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八合江瀑布群

东安大庙口镇塘旁边村坐落在外桐木山东麓,村活动室就建在外桐木山喇叭形大峡谷口,从峡谷喇叭口进去山势陡峭险峻,群峰叠峦。村民唐明杰说:你爬不到山顶,爬上一座山峰会看到一个个更高的山顶。

大峡谷里面据说有八条江,当地人称“江”谓之“缸”,所以叫八合缸,缸水大部分被黄家冲水电站水渠截留用于发电,丰水季节部分溢出水流通过峡谷下游与发电水流一起注入东安高岩水库。
       八合缸迂回深幽,缸口成群,流淌着众多瀑布,高度不等形状各异。笔者四次探幽外桐木山八合缸,基本上摸清这里的地理概貌,现整理归纳,算是对四次参与八合缸溯溪探瀑队友一个交代。
       为了大家更好了解这个流动的美丽的风景区,图片全部采用原片。

4233479 发表于 2017-6-21 08:58 东安大庙口镇塘旁边村坐落在外桐木山东麓,村活动室就建在外桐木山喇叭形大峡谷口,从峡谷喇叭口进去山势陡 ... ...

八合江溯溪风景太美了
外桐木山概貌八合江瀑布群

初探八合江。2015年8月9日,飞天蔓姐弟、三山在伍向导指引下初次踏进八合江探牛婆撒尿瀑布。飞天蔓原本想去看看大龙江,大龙江从外桐木山山涧突入一山上洞穴,而后从山脚洞穴流出,水质晶莹剔透,据说可以从山下洞穴划船进入该洞,偶遇当地从邵阳迁移居民伍师傅,柳宗元笔下永州捕蛇者,经询问始有牛婆撒尿,于是我们三人更改主意出100元请他带我们前往。伍向导早餐喝了点小酒,稍作休整欣然应答。行车至黄家冲水电站进去约100米,步行至八合江下游开始进入峡谷溯溪,谷势陡峭,巨石横列,经过三个瀑布绕山爬至引水渠,至中游牛婆溪流最长三级分水瀑布处从右边悬崖爬山,事后再次探瀑这里的时候,证实我们在这里走错方向,往左而不是往右绕过这条瀑布。是此,我们再也无法下到溪谷,右边都是悬崖树林,只听水响,看不到溪水。下午3点我们从陡削的山体下撤,没有探到牛婆撒尿。八合江瀑布群

二探八合江,溯溪牛婆撒尿。差不多一年过去,牛婆撒尿瀑布始终萦绕在我头脑里,中国的旧历年也在想着如何去探到她,期间买了二根登山绳就是为此。https://bbs.8264.com/thread-5308650-1-1.html

三探八合江瀑布群。参与队友永州好山好水写下了精彩游记《东安八合江溯溪探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5elDjDRrt3eu1NO1#rd

[attach]42146143[/attach]

四探八合江:溯溪牛婆撒尿,横切至八合江溯溪正缸,从分水处转到次缸溯溪至一处泥石流处爬山,至塘旁边村通往湖南新宁的山路返回,用时11小时25分。参与队员:向导唐明杰,三山、宝贝疙瘩、独立寒秋、玩翡弄翠、朝天子、常青树、独狼、飘云、风语者、黄玫瑰。
向导家里的哈巴狗从村里送我们至引水渠,带给我们顺利吉祥。八合江瀑布群

小结:
(一)八合江较原始,无人区,水质好,夏季雨水时节溯溪难度大,危险大。
(二)风景优美,白金溢彩;
(三)森林覆盖率高,几乎晒不到太阳,水温较低;
(四)缸里石头滑,山上有碎石,当地主要毒蛇为五步蛇和蝮蛇。
建议:
(一)准备不充分,队伍不强大,天晴五天不建议溯溪;
(二)八合江乃东安高岩水库水源之地,清洁环保溯溪尤其重要;
(三)溯溪几无原路返回的可能;
(四)时间仓促,理解能力较差,难免出错和遗漏,仅为娱乐,不做参考。

好山好水,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