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以下背包

20170610武功山沈子村到明月山一日无补给穿越兼装备探讨

首先简介一下缘起和日程

武功山广东这边驴友都很向往和知名度很高的山,但因为路途遥远以及很多人说很虐,所以一般在各种AA或商业约伴中都规划为3-4天。其中净穿越时间为2-3天。我很难抽出那么多天出去玩所以一直都没去,最近因为很想去也想测试一下轻量化装备,于是就在端午尝试了一下两天穿,当时装备是这样的:

当时日程是这样的:

5月28日
    0745 广州站乘K528
    1624 萍乡
    1900 沈子村开始登山(本来预计可以5点多开始上山的,但因为不熟悉交通,搭车各种不顺,转了N趟车才到沈子村)
    2100 九龙山
    2300 铁蹄峰到金顶之间的一处客栈旁边扎营;

5月29日
    0430 起床,收帐煮早餐看日出
    0700 出发,
    0800 金顶(路上塞车,没办法好好走路)
    1300 发云界(休息1小时)
    1620 龙山村(和广州CBN越野队拉练队员偶遇,一起洗澡腐败)
    2157 萍乡站乘T171

5月30日
    0713 广州东

29号看日出
营地的帐篷,在出租帐篷中间夹杂几个高级货色
金顶,到处都是人和帐篷和垃圾
照了一张相赶紧走人了

当时的装备大概是这样:

完成这次两天穿(其实应该算一天半,第一天因为夜行没走什么路)之后,个人做了一些分析检讨:

1、长假火车票紧张,导致买不到夜班火车,导致要夜登,影响安全性、速度。
    2、长假太多人出行,路上太拥挤,没风景看也走不快,也没好地方扎营。
    3、翼马睡袋对于海拔近2000米,非背风的位置来说,还是太冷了,晚上什么衣服都穿上身还是冷,看来夏季山地露营以本人体质来说还是至少需要个G400。
    4、气罐可以带更小的(但中的家里还有2个没用完,只能用掉中的再买想小的)
    5、羚羊36对于这套装备来说大了重了,要想大小匹配以便东西装得稳可以考虑充气垫换银搓,重量进一步减轻,或者换个羚羊26之类背负不错又能装的30L左右小包。
    6、吃的刚刚好,挂面和脱水蔬菜各剩1/3,压缩饼干剩1块,恰好符合备份应急原则。

搞完之后我觉得武功山虽然已经商业化严重风景一般,但路线长度、地形地貌、气温、补给等挺适合长距离拉练的。而背着近10公斤的东西拉练真的很没必要又伤膝盖,但进一步轻量化似乎没什么空间了(不想牺牲过多舒适性,最多换个无杆帐省几百克,换更多脱水食品省几百克,但睡袋的重量还要增加)。

那么,索性不带露营设备,负重不就轻了吗?然后速度也可加快,可以一天完成全线,这样周末也可以去拉练而无需等到长假或者特意请假了。

计算一下,端午两天穿实际走路的时间是第一天4小时+第二天8.5小时=12.5小时,相当于一天的有效穿越时间,所以其实沈子村到龙山村能否一天穿已经是毫无问题的结论了。那么,沈子村到明月山呢?

我相信这对于众多大神来说并不难,因为从距离,从海拔,从气候变化多样性来说,这条线路不可能超过大五连穿,而能完成大五一日连穿(逆时针)的驴友估计早已数以千计。但可惜网上并没有相关攻略,所以我只能自行进行规划准备,然后实施。

以下是简单日程:

6月9日

2106 广州站乘K302

6月10日

0543 萍乡站

为节约时间没有去坐武功山大巴,而在火车站对面和一对情侣拼出租车直接上沈子村,她们打算到金顶住客栈然后第二天金顶旅游之后就下山,想跟我走上山路线。

0700 沈子村

简单整理装备,热身拉伸

0720 开始登山

那对情侣希望我带她们上九龙山,但速度差太远,如果我带她们的话我全部行程都会泡汤,所以到了九龙山和铁蹄峰的分界处,我让她们原地休息找其他上九龙山的队伍一起走就先出发了,途中陆续超过其他徒步队伍。

0925 九龙山

浓雾,风很大,立马穿上冲锋衣,因目视距离最多10米,横风又超猛,所以不敢跑起来,只能走。

1028 铁蹄峰

这里遇到一位深圳的兄弟是跟商业队的,到这里找不到队友不知道怎么走了,我就说你跟着我,然后降低了速度让他跟着,一路上也介绍了一些户外知识给他,让他下次不要因为跟商业队就那么盲目不做出行准备了。

1120 金顶(拍照,路餐,打水约20分钟)

在金顶附近见到越野跑装束的一队人,他们是从武汉来拉练的,但很奇怪过了金顶就没见到他们了,走了其他路线?金顶没什么游客,正好一边吃东西一边溜达几个景点拍照,在求嗣坛把两个水壶装满了水,这里水质很好所以没用净水管处理。

1200 吊马庄
    上个厕所,迅速掠过。

1300 绝望坡底(路餐约15分钟)
    吃点东西,洗头洗脸降温,迅速掠过,后面的路就都很好走了。

1500 发云界(路餐,打水约20分钟)

因为以往的攻略都说,发云界进入明月山境内到沈家大院的路如何如何难走如何如何虐,需要4-5个小时,所以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吃饱喝足,再灌满了两个水壶(都用净水管处理)才出发。
    但实际走起来发现并没有什么难度,一开始2公里继续是山脊线草甸,然后进入小树林,路也不难走,没有太阳晒还凉快些,荆棘藤蔓也不多而且没有侵害道路,可能对于重装的壮汉来说略有阻滞吧,我是觉得这个路比广东90%的山路都好走多了。

1730 新沈家大院
   因为不知道沈家大院有新旧之分,就在这个地方路餐,打水约20分钟,吃饱喝足,问清楚逃票路线开始做天黑前最后的冲刺,计划是在使用头灯前走到小火车站。

1840 羊狮幕景区逃票路线起点
    严格按照轨迹走,这一路看上去驴友行走的痕迹(简单来说就是垃圾)已经很少了,但路径还是非常清晰,说明还是每周有人走的,只是走的人数不算很多。

1945 羊狮幕小火车站
    此时恰好是不开灯条件下目视的极限,走过一个小独木桥之后就到了火车站,休息吃喝5分钟,然后打开头灯,沿着火车站外面的栏杆开始走,一开始是大平路,大喜,小跑,谁知道很快就进山了,虽然路面条件很好,泥地软软的,看得很清楚,跑起来也很舒服,但出于安全第一的理由还是压住15分钟一公里左右的速度慢慢走,途中还恰好看到火车从羊狮幕开回明月山的情形。

2045 明月山三界碑
    这之后就是明月山景区了,刚走了几步路,开过一辆给小火车站运货后空车返回的货车,招手搭了便车,司机正好是宜春市区的,直接把我从景区捎到宜春市中心了。路上跟车师傅说江西话我说普通话,互相50%听不懂但还聊了一路。

2230 宜春市内住宿

文体路 50块钱住一晚

6月11日

0838 宜春站乘G1401

1213 抵广州南
    G1401网上只开放宜春-广州北购票,广州北-广州南需车上补票19元

带着那对小情侣进山,男孩拍的

还是那位男孩拍的

金顶,没什么人,可以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就是风很大,假装风中凌乱

三界碑,到这里为止野外穿越应该就算结束了

实际的穿越时间是13个半小时左右,穿越距离约38-40公里(因为轨迹没有记录完整,所以不知道这段路究竟多远),还差明月山景区内的最后5-6公里是没有实际走完的,不过这段路即使夜路也没什么难度。
    从体力来说,因为下一周(6月17日)有越野赛,所以我武功之行的最高原则就是杜绝危险,只求走完。平路小跑,下坡垫步,上坡正常爬,基本保持3公里1小时的超慢速,不把自己拉爆,保留着60%的体能以应付特殊事件和夜路,特别是到夜路,虽然火车站旁边那段路其实很简单,但也一步不跑。最后除了腿部略有晒伤,右脚拇指打个小水泡外无明显不适。
    从补给上说,沿途除了打生水(视情况用净水管净化)无任何其他补给。
    我发此贴的目的绝非炫耀走得有多快(因为实际上并不快,我也没求快),而是为各位驴友提供路线、装备上的一些参考:如何安全快速地完成武功山的一天穿。

以下是装备和简单分析

• 山隐耕夫 真不怕晒啊 2017-6-21 21:37
  • 板凳仔 以下是本次装备: 背包:osprey rev6 帽:Salomon速干可拆卸鬼子帽 上衣:桂林马拉松纪念T恤(内部版) 下衣:2XU PACE 2in1 双层跑步五分短裤 袜:戴桥美丽奴羊毛袜 鞋:凯乐石飞翼2.0 脚套:引擎鸟防沙 ... 2017-6-20 15:10

板凳仔 发表于 2017-6-20 15:03 首先简介一下缘起和日程      武功山是广东这边驴友都很向往和知名度很高的山,但因为路途遥远以及很多 ... ...

以下是本次装备:

背包:osprey rev6
相机包:多特小相机包

帽:Salomon速干可拆卸鬼子帽
上衣:桂林马拉松纪念T恤(内部版)
下衣:2XU PACE 2in1 双层跑步五分短裤
袜:SmartWool美丽奴羊毛袜
鞋:凯乐石飞翼2.0
脚套:引擎鸟防沙套
杖:HWB H3C+碳素外锁*2

御寒衣物:迪卡侬美丽奴羊毛长袖T
防水衣物:迪卡侬超薄冲锋衣,一次性雨衣,LUXE Rain Chaps涂硅雨裤
替换衣物:迪卡侬跑步短袖T,迪卡侬运动长裤,内衣裤,备用跑步袜*2,备用鞋垫*1

水具:迪卡侬600ml塑料水壶,脉动瓶,SAWYER净水管

康比特能量胶30g装*4
葡萄干混合干果约200g德芙巧克力45g
动益佳功能饮料粉剂38g*2

总重量来说,因为的东西本身已经比较精简了,所以没有刻意称重减重了,比如说备份衣物和食物的部分,都是以方便熟悉为主要原则,没有刻意砍装备。

以下具体谈谈各个装备的使用情况

osprey rev6

这是个容量神奇的包包

虽然定义为6升越野包,但实际容积远远不止这么多,它装下了以上表列的所有物资(随身衣物和登山杖除外)还略有盈余,事实上,去年的大五两天逆穿,御寒衣物和食品带得更多,也完美hold住。
事实上这包定义为一日徒步包更为合适,因为它与背脊接触的一面用料不够好,在长距离越野赛中,因为长时间剧烈运动,会磨伤背脊疼上几天(但很多人都用它跑长距离越野赛,也许我背脊太娇气了),所以我现在只有拉练和平时休闲玩耍用它。

多特小相机包

可以很牢固固定在肩带上,勉强塞得进索尼黑卡,这次我带的是体积小得多的索尼DSC-WX220,所以相机包夹层还顺便携带了现金信用卡身份证火车票。

帽:Salomon速干可拆卸鬼子帽
重量40克,甚至比很多空顶帽还轻,鬼子帽刚好盖住脖子而不会像某些款式一样太长太闷,鬼子帽的帘子是魔术贴粘贴,很方便装卸。

拆掉鬼子帽后的样子
我的习惯是不拆帘子,如果不晒就直接把帘子反着顶在帽子里,晒的时候就把帘子放下。

上衣:桂林马拉松纪念T恤(内部版)
公司内部订制产品,牌子是KELME,没什么可说的,重量90克不算超轻,但速干排汗好,颜值也不错,现在只有女款库存了。

下衣:2XU PACE 2in1 双层跑步五分短裤
这个是我穿过的最舒服的运动裤了,贵有贵的道理,全程干爽舒适,一点湿乎乎的感觉都木有,而且大幅度减少了上厕所的繁琐程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压缩层有点短(难道是我太胖了把它撑短了)。
袜:SmartWool美丽奴羊毛袜
因为脚汗多,所以户外基本都穿美丽奴羊毛袜,这双的羊毛含量不高,好像就是50%几吧,只要不踩水或者用力不当,脚就不会有问题,就算打泡也不影响走路。

脚套:引擎鸟防沙套
这东西太有用了,已成为我的户外强制装备,阻止各种砂石枝叶进入鞋子,节约了很多脱鞋倒沙子的时间,而且和其他雪套、防沙套不同,这个是不需要用绳子或皮筋 经过脚底进行固定的,而是完全在鞋面上方固定,所以损毁率会低很多。

整体衣物如下:

杖:HWB H3C+碳素外锁*2
这个杖用了很久,虽然重量显然比现在时髦的Z杖吃亏,但胜在安全可靠,长度调节迅捷

然后重点说一下凯乐石飞翼2.0这双鞋子
一直以来我都为找到一双靠谱的越野鞋发愁,因为我脚比较短而宽,按照长度其实相当于36.5或37码,但按照宽度要38甚至39码才合适,而当穿上38,38.5,39码鞋的时候,必然出现不跟脚的情况,无法达到舒适的脚感,迅速敏感的脚底反馈。

另外,越野鞋的几个方面属性:轻量、稳定性、抗扭转保护、透气性、抓地、耐磨等等,往往都是彼此矛盾制约的,想找到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鞋子着实不容易,我有一双索康尼xodus4.0几乎已经满足我一切需求了,唯独重量真有点重,当路面真能跑起来的时候,穿着它真的没力气跑起来啊。

vibram公司去年诞生的Megagrip,广受越野爱好者的关注,纷纷留意到底这号称“干底湿地,超强抓地”的黑科技用在哪些鞋子上,一位大神推荐了北脸的一款,我看着颜值不错价格也诱人就入了。
实际用这双鞋也完成了1个56km越野赛,使用了黑科技抓地力是的确完全没问题的,但北脸的整个鞋型设计,包括鞋带设计实在跟我八字不合,完全不跟脚,鞋带系得紧勒脚背,系得松那就跟穿着休闲洞洞鞋跑步没区别了。

凯乐石飞翼2.0去年底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对这双鞋有所了解,后来又去实体店试了好多次,觉得哇靠,这宽度,居然37码都将将合适,38鞋带稍微勒紧点也合适,而且脚感如此舒适,不硬不软,又很轻,这不很完美吗?网上找了个店,下单。

鞋子恰好在我两趟武功山之行之间到货,上班磨合了两天就上武功山了。

实际的感受是:
1、Megagrip的确非同凡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如此让人放心的抓地力,无论干地湿地,斜面、独木桥、凸起的光滑石块,都很放心安稳地踏过去,全程没有一次打滑。虽然说这趟路没碰上雨,但我对它的湿地反应相当有信心(事实上,用于做越野赛的V底本来在彻底沉浸在水里的路面,比如说泥浆路面,抓地也是没问题的,索康尼xodus在泥浆路的表现就相当好,Megagrip解决的应该是干湿混合,也就是一些类似苔藓地,湿滑石板地的抓地问题)。

2、包裹性能相当出色,我在37和38码之间纠结了很久,后来选择了38,鞋带系紧之后,包裹得非常稳,除了脚趾稍有左右活动空间之外,无论做多剧烈扭转的动作,脚都不会在鞋内晃动,可以让你放心的做跑跳急停等动作。

3、中底相当Q弹,像一般跑步鞋的中底,这让走每一步都充满弹性,有恰如其分的反馈力,配合相当厚度的复合型鞋垫,不但轻而易举地扒地加速跑起来,而且不会把脚底板搞得太累,特别是石头路,一开始我比较担心这个,就是会不会鞋子太软,走石头路会硌脚很累,但事实上不会,因为中底是弹,而不仅仅是软。虽然只走了大概40km,但我相信穿这个鞋走到60km以上甚至百公里都是可以的,脚不会受伤和承受太大痛苦。

4、还是中底问题,虽然中底的Q弹带来了舒适脚感乃至良好的反馈、速度感,但这双鞋欠缺了一样东西,就是整体抗扭转的保护,也就是说,它缺乏足够的支撑,从这双鞋的设计理念来说,不对称的鞋型、倾斜的鞋带和一体鞋舌,就让这双鞋充满不稳定性。于是乎,它其实相当考验主人的落地技巧,如果你每一次落地都轻盈准确,确保你落地点就是随后你的重心移动点,那么,OK,你会跑/走得相当舒服。但是如果你不幸踏得有所偏差,比如说以不正确的落脚方式踏在一块凸出的石头上或者一处倾斜的台阶边缘,或者隐藏的暗坑,那么整个鞋立刻瞬间变形,让你的脚体会瞬间的酸爽……(而如果穿的是一双保护较好的越野鞋或者中帮徒步鞋,这种现象几乎不会发生,因为这不是严重的失足,只是稍许角度偏差,鞋底和鞋面能进行良好的支撑,保护到双脚)

基本上像我这样的越野渣渣,全程都不行错踏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穿这双鞋几乎不可避免会遭遇一两次轻微扭伤和踏错位置后的“啊啊啊啊”,当然这似乎是激励鞋主人加强越野技术的方式。

5、透气性不算太好,防水性等于0——后来走夜路的时候,有一处路面没仔细分辨清晰是积水还是地面湿润就踏过去了,其实积水非常浅,只是刚过鞋底一点点,但立马鞋里面都湿了。

6、这是武功山归来后的中底,如此多的压痕褶皱不由得让我担忧它的寿命几何。

总的来说,虽然有一些缺点,这还是一双均衡性相当强,兼顾了高手(速度感,不平衡感)和低手(抓地力,舒适的反馈)需求的好鞋子,算国货中的精品了,估计寿命不长,适合比赛,日常拉练还是用便宜耐操的美津浓A8吧。

御寒衣物:迪卡侬美丽奴羊毛长袖T

这衣服很旧了,不过因为在南方很少穿,所以厚度还保持着,配合冲锋衣使用抵御到10度左右低温应该问题不大。

无意中在实体店淘到的好货,全压胶,轻,透气,苍山海拔40xx接近摄氏0度御寒无压力,12月从化风雨交加挡雨无压力,武功山这种海拔和这种季节自然也无压力了,当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备份了比较厚实的一次性雨衣。因为穿着短裤,为了防止下半身失温,保险起见带了luxe的超轻雨裤,这个雨裤重量90克,长得有点丑,经过几次操作演习觉得还是比较实用的。

没什么说的,尽量挑轻的带,T恤60克,裤子210克,袜子应该是带了一双迪卡侬的一双斯凯奇的,备用鞋垫就来自索康尼xudos
水具:迪卡侬600ml塑料水壶,脉动瓶,SAWYER净水管
sawyer净水管一共有3个配件,我只带了1个,因为山上水源明显,而且很多客栈都有水龙头,不需要用吸管去吸水那么苦逼,每次过滤完两壶水大概几分钟还是挺快的。

灯具:山力士锐REE,备用AA电池*2

救生毯
洗漱包
毛巾

小米充电器是听从了坛里大帅的指点,毕竟这个属于安全强制装备,我原来的充电器水得很。索尼卡片机开机速度快得不像话,最适合行进途中快速掏出来拍照,洗漱包里有两样东西很重要:润唇膏和凡士林,能大大提高穿越中的舒适度

食物:
冠生园压缩饼干118g装*2
脆皮肠60g装*2
咸菜15g装*2
康比特能量胶30g装*4
葡萄干混合干果约200g

德芙巧克力45g
动益佳功能饮料粉剂38g*2

补拍一下,除了能量胶都是些常见食品,脆皮肠家里没存货了无法补拍,就是小卖部常见的小包台湾脆皮肠。

我的进食方式是的大概2小时一次“正餐”,“正餐”由1/4块压缩饼干和一包脆皮肠(脆皮肠吃完之后就是一两把混合干果)组成,然后沿途如果在上坡途中感到一丝的无力懈怠感,那可能是能量不足了,就吃一条能量胶。

每次补水的同时,一壶是清水,一壶加入动益佳粉,如果感觉出汗过量,就吃一包榨菜。

一块压缩饼干和一块巧克力作为战略储备粮。

以往我很少把压缩饼干当正餐吃,一般都是吃嚼一嚼,这次想特意练习吃什么都可以的能力,发现压缩饼干的味道和饱腹感整体还是不错的;然后康比特的能量胶,虽然在能量成分上可能比不上进口的,但口感来说还不错,不腻,类似蜂蜜。混合干果不用说了,无论口味,提供的能量都是户外食品上上之选。因为感觉流汗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所以没有吃榨菜。

最后除了储备粮一块压缩饼干一块巧克力,还剩下2包榨菜1包能量胶和半瓶混合干果,应该说食品数量不多不少刚好合适。

综合起来此次出行在装备上基本上95%都符合预期,鞋子来说在技术性能上可能还掌握得不够全面所以还稍微磨了一个泡(一周后的越野赛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是在安全备份、略有盈余的基础上完成的这次武功山一天穿,而我的物资是充足考虑到如果天气变化,或者本人受伤导致无法按时完成穿越时的应急处置的。谨供各位对于轻装快速穿越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哇,成日想去,知先揾你做伴~

老菜薹 发表于 2017-6-21 12:18 2个半小时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有点NB,没有进羊狮幕,不算逃票。 ...

新沈家大院,不是沈家大院,距离沈家大院大概有1km平路

还有发云界我是1520出发的,这段路才6km左右,前面2km是山脊线平路,2小时走完没什么难度吧。
ISXXB 发表于 2017-6-21 11:48 我是5.28早上6点沈子村出发的,重装(帐篷睡袋吃喝用),经九龙山、金顶、发云界、晚上下到龙山村。 ...

既然只走一天为啥要重装呢?
  • ISXXB 原来计划上面露营一天,后来看人太多了,就直接撤了。 2017-6-21 18:12
晴天和下雨速度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发云界-沈家大院这段。
带上钱就行了,写啥无补给,到处卖吃的,住宿的。
  • 板凳仔 上升下降应该没有那么多,大概3200左右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2017-7-5 13:40
  • 板凳仔 不喜欢在山上买东西吃喝啊 有补给和无补给不同的玩法,不存在谁高谁低 我这里只是贴出携带的食品仅供参考而已。 2017-6-21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