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2

我的哈尔滨之旅(下)

继续上一次的旅行,这次我去到了松花江滨州铁路桥。   提起“老江桥”,要先说滨洲线。滨洲线是指从哈尔滨到满洲里的这段铁路。滨洲线于18986月由哈尔滨、满洲里同时相向开工。翌年春完成哈尔滨江北船坞(原松北站)以西20.14公里铺轨工程。19004月铺轨到昂昂溪站。19013月在乌奴尔站接轨,全线长934.8公里。

松花江大桥是滨洲铁路的咽喉。当时,建桥的资金主要来自实力雄厚的华俄道胜银行。大桥于190054日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由于该桥是当时国内外为数不多的特大铁路桥,开工时极为轰动。大桥共19孔,宽7.2米,全长1015.15米。桥墩为石膏白灰浆砌石,花岗岩石镶面。负责大桥施工的是工程师阿列克谢罗夫,并招募来350名专业沉箱工人,从事桥墩基础沉箱施工。18个桥墩上的桥桁梁是波兰华沙铁工厂制造,从俄国敖德萨港运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经乌苏里铁路运抵伊曼港,再装船顺乌苏里江而下,溯黑龙江、松花江运到建桥工地,在现场拼装架设。经一年又四个月的建设,于1901919日告竣,102日临时通车,1903714日正式通车营运。

我的哈尔滨之旅(下)

1901年落成的滨洲铁路桥,又称哈尔滨中东铁路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已经伴随哈尔滨走过了113年。滨洲铁路桥已于2014年停止运营,与其相邻的哈齐客运专线松花江特大桥即将投用。该桥作为不可移动文物,将完整保留,成为冰城旅游观光桥。

接下来去的是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可以说是哈尔滨最有名的建筑了,也是每个游客必到的游览景点。相对国外那些如宫殿般规模的著名大教堂,这个圣·索菲亚教堂并不算大,因为起初只是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后以随军教堂为基础,重新修建了一座全木结构教堂。1911年,木墙外部砌了一层砖墙,形成了砖木结构式教堂。

1923927日,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历时9年,于193211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索菲亚教堂是俄国建筑师科亚西科夫设计,富丽堂皇,典雅超俗,宏伟壮观,通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要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才能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而索菲亚广场经过1997年和2006年哈尔滨市政府的两次扩建,已经达到14000平方米,周边的建筑风格也和教堂一道构成和谐的欧陆风格。站在广场教堂面前,有一种置身于俄罗斯的错觉,日落时淡雅的蓝调天空让人感觉宁静。

我的哈尔滨之旅(下)

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教堂的占地平面从正上方俯瞰是个十字架。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高耸入云的金色十字架与红砖绿顶相辉映,显示出教堂主体巍峨壮美的气势。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

现在教堂已经没有作礼拜用途了,而是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

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Harbin Architectural Art Gallery)”对公众开放,《哈尔滨城市建设规划展》在馆内展出,共分“历史名城”、“建设历程”、“规划明天”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现代化大都市嬗变历程,以及城市未来发展前景。

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设工程于200171日竣工对外开放,地下展馆总建筑面积3972平方,是哈市首次建设的现代化展馆,共分展览、演示、接待、办公、沙盘控制、展品贮备等六个区域。位于展馆中央的是1600的哈尔滨城市建设规划沙盘,总面积396平方米,表现市区面积142.56平方公里,涵盖了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动力区、香坊区五个行政区域。门票不贵。20块一位里面的照片都还不错。

我的哈尔滨之旅(下)

教堂周边有不少鸽子,吸引了不少游客在那拍照。

日落之后,我在寒风中又等了一个小时,直到人群都渐渐散去,大家应该都想问我为什么不走吧!因为我知道晚上的圣·索菲亚教堂比白天还要美(*・ω< ) 。

回到酒店已经比较晚了,用个自拍来结束我这次的哈尔滨之旅。
我的哈尔滨之旅(下)
   各位我的旅行还未结束,期待我下一次的旅行分享吧!
牵着洋洋去散步 发表于 2017-6-21 18:44 继续上一次的旅行,这次我去到了松花江滨州铁路桥。   提起“老江桥”,要先说滨洲线。滨洲线是指从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