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寻到草甸凤凰飞》——记凤凰山穿越之行

拍摄停当,我们仔细地打量着草原的一切。近处是平缓的坡地,远处是巍峨的高山,成片的草甸从脚下一直延续到对面远方巍峨的山顶。中间丘陵一样的山包一个接一个,绵延不绝。一路上我曾粗略数了数,竟然有不止十个之多。丘陵之末连接着对面的那座最高大山,上面还有数个高低起伏的山包在继续绵延。草甸真大啊!我几乎是奢望今天能登上那座最高的山,翻过去,看看那边的诗和远方。

我们连续翻越了六七个山头之后,终于看到一幅特别的图画——一座形状和草色都很特别的山坡,它太像大名鼎鼎的微软WindowsXP系统的著名桌面了——草甸。微软当年的那幅草甸图,是微软在全世界范围征集才得到的,据说若干年后的如今,那幅巨资收购的图片实景已经不存在了,荒漠化已经布满了她的全身。而眼前的“桌面”让我们不但大饱眼福,而且倍感幸运。

下面微软的这幅桌面图,如果不加蓝天和白云,和我看到的画也相差不到哪里去,而我看到的是实实在在触手已得的大自然,微软,不过是一幅画,太虚拟了。

在这一段布满美景的山路上,我们的队伍拉开了距离。猴哥和南山在前面抢占赏景先机,村长和风轻云淡在中间互换拍照,我在不断地找寻角度和前景构思照片。大家都在各取所需地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这片原野上。后来回味起来,我感觉每个人都像一头牛,执着地找寻自己需要的那块草地和美味。因为在结束穿越的收尾阶段,我拍到了一群放养的凤凰山黄牛,倔强执着的那些牛,多少有户外人那种汲取自然之美的毅力和贪婪。凤凰山太美了,真像飞翔中的五彩凤凰。 DSCF5638.JPG

没有年轻人啊,哈哈
  • 木木香 凤凰山平凡得没有施展出魅力,年轻人凑巧又追寻漠河那条水浅草幽鲫鱼肥的美人沟,所以网约只能如此了……? 2017-6-21 18:43
魔鬼熊猫 发表于 2017-6-21 13:06 没有年轻人啊,哈哈

当我拍够了,拍足了,有点满载而归地赶到山顶时,大家已经开饭了。居高临下,山下,山峦起伏、翠绿欲滴,沟壑纵横,云淡雾薄。山上,面皮、蒸面香辣滑爽。村长的甜瓜,猴哥的黄瓜,南山的李子,俺的仙桃,真有点招架不住了,村长风趣地说,送给我吃,还得看我愿意不愿意呢。坐看云起云落,畅享神仙境地。现在,我们坐在刚才湿地拍照那个地方所指的诗和远方,这种满足和得意真不是妙不可言,,惬意无比 DSCF5627.JPG

今天的天气有点怪,早上刚下车的时候,太阳就已经出来。躲着太阳,我们一直穿行在密林中。等我们爬上草甸山坡,太阳却被薄薄的云雾遮着,好像姑娘头上蒙上了纱巾。南山说今天天气预报是晴转多云,还有雨。真好,在酷热的夏季,能够承蒙乌云的照顾,是种福分。可惜在整个穿越过程中,始终没有下雨,乌云也只是一个传说,天空倒是偶有变化。在天空或明或暗的间隙,草地变换着或黑或亮的色彩,反而给我们带来了难得欣赏到的变化的草原。在侧光、散光、顶光多种光源中,我们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光线拍照。就在我对准一个最美的山包拍摄时,天气一亮一暗,眼前的草甸一会儿绿一会儿青,好像故意给我双面的精彩,真是谢天谢地。天气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凉爽,还带来了变化的色彩,老天有眼!

就在我们吃饱喝足已经有了诗和远方的时候,太阳开始攒足了劲在头顶发威。我们的宿营地海拔1079
,比家里200多米的海拔高出一大截。诗和远方我们已经得到,烈日已经是我们赶快回家、回去回味的最好借口。可是我们好有先前的奢望——继续攀登先前看定的山后背那座高出大半个身子的高山。怎么办呢?大家简单的嘀咕了一下,决定打道回府,走出凤凰山。因为回程还要花费几个小时呢。

完全没有遗憾的收场,意味着可以自由飞翔。凤凰山是众多山峦的一个总和。遨过几个山湾,几座旧式土房依稀坐落在绿色之中。不可思议地是,他们对陌生人的到来没有一点反应,主人们也不知道哪里去了,甚至连狗叫都没有。孤独、沉闷、甚至死寂都凝固在这里。也许村长不相信,他走在最前面,却忽然冲着房屋的方向大声喊叫,"我是你们的村长,都出来迎接一下……”死一般的寂静。猴哥也趁机挤兑村长,扯着嗓子喊:“寡妇、小媳妇们,赶快出来跑啊……”我们哄堂大笑,还是死一般的寂静。这就是凤凰山,给你火热,给你美丽,还可以给你寂静,多姿多彩。真是有点无聊,大家好像饥渴的老鼠,四处寻找着新的食物,沿路上都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发现和乐趣。

村长和猴哥走在队伍的前面,对周围的反映和发现都比我们后面的迅速。"你问问他们在干什么呢?"刚走到一棵矮树旁,村长忽然不紧不慢地对猴哥说,大概周围来了外人。猴哥竟然笑而不答,继续走开了。我赶紧走过去看动静,原来是树叶上爬着几个小动物,半天村长在问它们。可爱的小生命,一下子填补了无人区的寂寞。宽大的树叶上趴着几只小黑虫,说不上它们是在亲切还是悲哀,反正看那个样子,让人有点想入非非。它们的生活一下子受到人类的关注和注视,然而它们还是不紧不慢地继续自己的事情,好像几个人一样,对于我们这些旁人的态度是置之不理,继续闷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生命都改有自己的生活和追求。凤凰山寂静也有她的特色和故事。

在上午进山的路上,我们偶尔可以看见路边扑棱棱飞跑的野鸡,在出山的路上,还有两次目睹野鸡一飞而走,眼馋得我们心也跟着飞出去了……从贴近自然而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比我们幸福。幸运的是在不经意,我在路边草丛上捡到了一支漂亮的野鸡羽毛,错落有致的花纹大概也能给我带来一点吧?因为这是凤凰山,凤凰,中国的吉祥之鸟。 DSCF57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