不知以前去过没有,9月骑即使是下雨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认真练坡,不能觉得坡好苦就不爬了,我在家练都是按照白马雪山的标准,一爬就是7个小时在一座山里,没有那么长的坡,我就爬上山顶在下坡重新爬,如此往复7个小时 ... 2017-7-4 11:34
cjhtiger 发表于 2017-7-2 22:11 靓,非常靓

多谢了......
老菜薹 发表于 2017-7-3 10:08 等更新,今年9月中旬也骑行滇藏,一切都准备好了。

不知以前去过没有,9月骑即使是下雨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认真练坡,不能觉得坡好苦就不爬了,我在家练都是按照白马雪山的标准,一爬就是7个小时在一座山里,没有那么长的坡,我就爬上山顶在下坡重新爬,如此往复7个小时,期间只有1个小时回家吃饭,总之我爬坡时速8,去除休息,吃饭,我的爬够5个小时的坡,这么热的天,训练相当辛苦(我都是白天训练),特别是拉练,总之按照骑行西藏的最高标准训练,平时一星期5练我都是爬坡为主

9月22号

书松--飞来寺

今天要爬白马雪山,对大家来说难度不小,可能是整个滇藏线最难的,于整个进藏线路来说其难度也应是位列前茅的(红拉雪山,折多山听人说,唐古拉山--安多等),坡长基本决定一座山的难易,白马雪山上坡将近40km,今天对于大家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白马雪山无需动员,大家都早早地起了床(6:00--6:35分),一出门就是大坡,刚吃得饱饱的,腿酸的很,没力,昨天新认识了一个新队友小伟(住一起),我俩打定主意要走白马雪山隧道,小伟一路从成都绕道稻城,亚丁骑过来爬够多的山了,可能感觉爬山没什么意思了,我是骑不动了,实在不想爬了

7:40分,小伟动作快先走了,我和小卢,小赵3个人照完相才出发,其他的一队有一个车友遇到点麻烦,在补胎,一路浓雾迷漫,山顶在哪儿都不知道,雾气最厉害的时候,能见度只有30米,30米开外连打着双闪的汽车都很难发现,骑行的劳累需要山景的美感来提升神经的兴奋度,可惜山色一般,只是偶尔有点缠着藤蔓的松树才会有兴趣瞥一眼

车轮不息攻略在白马雪山又得以发挥,18公里处有一个回头弯果真有一家小卖部(补给最好书松买,怕关了),不断同老板求证小卖部离书松的距离,爬到这不易,对于我来说,胜利(白马雪山隧道)似乎就在眼前,几公里的地方就是隧道了

休息一会儿继续,小卖部继续上坡2km到白马雪山观景台,继续上坡6km到达一个路口,左边是到白马雪山隧道,以为就能走进隧道迎来大下坡,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可是到隧道口还有2Km的缓上坡,吐槽了N次才看见隧道口,隧道很大,里面黑灯瞎火,有点恐怖,过完隧道想要下坡没那么容易,还要缓上坡2km到第2个隧道,今天被这第2个隧道坑了,骑了1.5公里却发现隧道不通又折回来,第2个隧道很多下水道的井盖没封,骑行非常危险,出来以后经工地工人指点,走了隧道旁边的便道,可也不好走,下了雨道路泥泞不堪,直接崩溃,走完烂路又还要像大家一样爬最后的3.5km上坡才到达白马雪山垭口,前面已经消耗了我很多体力,这3.5km我是骑50米休息一次,花了1个小时才骑上去,4点多照完相匆匆下山到德钦

刹车不行(丽江没弄好,刹车片质量太差),不够太快,6点才到德钦,德钦到飞来寺还有10km的缓上坡(路牌标示),难度不大,但我还是几百米就得休息一次,7点多才到飞来寺,而小赵,小卢6点就到了,澡都洗了,晚上,我,小伟,小赵,小卢4个人一起吃了羊肉火锅,300多块,小卢性格豪爽,付钱的时候执意不要我们付钱,推不过去,我和小伟商定明天到盐井在佛山乡吃午饭的时候请他们(想要计算爬白马雪山的车友可以计算骑行时间了,学生大约需要10小时--10小时30分,慢点的可能需要11小时30分--12小时,更慢的如女孩子估计得13个小时了,我的速度也不快的

可最后,我因为刹车的原因和爬不动山直接搭车到了芒康,坐车的时候和现在想起都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7:40分3人出发前合照,小伟是老油条,绑东西快点,先走了

前面2条横线是我们要爬的,照片显示不长,其实是蛮长的,而且白马雪山作为最高难度的垭口也绝不是这2条线就可以搞定的,这天是阴天,线路怎么走的都不知道

当时爬了一个小时了,回望来时路

刚开始还能跟的了小卢,小赵,这是他们帮我照的

海拔更高以后,雾气更浓,当时觉得车子放的太久(12年青藏线后3年没动过车子),还是刹车磨皮(丽江安的不好,刚开始有点磨皮),觉得车子特难骑,就跟一个一同在小卖部休息的车友换车骑,觉得又好像不太会,他说我骑车怎么这么喘,我感觉我又不是高反

这是前往白马雪山隧道的路,在这里背包掉了,当时下着雨,七零八乱的东西都要整理,挺折磨人的,骑行就是如此,有时是需要我们用坚强的毅力去面对

这是白马雪山隧道,已经通了

其实一个人骑隧道蛮恐怖的,黑黑的

这是第2个隧道,别以为骑完白马雪山隧道就溜坡了,出来3公里后(缓上坡,好像是3公里)还有第2个隧道,名字忘了,当时已很累了,恢气,这第2个隧道2016还没修好,下水道的口子还没盖,骑着真危险,以后的车友去了也要注意,除非它完全通车

第2个隧道2016还没完全修好,这里全是泥巴什么的,看不清,只能折回走,恢气,又得走1.5公里,英雄的是,小伟是推车过去的,厉害不

出来拍的第2个隧道口,经工人指点,右边是便道,可以走到214国道,全是烂路,也耗费了我不少体力

看到这样的山头距离垭口就不远了,从照片可知,还有一定的高度才是山顶,所以还得爬半个小时(体力好),最后3.5公里(车轮不息攻略)我是骑骑走走花了1个小时,鞋子脚裸那里又磕出了棉条,鞋子里的塑料不停的磨脚裸,走路时只能垫着脚走

终于上到白马雪山垭口了,其实今天走隧道我也没少爬坡,不但最后3.5公里的坡我爬了,到2个隧道我也爬了几公里的坡,只是坡度没那么大,所以历经辛苦我也是看到垭口的,以后不知还有便道吗,想减点难度但又想看垭口的,就可以过完白马雪山隧道以后走2km便道,然后爬3.5km坡到垭口,不过这个有点风险,便道以后不知还有吗?而且下雨路烂

山雾缭绕,对面似乎是下山的路(德钦到飞来寺的路上照的)

• 老菜薹 德钦到飞来寺是10公里上坡?我还以为是下坡。准备德钦走德贡公路去丙察察。 2017-7-4 15:31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7-4 11:51 9月22号

老菜薹 发表于 2017-7-4 15:31

丙察察也景色好
9月23号
飞来寺--盐井--芒康
因为丽江装的刹车片太差,飞来寺下坡刹车要用到脚,这种情况太危险了,只能搭车到芒康维修

本来今天是要骑到盐井的,昨天还跟小伟商量好,佛山乡的时候请小卢,小赵吃饭,无奈丽江装的刹车片太差了,到飞来寺就不能用了,从飞来寺下坡我是用脚来刹都刹不住了,哪敢骑呢,无奈只能搭车到芒康修车,左一是小赵,左二十小卢,长的挺有福气的一个人,也挺亲切好爽,左三是小伟,左四是楼主

---------------------------------------------------------------------------------------------------------

9月24号

芒康--如美--左贡

在以前的游记中芒康给人的印象可能是一个小县城,但来过之后才发现芒康其实蛮大的,县城新修了一条主干道,老的主干道目前在翻新,2条主干道并行可能有1.5公里长,这样的县城规模在滇川藏线来说,算是大城了(应该比盐井,德钦,左贡都要大)

昨晚住宿点选择在出城口比较方便出城,减少骑行距离,波尔攻略在芒康--觉巴村这一段中的{骑行难度}只标记为9km上坡是不太准确的,一出城就开始3km缓上坡到江卡村,然后坡度加大9km上坡到垭口,所以总的上坡距离应该是12km,他的海拔图倒是正确的,也是我的说法的一个佐证

这里要格外提醒大家一点,江卡村有很多的狗,楼主在这里就被狗追了,以后我也听过一位车友讲他的队友在这里也被狗咬了驼包,当时的情形现在想起都挺害怕的,本以为西藏的狗狗都是温顺可爱,路过江卡的时候,看见有一条藏獒卧着路边休息,路的一边几条狗在玩耍,也不觉得有什么需要警惕的地方,没想路过藏獒的时候,藏獒突然发飙,狂叫着猛扑过来,当时我想这下坏了,这狗速度,骑车的怎么比的过呢,况且这又是在上坡,卯足了劲拼命骑也只有18码,藏獒一犬,其他的6.7只狗也同时跟了上来,处境十分危险,要是被咬住,7.8只狗围住上来撕咬,我恐怕在劫难逃了,幸亏最后藏獒也只是咬了一下背包表示一下,其他的狗也就此罢了,放我一马,没有再追了,猛骑了一段才敢停下来大口喘气恢复一下神气,有了这次被狗咬的经历以后,在以后经过村镇的时候我对藏狗都保持着一份警惕和一丝的恐惧感

拉乌山并不难骑,不但距离相对较短,而且总的来说也没用那么陡(也有一些达到一般),9:52分经过2小时7分的骑行到达拉乌山垭口(年轻人肯定能更快到达),从香格里拉开始我就不会爬坡了,拉乌山也是稍微陡点的坡就要几百米休息一次

拉乌山比起之前的风景要稍微好点,但也谈不上出色,比起青海湖逊色很多,到垭口后1.5公里下坡后2公里的小土坡,然后才是35公里的大下坡的开始(摘自波尔攻略),在下坡7公里处(大约)有一小片树林景色极美,有点像瑞士风光

滇藏线下坡时间都是很长的,下了很久时间才到坡底,到了坡底就能见到澜沧江,天气的变化也如一日三秋,由寒冷的冬季来到炎热的夏季,垭口寒意阵阵,澜沧江边却是热气袭人,暖如初夏

我今天的骑行任务就是到如美,如美并不大,在检查站拦了一辆车以后去了左贡

注:虽然我是搭车经过,但也大家提个醒

A正如波尔说的,如美到觉巴村的10km不是平路,而是上坡,不要被别人的攻略误导,我重新翻看一下,波尔的说法(16年)有点自相矛盾,这10km波尔正文说的是上坡,但{住宿建议}却说的是缓上坡,我坐车也不清楚,反正海拔就是在上升的,海拔上升就意味着要爬坡,爬坡就意味着艰苦,今天爬坡的总里程22公里也是不小的

B很多车友去之前都看过觉巴山之字型的图片,觉得觉巴山18公里山路不过如此,就那几条折,折来折去就完了,容易,其实这只是觉巴山的一小部分,之字型不过3.4公里(坐车感觉,非实测),觉巴村到之字型要爬很多山路,爬完之字型之后还有很多山路在等着你骑呢

C很多游记都会描述爬觉巴山爬了很久,居然还能看到觉巴村,确实如此,这也容易给人造成觉巴山很容易爬的假象

D波尔攻略说登巴村--荣许是缓上坡13km,好像是这样子

E从芒康--荣许2天并1天也有人这样骑,小卢,小赵,小伟都是这样骑,但这样骑肯定累的

F如美还是荣许看到的前面的大山就是要爬的,容易吗?

芒康开始,比起云南段的景色要好一些了,但也并不是什么令人流连忘返的景色,偶尔会来点稍微能提点神的景色,这种什么树还是挺好看的,滇藏线也很多,可惜就是不成规模

这张图片电脑里显示是9:52分拍的,我是7:45分左右开始出发的吧,我是比较慢的,爬拉乌山用时2小时7分,所以说拉乌山不会太难,但是再简单的山,不是几十分钟搞定的,过程都会觉得有点苦

山顶走下来一点的景色,还有点看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