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单车刹车使用技巧

 户外骑行能够准确使用刹车是保障我们自身安全的关键,达玉环青海自行车租赁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会使用刹车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刹车是控制速度的,而不仅仅是停车使用。很多新手因为担心使用前刹车会导致翻跟头,而喜欢使用后刹车,少用前刹车。实际上前刹车在很多情况更加安全,学习使用前刹车也是能够很快学会。 timg (15).jpg

为什么我们主要是使用前刹车呢?
前刹车会有更好的制动效果。控制速度主要是靠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力,摩擦力的大小与车轮施加给路面压力的大小成正比,当使用前刹车时,因为惯性关系,前轮和路面压力加强,制动效果加大。而使用后刹车没有这样的效果,并且在使用前刹车时,后轮对路面的压力大大减小,摩擦力变的非常小。
刹车的使用练习:
1、一般山地车的刹车把是两指刹把,骑行时把食指和中指搭在上面,一旦有紧急情况能马上刹车。高级别的山地车都设定为食指单指刹车,这样具有更好的控制力度,同时可以更好地控制车把。
2、我们首要学会的是刹车力度的控制,慢慢熟悉清楚施多大的力量能达到多大的制动力,以控制刹车效果和防止抱死,熟悉刹车力度和制动效果的关系后,你就可以放心的使用前刹车了。
使用前刹车应该注意事情:
 1、紧急停车时候,身体应该配合刹车往后下方移动,这样可以防止刹车时候重心向前惯性引起的抬后轮甚至人飞出去。
 2、在前轮处于转向时候,不应该使用前刹车,技术熟练后,可以适当的稍微使用前刹车。
 3、当出现连续台阶和落差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前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