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技术登山穿越兴旺寨纪实分享

兴旺寨,位于湖北广水蔡河镇许家河水库旁边,隔水库相望的是芦茅寨,主峰海拔746米。相传古时有四十寨望兴旺,足见兴旺寨当年在周边众多寨中的地位与威望和重要性。兴旺寨上面地域较开阔,山上有泉水水源,可以足够多人生活,四周是悬崖绝壁阻挡加上周围石墙包围,可谓”固若金汤“。
兴旺寨西南面下边是兴旺村,这里是广大驴友,特别是湖北随州孝感武汉河南信阳众多驴友喜爱的驴行之地,近几年中围绕兴旺寨在当地驴友的辛苦探路下,已经有多种不同线路与走法,我们几乎都走过这些不同线路,可以说兴旺寨一年四季风光不同,根据体能与兴趣爱好的不同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出行线路。

今年正是此季节,我们有目的地加强技术攀登的训练活动,但是又不是单一的集中一地理论训练,而是模拟实地登山穿越中的实战演练。说到实战训练,区别就在于要求所有参与队员必需具有个人基本技术装备和一定的经历(至少理论上有所了解)。在谈及召集活动时要求的技术攀登的基本个人装备时,还是有少数驴友概念模糊,主要包括如下:头盔、安全带、上升器(如手升)、下降器(如八字环)、手套(防滑耐磨,最好是半指)、主锁(2-3把)、扁带(1-2根)。以上是基本装备要求,如果有条件,可以再进一步加强版,比如上升器配胸升与脚升(叫法可能不专业)、下降器用异型八字环或者ATC或STOP(后者适合各种技术攀登,ACT则不太合适瀑降、溪降等用于有水的环境),半身安全带配上上身肩带,牛尾必备等等。实战训练的另外二个不同:1、全程负重技术攀登与穿越;2、个人装备自己必须学会使用、安装与调整,教练或者领队只是负责最后检查工作。
前期在多多领队的倡导下,我们一行10人曾经重装扎营石壁子沟,在对兴旺寨的南门东侧崖壁进行技术攀登,无奈,第二天上午变天,突然大风、大雾加雨水,考虑到安全,我们紧急下撤返程。此次是在上次未能完成的基础上,根据上次技术攀登探路的情况下,我们选择环形穿越兴旺寨,重点以兴旺寨主峰东北侧崖壁和北门外的东北侧大崖壁进行技术攀登活动,这次天气很给力,使得技术攀登穿越活动顺利完成。
此次主要领队多多、永恒和骆驼三位,其中多多领队兼教练主要担任先锋攀、骆驼教练主要建立安全系统和检查把关、永恒领队主要担任探路和先锋工作,本人还是以组织和后勤为主,兼摄影记录,康河担任全程的摄影、录像等记录工作,多多、舍予和一点通三位一直担负背50、60米绳索工作(其中安全绳分别由多多、永恒二位领队提供),紫冰和如烟一直担任团队财务与后勤安排工作,秋秋作为牛群安全信息员一直默默做好为大家出行服务工作,借本帖发布代表全体队员向以上各位表达衷心致谢,谢谢你们真正领会AA户外活动的真谛和带头践行,同时,也对其他各位队友表达感谢,感谢你们爱护团队、出行做到了服从统一安排并且真正做到了安全保护平安归来。

全程摄影、录像由康河、橄榄树共同完成,后期制作全部由康河完成。

• 风雅

全体队员如下:

多多:领队兼职技术教练,担任先锋攀和收队
永恒:领队,担任探路和先锋
骆驼:教练,担任系统建立与检查工作
牛牛002:组织、线路、后勤保障兼摄影
秋秋:安全信息服务
紫冰、如烟:财务管理
康河、橄榄树:摄影、录像包括后期制作
舍予、一点通:背负安全绳工作
老虎:协助安全工作

线路安排:本次技术登山穿越主要从兴旺村西北后面上山经过5级垭口到达兴旺寨西门再上主峰,从北门出寨后徒步到达北门外的东北侧崖壁下穿到达石壁子沟后,一直沿着峡谷向下穿越到达兴旺上村。