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简短截说--什么是A塔,和金字塔有什么区别

最近很多刚玩塔的朋友,把A塔和金字塔混淆成金字塔,这里简单说说我最喜欢的A塔帐类型。因为精力有限,没法采集照片长篇大论的旁征博引了,争取单刀直入。
A塔和金字塔是两类型塔类帐篷
A塔是双杆支撑,金字塔是单杆支撑(虽然最近小金字塔流行双杆人字支撑,但是它本质也是金字塔)

这是最原始的A塔,我相信它和金字塔造型一样早,原始社会就有,它因为侧面看起来像一个字母A而叫A塔。但是有朋友会说金字塔的每一个面看起来也像一个字母A,所以A塔就是金字塔。金字塔还是主要看整体形状,不管是印第安人的圆锥型,还是埃及胡夫的四方锥形,总之有一个尖顶。
国外管A塔的英文叫什么我真是一时语塞想不出,可能看到过 “A Tarp",但是Tarp一般还是指单层的天幕、雨棚之类的更多些,双层的帐篷多用Tent这个单词。但是金字塔有明确的单词”Pyramid tent" pyramid读“屁热密的”
有些朋友管A塔叫做双尖塔,因为A塔是双杖支撑,顶出两个尖,所以叫双尖塔。其实双尖塔是设计师阿悠在MSR的A塔基础上改良的一款A塔的产品名字。管所有A塔都叫双尖塔,就好像管所有越野车都叫吉普,吉普其实是一个品牌,不是一系列车型的名字,双尖塔也是阿悠设计的那款A塔的品牌名,因为它性价比高,流传度广,已经渐渐成了A塔的代名词了。

A塔主要有两种开门方向,一种是上图的从头、脚位置进出开门的,比如自由之魂的观星者,比如冰川(Kont)的A塔;下面一种是侧面开门进出的,世面上的产品比如三峰的蓝山。国外的A塔采用侧面进出的很多,比如Six moon design、TarptentZpacks等一众超轻装备厂商都是采用侧面开门方向。

A塔和金字塔的优劣。。。。不比较了,比较这个就不在“简短截说”范畴了。
  • 驴火蛋花汤 查了一圈,好像没发现国外有专门A塔一说,难不成A塔也是某人或者某款产品的名字,我自己打自己脸了。 有高人的话能不能纠正一下,这种类型的塔有没有什么正式的类型名,没有的话我起一个,比如叫“双子塔”,其实“ ... 2017-6-20 16:39
一般来说A塔的空间比金字塔好,但搭建要稍麻烦点

转载水电的一段金字塔以及他自家A塔的介绍

金字塔优劣谈,兼谈A字塔的设计户外圈子里要求水电出金字塔的呼声一片,可见金字塔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地位之深重!
自然,水电在这个问题上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细细想来,金字塔总是存在以下的突出特点,水电说的是特点,不一定是优点或者是缺点!

1 金字塔外观简洁,漂亮,还易于演化出有限的几种变化;
2 金字塔抗风性能比较强,并有着很强的防水流线型优势和抗雪压性能;
3 搭建方法比较容易掌握,尽管不容易搭建出很漂亮的外形;
4 可以不用外来绳索加固,或者可以用很少的绳索来加固就很稳固;
5 可以只用一只登山手杖就可以支撑,尽管通常的手杖长度不足以支持一个很大的金字塔空间;
6 金字塔空间比较适合双人使用,中间的支杆妨碍两个人的沟通并不是一定的定式;
7 金字塔空间的空气流通可以采用高位对流的方式,效果不够也没关系,因为无帐底的设计很容易实现空气的上下流动;
8 内挂的纱网尽管不能有效利用空间,但总比没有要强;
9 金字塔的设计难度不高,至少可以少死脑细胞;
10 比空间虽然虽然不大,但将就一下还说得过去;
11 还有技术上的一些细节,比如花瓣式的剪裁方式不会浪费太多面料的有限幅宽,采用比较厚的面料不论什么经纬走向都可以很容易地缝制在一起。

大家看看水电新A字塔的特点:

1 外形怪异,具有很强的水电特征;
2 底面为每边长为1.2米的等边六角形,设计底面积较大,为3.75平方米;
3 头部高度约125厘米,低于常规金字塔,但头部形状为宽达1.2米的A脊形状,空间明显增大;
4 搭建方法容易掌握,常规使用两条风绳加固,同时拉开两个相距1.2米的巨大气窗,风大时可增加四条防风短拉绳加固,十分稳定;
5 自带帐底、防风透气面料和巨大超密气窗的使用使得空间的封闭性得以实现,无需使用内纱网即可防虫和防沙;
6 因为户外的健康和安全性,水电一直推荐使用双杖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这个很重要,以后另行说明),
7 双杖增强稳定性,可以直立或倾斜,双人使用不必为了中间有只杖而烦恼;
8 帐篷主体为非花瓣式拼接设计,入住的双人身体上方面料无任何接缝,减少了因工艺问题可能引发的漏水可能;
9 帐篷主体面料边线缝合被设计为至少有一面是非经线即纬线!这种设计保证了帐篷的紧绷效果,也延缓了帐篷的使用寿命;
10 比空间大,两个人和两个大包入住小菜一碟;
11 接受了大家意见,这次成品的可选择性强,常规有薄厚两种帐底双开门设计可选,为了UL者还备有无帐底单门设计可选(最轻305克)。

从以上的说明中大家不难看出水电的倾向性,也不要再问水电何时出产金字塔之类的问题。
A字塔和金字塔一样有着一定的使用局限,比如需要很大的占地面积,并要求一定的地面平整度!

• 古纟工 在空间上 A塔要比金子塔好许多,好在如今登山杖利用延长杆加长后双杆斜撑,金字塔的空间好了许多(不含大金) 不过考虑到登山杖的折损率较高, A塔又必须2根杖支撑。所以我现在更倾向用金子塔,哪怕折损了一根登山 ... 2017-6-21 15:30
话说哪个有水电塔的连接?方便小窗不?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7-6-20 14:04 最近很多刚玩塔的朋友,把A塔和金字塔混淆成金字塔,这里简单说说我最喜欢的A塔帐类型。因为精力有限,没法 ... ...

有高人的话能不能纠正一下,这种类型的塔有没有什么正式的类型名,没有的话我起一个,比如叫“双子塔”,其实“双尖塔”也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望文生义。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7-6-20 16:39

双尖塔更恰当
也有叫做双乳,双奶的,半是玩笑
  • 驴火蛋花汤 那是因为阿悠的双尖塔,采用了顶盖式气窗,像个罩子一样,可以摘下来。因为有两个罩子,所以就脑洞活跃了。这个歪名还是指的一款特定产品,不是一个类型的名称。 2017-6-21 19:47
收益了,感谢楼主
野人之行 发表于 2017-6-20 15:08 转载水电的一段金字塔以及他自家A塔的介绍

不过考虑到登山杖的折损率较高,  A塔又必须2根杖支撑。所以我现在更倾向用金子塔,哪怕折损了一根登山杖我仍然可以有杖支撑。

俊龙俊龙 发表于 2017-6-21 14:18 也有叫做双乳,双奶的,半是玩笑

• 身动心远的大帅 我一直亲切的称之为双乳塔,每次解下两个奶罩子的时候,不得不赞一下阿悠,一定是老司机,否则怎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2017-7-26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