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车夫日志---探秘金川帐房沟

图文:车夫

在市郊东南一隅,相去二十多公里,有沟名曰帐房沟,旅行者游众谓之赤金峡,盖因峡内有赤金井二眼之故。某日,约友人同往帐房沟探胜,以穷其全貌。自东村口入,土路崎岖难行,然兴之所至,其志弥坚。

少顷,进入峡谷地带,山形若蒙古包连营数里,或有赤色山石杂乱其间,乃铁矿石,六十年前,宁远堡大炼钢铁于此,至今尚余炼窑一座。距炼窑数百米,赤金井一东一西相列,井中水量充沛,旁置水槽,牧民饮羊处也。

过赤金井,转而向南,约六里地,即赤金峡,牧民称之为帐房沟,其名已不可考。峡內多为赤色山石,金属质感十足,或兀立石壁,或水冲若石床,或坐或卧,或刀削或斧劈,千姿百态。寻石壁前行,有岩画宛然,骏马牛羊,神态惟妙惟肖,牧民跃马横枪,依稀古战场,鞞鼓声声,喊杀震天。窃以为,与阿右旗曼德拉岩画俱一南一北呼应之势。又有“ 鹿回头”,“金人”字样,引人无限遐想。

沟内有金矿,有缘者或有幸觅得,看造化矣。

出得帐房沟三公里,有沙峰凸起,沙海垠垠,令人惊艳,微缩的巴丹吉林及腾格里沙漠景象。帐房沟之妙处,于戈壁滩有赤金石壁立,于干涸处有赤金井涌动,于乱石沟有岩画点缀,于无聊时有沙漠添彩。

车夫子曰:金昌之美,在空旷苍凉石化的山丘,金昌之美,在一望无际风干的大漠;在其承载岩画文明千年之厚重,在其浓缩丝路花雨万里之内敛。

金昌,一定会是驴友的乐园。

图片均为车夫手机拍摄,欢迎转载,其他用途请与作者联系!

吹尽黄沙始见金,妙手偶得!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