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车夫日志---夜雨龙首山---14小时反穿骆驼峰大脊背

查看:1964 | 回复:0

作为一个金昌人,能够十一次登上骆驼峰,已经是很幸运了,幸运之余,但仍然掩不住内心的一个冲动,那就是夜登一次骆驼峰。呵呵,这是不是暴露自己是一个很贪心的人啊。为这一天期待了好久,约上几位驴友,活动终于成行了。然而,天公不作美,天气预报几日内连续下雨,没有星空,骆驼峰的夜空还会那么壮美吗,阴雨绵绵,骆驼峰的山路会出现什么样的未知。

7月9日刚入夜,参加活动的队员就陆陆续续,到达背包俱乐部。俱乐部位于27区南门西侧,虽然离各自的家较远,还是有一部分热心的驴友前来送行,令人感动。

这次活动,计划由墩子沟进山,经一线天,登顶骆驼峰,沿后山下山,横切至大草甸;休整补给,登顶大脊背,自峭壁而下,穿塌马子沟出山。难度相对较大,再加上夜晚和天气因素,对每个人都是极大的考验。

公用装备:三十米路绳,急救包,对讲机,炉头,套锅,气罐。

持续一个星期的高温后,突然开始下雨,市民们终于盼来了降温天气,今晚,细雨依然在断断续续的飘着,快十点了,依然没有转晴的意思。在门口反反复复远眺骆驼峰方向,山间缭绕着的云雾,预示着山里的降雨也正在进行。

临出发前,在金昌背包客俱乐部合影。

一切准备停当,出发。

汽车在细雨中驶向夜色之中,一路颠簸。由于近期施工,道路大多失去旧有的痕迹。夜晚和雾气的原因,使得汽车一直找不到进山的公路。

7月9日夜一点左右,实际上是10日临晨了,花费了两个多小时,司机孙哥终于把我们七个人送到墩子沟。

雨停了,一线天突然就出现在眼前。

一夜的雨,一线天里这样的水洼到处都是。

手套和头灯派上了大用场

夜晚的一线天,透着几分神秘。

雨水冲刷后的石壁又湿又滑,没有一双专业的登山鞋是无法登上去的。

临晨5点40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登顶,二十分钟后,全体队员都踏上了主峰。

站在山巅,只见远处,清晨的镍都在云雾中依然沉睡,因为阴天,未能看到日出,朝阳普照戈壁的景象,但并不遗憾。

蒲公英第一次登顶,每次活动对她都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听雨则登顶好几次了。

天空估计很疲惫,刚下班就进山了,没有来得及休息。后来因为确认路线,晚上又陪着我多走了两公里山路。

翻过这个小垭口,会看到草甸的全貌。

天终于大亮了。

骆驼峰和大脊背之间的草甸,草色微微泛青。但站在骆驼峰顶是看不到的,需要再翻两个山脊。

这是距离市区最近的高山草甸,空旷而苍茫。

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地方,更不用说涉足此地,而这是背包客今年第四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背包客是幸福的,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群体。

或许会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背上背包,约朋友几人,在这片草甸上扎营,篝火,野炊,呆看星星满天,定然是神仙般的享受。

上午8点多,经历了九个小时的努力,在草甸尽头,找到一处避风的地方,队员们终于可以吃点东西了。

舟舟,一天前刚从两千公里以外赶来,对户外的狂热,对骆驼峰的向往,吸引着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进来。

雨滴随着大雾一路陪伴着我们,送我们登上大脊背。

雾气越来越大,大脊背峰顶的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得当机立断,即刻下撤。

下山的路况远比上山难的多,何况是雨雾天。一路上和天空交替探路,为大部队寻找一条最安全的路线。

已经在山里近十二个小时,大家都非常疲劳,特别是腿部和脚踝,很容易受伤。

于无路可走处,峰回路转,但你要反复寻找勘察,并亲身实践。图为悬崖边寻找到的隐秘的羊道。

半山腰回望,这是刚下来的山崖。

下到半山了,雨不见停的意思,雾气稍散开了一些。

文武哥依然收队,有着丰富的经验,后续队员交给他,真让人放心。

前面就是塌马子沟底,终于到达安全地带,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挨个队员询问,大家一切正常。

随后,一行七人一鼓作气,于下午两点出山,活动顺利结束。

一路上用手机记录了攀登的过程,感谢同行队友的图片提供。

7月16、17日,背包客将走进张掖扁都口,海潮坝和九排松,敬请关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