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随心启航,追梦沙巴

这篇游记是2014年的行程,临行前20天时恰遇马航M370失联事件,全家人都很担心,说实话当时若不是我们已经把行程都已经订好,公休假也请好了,看着新闻里没日没夜的报道,面对爸妈每天的劝说,我们也许就不会去了。但是去了之后我们才感受到了新闻外的沙巴,尽管在沙巴时刚好发生东南部人质绑架事件,但身处西北部的我们只感受到了它的安定和当地人的热情。

通过这次旅行让我真心感受到走出新闻看世界的重要性,请不要以云南砍人事件要否认所有的新疆人;也不要因为文章出轨的事件而不相信爱情;更不要因为
M370失联事件和人质绑架事件来否定美丽淳朴的沙巴。附一张这次拍的一张很喜欢的照片,下面让我带你们去感受下新闻世界外的沙巴吧!

【行程安排】

Day1:贵阳——广州——亚庇
Day2:亚庇市区——KAWANG红树林萤火虫之旅
Day3:亚庇市区(大茄来中餐——码头看日落)
Day4:亚庇——美人鱼岛(订的美人鱼岛两日一晚)
Day5:美人鱼岛——亚庇
Day6:环滩岛——加雅街
Day7:Signal Hill的观景台——水上清真寺——香格里拉观日落
Day8: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吉隆坡
Day9:吉隆坡国家清真寺
Day10:广州——贵阳

【关于花费】

人数:2人
时间:2014年3月29日—4月05日 八天六晚
目的地:广州——亚庇(沙巴州)——吉隆坡——广州
形式:自由行
花费:16069人民币/2人
其中:机票:7177元 (包含贵阳往返广州与广州往返亚庇) 住宿:4514元 当地消费:4378元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有三个全国领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当时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免签证费,自己去办理费用为200元。我们是在网上找的代理办理签证很方便,不加急费用为228元,现在只要138元就可以办理了。
【关于电话卡】

建议到了当地办一张DIGI卡,很实惠,(国内+国外)价格为:10.8RM(22RMB),7天内不限流量,国际长途差不多有1分钟3毛钱,用来和家里
人联系报平安,还有就是和一日游的地接联系。我们在机场里的DIGI卡柜台办理的,他们已经把卡开通完毕,上机就能用。后来我们遇到几个朋友都在说他们在
市区买的卡,还需要自己开通很是麻烦!
【关于租车】

为了方便出行,我们租了一辆坐骑,蓝色的小绵羊,节约了不少打车钱。 租车费为45RM一天,油费:5RM(骑了一天完全够用)
沙巴租车行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为早上8点-下午5点,周六早上8点到下午3点,周末休息。
【关于飞机】

这次定的亚航的飞机,亚航会经常搞些促销,基本属于半夜秒杀型,0元机票也是常有的。廉价航空的机票就是越早定越便宜。可是我们之前一直没请到假,所以待我们订时价格已经早就不是我们之前看的价格了 T_T
亚航属于廉价航班,优点:性价比很高;缺点:行李托运、飞机上饮水、食物、毛毯都要单独收费。
(PS:个人认为飞机便宜的优点比自带食物和饮水这个缺点要重要得多,优惠的钱够买多少水和食物呀)
【乘坐亚航建议】
1、建议随身携带比较重的行李,提20寸左右的行李箱是能带上飞机的,不会来查有多重,只要体积别太大就行。
2、亚航没有免费的用餐、水、毛毯提供,建议自带水壶,入关后在饮水机处接水,带上飞机,也可以进关后买瓶水上飞机。亚航的空调开得比较低,如果不想让他们赚了毛毯的钱,最好自己带件外套以免感冒。
3、订亚航的飞机出发前需要打印机票的订单资料,确保有回程机票的。在国内必须打印登机牌或下载手机二维码,否则去柜台办理要收费。而在大马,只要事先打印出登机牌直接冲关即可,不用去柜台排队,如是手机二维码,机场也有自动值机,不用排队,很方便。
【景点贴士】

KAWANG红树林:红树林一日游的套餐以及地点很多,之所以选择KAWANG红树林是因为这里萤火虫比其他线路有多,缺点是长鼻猴较少,我对比了很多家网店铺的评价才选择的这个线路,因为长鼻猴比较多的线路,点评也是说见不到几只猴子,而且很远看不太清,既然长鼻猴都害羞,那就看看萤火虫吧。
美人鱼岛:去美人鱼岛比较折腾,从亚庇市区到乘船码头就需要将近两个小时,然后乘船45-60分钟的样子到达,建议安排两日一晚游,一日游太折腾。
环滩岛:浮潜环境和美人鱼岛差不多,沙滩环境比美人鱼岛好很多,岛上住宿比美人鱼岛贵但有空调,条件相对要好一些,来了亚庇一定不能错过环滩岛。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选岛的时候纠结了很久,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双岛游,由于我们时间安排有限便决定单岛游玩。曼奴干岛是很多游客都会选择的岛,因为娱乐游玩设施齐全,但是环境较差,很多朋友都反映垃
圾太多;苏洛岛还在开发中,很多设施都不完善,当然人也少,允许露营,适合喜欢安静的朋友;马穆迪岛算比较小的一个岛,潜水条件不错,但对于先去了环滩岛
潜水的朋友来说就会显得不怎么样;加雅岛是海岛公园面积最大的一个岛屿,上面还有度假村,适合时间充裕的朋友游玩;沙比岛在这几个岛中娱乐设施也齐全而且
环境也不算差,是选择单岛游玩的一个比较不错的折中选择。这些小岛在市区北面的公共码头Jesselton
point买票坐快艇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船费是单岛30rm。据说可以讨价还价,但我们当时在与售票帅哥和美女对于选岛问题进行热情交谈中忘记讲价
了,(⊙o⊙)…
吉隆坡蝴蝶园:本来准备去拍蝴蝶的,但是由于去的那一天没有太阳所以没有去参观,所以准备去蝴蝶园的朋友记得要注意天气哦,蝴蝶园旁边就是鸟园,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游览。

【沙巴景点中英文对照表】
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Gaya、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沙庇岛Sapi、马奴干岛Manukan、马穆迪岛Mamutik、加雅娜岛Gayana、苏洛岛Sulug)、漂流Rafting(九鲁河激
流Kiulu River、巴吧河激流Papar River、巴达斯河激流Padas River)、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州立清真寺State Mosque(沙巴博物馆附近)、沙巴博物馆Sabah Museum

【关于沙巴地理位置与历史】

沙巴(Sabah),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是著名的旅游胜地。1881年曾被英国统治,1963年独立。
沙巴具有作“风下之乡”的美誉,因为这里从来没有台风和地震,台风,都在上方的菲律宾和台湾;而地震,则在下方的苏门答腊和爪哇。
沙巴的最佳旅行时间: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为雨季,5月至9月为旱季,感觉更适合旅行。
(借用网上图片以方便讲解)

沙巴洲分两大区域:西北部和东南部。
1. 西北部是沙巴州的首府亚庇,特色景点有东姑阿都拉曼海底公园(含五个岛)、美人鱼岛、环滩岛、迪加岛、神山、红树林、水上清真寺等。
2.东南部的斗湖地区特色景点有诗巴丹、卡帕莱、马达京、马布岛、邦邦岛、黑猩猩康复中心;
从亚庇到斗湖有可以选择乘5个小时的车,或是飞机,直接费斗湖机场。这次我们选择了西北部沙巴州首府亚庇地区
(网上图片)

【关于沙巴种族】

沙巴一共有32个种族,杜顺人、毛律人、龙古斯、文莱人… …。外来人有华人、菲律宾人,印度人等,各种种族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也从事着不同的行业,其中华人主要涉及商业、建筑业、农业等。

【关于相机】

每篇游记写完后,总会有很多朋友问起我相机的型号,那我就介绍下我们用的相机:
我の武器:
机身:宾得K-r
镜头:18-55mm的套头、35mm/2.4 和 55-300mm/F4-5.8ED镜头
老公の武器:
机身:尼康D610
镜头:24-70mm/F2.8
PS:1.宾得小巧适合女生用,拿起来手感很好。
2.尼康D610快门达到一定数量后也有D600的掉渣现象,但是我倒是觉得这个影响不大,要画面放大很多后才能发现,况且不是可以后期嘛,我们不是专业人员,也不拍摄参赛作品,所以并不在意这个缺点。
行程开始

DAY1:

我们由于前班贵阳飞往广州的飞机晚点,在广州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人才先登上了航班,但行李只有第二天才能送来。坎坷啊!
DAY2:

到了亚庇机场后我们先去亚航行李中心备案,他们要我们等电话通知,来取行李。
出飞机场直接有机场大巴到市区,成人5RM,小孩3RM。
由于身上还穿着昨晚为了预防亚航冷气太大的衣服,我们俩是快要被热死的节奏,所以赶紧去市区换身短装备吧!

亚庇市区并不大,奇怪的是他们这里街面上的门面是不买服装的,只有在商场里才有衣服卖,而且10点以后才慢悠悠地开门,与这样慢的生活节奏相反的是他们开车的速度,太快了!

由于红树林看长鼻猴与萤火虫是下午的活动,所以之前我就订好了当地的红树林一日游。
当地一日游的团,是在网上预定的,因为网上选择余地要多点,价格也相差不多,有时候还会比直接在当地订要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