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蓄谋已久,只为你----高海拔户外(5.20~6.04)泸沽湖、洛克、青木川回忆

如果说,长线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意志,那么我就是一个经过反复斗争,最终战胜自己的勇士。当然,勇士的殊荣同时送给情逾手足的那十位哥哥和姐姐(远航、依旧、藏獒、冷月、沙子、溪流、高远、森林、品茶)大家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目酣神醉的同时找寻着各自的小确幸…
       二月龙王山之行依旧姐随口提起5月走洛克线的想法,当时我对此根本没有概念,壮哥哥渲染着这将是触及灵魂的旅行。于是,无知者无畏,随即表达了要去领略一下的夙愿。计划书下来才知道洛克线是从木里穿越至亚丁,一条经典心动的路线。可就在准备的这几个月里放弃的念头闪现过三次:第一次是外公生病,第二次是青岛女孩在洛克线身亡,第三次则是五一鳌太二死一失踪。
       在朋友的疏导下逐渐克服了心里上的障碍,也清楚的明白此行领队和依旧姐把风险规避到最小,为此做足了准备。临出发头一天早上看望了91岁刚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的外公,他躺在床上眼神中透露着期盼与慈爱,虽颅内的淤血导致左眼失明及语言功能丧失,依然能从他的嘴型中分辨出喊着我的小名。喂他吃了一碗鱼汤面和鲜榨胡萝卜汁,不到10分钟。临行前用我的额头触碰他的额头,用手抓紧他的手。心里默默地说:外公,保重!等我回来!!午间去店里安排好工作并和代大宝做了简短的交待,她忽闪着明亮的眼眸对我说:姐,你一定行!晚上的时间则留给了刚考完期中的小妞,陪她看了场《摔跤吧,爸爸》简直是一场精神上的鼓舞,流泪的同时总结出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就这样,带着所有人的祝福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神秘的洛克线。却还是在深夜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
        妈:我此行山高水远,不想循规蹈矩的活着,人生固然有很多限制。但是,人生的限制反而让我有突破的可能和努力的空间,我愿意努力去改变和突破自己。 我想去看一看苦难,去听一听空山鸟语。不想留有遗憾,有的是极为明确的面对事实的成长 。我要出发了,带了吃的和各类药品,路途虽远,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

D1(05.20):西宁-->陇南市   早上6:30出发,走青兰高速-连霍高速-陇南市 764公里
         一路向西,于晚上18点落脚陇南。除了欢歌笑语外还有4顿旅途餐和一顿正式的晚餐。溪流姐的肉粽子垫底外加最美厨娘冷月和依旧的饼卷菜,让我觉得这旅途的喜乐与安然。一会递过来一样的食物让我闭着眼细细品味着那种快乐,晚餐酸菜面更是领略到了西北面食的确各有各的特色,无法比较,无法替代。于是,,实实在在的一大碗下肚后觉得第一站没落下丝毫遗憾……
D2(05.21):陇南市--> 西昌市  早上7:30出发,走兰海高速-京昆高速-成绵高速- 邛名高速-京昆高速870公里,过路费894元
     在李师傅的快马加鞭下于18点20分到达西昌,说起李师傅不得不隆重介绍一下,他笔直的腰杆,开车起步平稳,不紧不慢让时常晕车的我丝毫没有反应。原以为他不苟言笑,却发现他热爱生活更热衷于他的事业。12个小时中途休息两次, 吃苦耐劳、栉风沐雨。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称职合格的老司机!吃货的乐趣就是所到一座城市,只要看到那儿的美食并付诸于行动旅途便堪称完美。时光记忆里的无烟烧烤无疑是明智之举,完全融入在当地的民俗民风里,啤酒,生蚝的完美结合让我暂时忘记了即将穿越的艰辛。。
D3(05.22)西昌市-->泸沽湖   早上7:30出发,走京昆高速—省道301---省道216约249公里,时间约6小时。
      午饭12点准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盐源县就餐,豆腐鱼是店家的特色,果然不负众望。在泸沽湖边上选了间名曰梦里水乡的客栈落脚,浙江老板服务热情周到。推开房间便徜徉在泸沽湖边,思想空白,没有一点点杂念,没有电话干扰,更无所谓生意的好坏。唯有让心灵尽情的感受,感受上苍赐予的美。

有风吹过411 发表于 2017-6-20 21:53 如果说,长线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意志,那么我就是一个经过反复斗争,最终战胜自己的勇士。当然,勇士的殊荣同 ... ...

• 品茶赏月
D4(05.23)原定计划环湖70公里,可当地租车网店不给力,更不允许起到云南去,早上9点集体租了电瓶车,可以手动调节频率。这让大家省了不少力气,把美景尽收眼底。环湖30公里,边骑边感受着泸沽的天然、奇妙、幽静的风光,简直就是人间仙境。难怪,美国探险队队长洛克也发出由衷的赞叹:真是一个适合人间居住的地方。 我不断地萌生出在萨满21g或梦里水乡当义工的想法,和9个月的斗牛和阿拉斯加做邻居。就这样安静的徜徉于泸沽湖边,看书听歌,让感情尽情释放。午餐去了泸沽湖镇上一家“乡村土菜馆”,超赞!强烈推荐,就在邮局隔壁。下午李师傅开车拉我们去环湖,沿途经过走婚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看着摩梭族的女人,个个都是一道风景线,下穿大百褶裙,目测用布十米不止。裙子中间还有彩线绣上一些花边,养眼极了!

• 品茶赏月

D5(05.24) 木里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南部,以藏族和彝族居多。当地人热情洋溢,民风淳朴。中午入住木里大酒店,环境还算好,标间价格也只需100元。因为需要在这里备好充足粮草,所以有幸深入菜场。一进门绿泛白的粽叶飘来阵阵清香,尽管午饭炒米饭下肚还不足半小时,根本控几不住我记几,准备一荤一素打打牙祭,买单时老板坚决不收,推搡着让我们尝尝,一股暖流顿上心头。她善良的心灵如同一泓清澈的泉水,洗净我即将出征的焦躁。正付厨(壮哥和高远)负责采购即将进山的早晚餐,我跟在后面打酱油。所有打包整理后封进大号编织袋,嗯,对于吃货来说,有如此丰盛的食物做保障我顿时就不怕不怕了!晚饭后彻底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广场上一圈圈的散着步,去了广场一角的书店,看着洛克笔下上帝的花园。气候宜人,幸福指数爆棚,回来后藏獒哥诗兴大发,当即作诗一首。内容如下:

木里漫游

我们惬意地漫游,
沿挂壁公路垂降;
棉桠有风吹过,
在木里的云雾间穿行。

忽然间我看到一群,
白色的高山杜鹃竞相绽放;
在草坡上,还在公路两旁,
迎着微风起舞翩翩。

连绵不绝,如繁星灿烂,
在汊河两岸闪闪发光;
它们幸福地开放,
缠绵成一望无际的海洋。

今天,在小金河上游,
洛克探寻过的地方,
我一眼看见了一万朵,
在欢舞之中起伏飞扬。 QQ图片20170620222349.jpg

• 品茶赏月
D6(05.25) 昨晚下了一夜雨,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心生感触,告别了李师傅和溪流姐把行李挪到班车上,听到那句我知道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走在泥泞的公路上,忽然就触动了我的神经,尽管一路得到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有泪花泛起。其实我只是想走出自己的圈子,用行走的方式融入另一端的热烈。颠簸11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嘟噜村,老书记四菜一汤招待热情,家里更是比想象中富丽堂皇。他虽已年逾古稀,却仍是鹤发童颜,神采奕奕。一路颠簸QQ计步器显示走了54505步,还说真不可思议!我想说姐一步没走全是被活活颠出来的,由最初上车就晕演变成如今,我真该感谢岁月的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